龙年不宜婚嫁?民俗专家:无依据

潮新闻、温州辟谣 2024-01-25 08:54:00

  近日,有网友群圈流传称“龙年是‘无春年’不宜婚嫁”的消息。对此,民俗专家表示,无春年不适合结婚并无依据,大家应该理性对待

  所谓“无春年”,指的是没有“立春”的年份。按照农历计算,2024年的“立春”被2023年“借”走,成为“无春年”,也称为“寡年”,但“寡年”又被某些人叫作“寡妇年”,还延伸出了“寡年无春 不宜结婚”的说法。

  在温州民俗专家金文平看来,龙年无春是正常历法推演所致,与吉凶祸福、婚丧嫁娶无关。

  记者查询发现,所谓的“无春年”在我国农历很常见,基本每两三年就会有一次,比如2019年猪年、2021年牛年、2024年龙年、2027年羊年都是“无春年”。

  从温州市民政局公布的数据看,在“无春年”结婚的新人同样很多,特别是2010年,共有94604对新人领到了“红本本”,折合每个工作日领证约380本,创近20年来的最高值。

  金文平表示,按照农历算法,为了协调农历年和公历年之间的时间,需要置闰,也就是有的年份安排13个月,即为闰月。因为多了闰月,农历闰年的天数比农历平年的天数要多出30天左右。因此也会经常出现立春节气跑到了上一农历年的岁尾,或跨到了下一农历年的岁首,这样就有了“两头无春”和“两头都有春”历法现象。

  金文平表示,“无春年”对婚姻的凶吉之说纯粹是民间说法,没有科学根据可言,不排除商业炒作的嫌疑,建议市民理性看待。

  温州辟谣侠提醒,请广大市民朋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要散布传播相关不实信息,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