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如何做优改造文章,让老旧小区变“精巧美”?

如何做优改造文章,让老旧小区变“精巧美”?

温州网 2024-02-07 08:59:08

温州网讯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在做优老旧小区改造文章上,温州因地制宜,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就地规划,让居民幸福感“原地提升”。如何更好地实现改造与提升,切实推进老旧小区从“老破小”到“精巧美”的蜕变?昨天,《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四位人大代表共谋良方。

市人大代表、温州市伟城电镀有限公司经理 陈东晓: 

可按“先功能后景观”改造 融入未来社区建设理念

“2005年底前,乐清市有老旧小区47个,涉及11718户43754人。”陈东晓以乐清市老旧小区举例,指出近年来老旧小区危房改造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整体上仍然总量大、分布广。

“这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物业管理滞后,住房老化严重,排水管道、配电、消防等设施落后,缺乏便民服务场所、文体娱乐和养老服务设施等诸多问题。”陈东晓认为,老旧小区改造要“拆”“整”结合,对2000年底前建造的多孔板结构、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小区危房,积极鼓励全拆重建,确保应改尽改。她提出按照“先功能后景观”原则进行改造。“可对比改造与拆后重建的费用,若差距不大建议就地重建;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采取不同的安置方法。具备开发潜力地段的小区可引进开发商进行重新开发。”

此外,还应统筹水电气迁改、污水零直排、拆违复绿、消防整治等项目,制订整治改造标准,实施菜单式管理,把多项改造内容一次性实施到位。要融入未来社区的建设理想,嵌入托幼、养老、医疗等便民服务。以老百姓在交通上便利、生活上方便、服务上到位的新理念,打造新的示范社区。

市人大代表、苍南县马站镇兰山村党总支书记 殷兴朗:

拓展筹资渠道实现共赢 提高居民全程参与意识

殷兴朗表示,我市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污水管网缺失、地面破损严重、车辆乱停乱放、生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且居民创卫意识薄弱,能动性不够,与文明城市内在要求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形成明显反差,成为民生热点难题。

他建议,市住建部门积极搭建投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以政府投入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居民出资参与,形成多方合力。充分利用小区的既有资源吸引社会资金,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关系,形成“政府扶持带动,企业融资共建,居民参与受益”的共赢模式。在提升改造的设计上,相关部门要追赶现阶段城建标准,在有限的空间内,引入利用率更高、使用更加有效的立体停车场、智能物业管理系统、适老化及无障碍设施,使社区共享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此外,他认为应提高居民全程参与的意识。改造前充分尊重居民意愿,评议改造项目,确定建设方案并进行公示;改造中要成立管理机构,建立居民义务监督机制,随时接受监督、纠正问题;改造后要问效于民,将小区居民的满意度作为验收的重要标准,并确定长效的物业管理模式,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共同维护提升改造成果。

市人大代表,鹿城区人民医院大五官科主任、主任医师 黄庆增:

开展老旧电梯安全治理 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要让群众拥有‘稳稳的幸福’,老旧电梯安全治理刻不容缓;此外,还应加大推进既有住宅(老小区)加装电梯的力度。”黄庆增连续两年的关注点聚焦在老旧小区的电梯安全和安装上。

据统计,仅2023年7月份鹿城区就发生电梯被卡事故14起。温州市特种设备数据库显示,温州全市在用电梯保有量达11万台,其中15年以上老旧电梯1.18万台。该类电梯老化超期服役,安全保护装置失效较为普遍,其中制动器隐患率占10%。

黄庆增建议,及时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建立有保险保障的风险救助机制,将电梯安全摆在平安温州建设的重要位置。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电梯安全监管部门、街道办、社区等单位常态化开展电梯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重点关注老旧电梯故障维修情况;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职到位,配置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每日巡查,定期演练,定期培训,完善日常管理台账;加大对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的监管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在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面,黄庆增以鹿城为例,指出2023年鹿城完工69台,加装电梯投用总量系全市第一,占全市近半数以上,但仍面临业主意见不统一、安装电梯费用资金筹集难等难题。“目前最新加装电梯政策补助文件,延长补助有效期至2023年底。依据现有情况,居民加梯意愿仍然较多,建议市级部门适当延长补助期限,予以政策更新;此外,可参照我省其他地市政策,适当考虑提高补助加装电梯的资金金额。”

市人大代表、温州市在新党工委副书记、新疆温州总商会秘书长 朱加强:

对老旧自建房全面排查 政府购买风险管理服务

“绝大多数自建房属于三层以上多孔板砖混结构,防震防塌能力不足。另外,这些房子的房龄基本上有三四十年,大部分成了危房或次危房,安全隐患极大。”朱加强以去年永嘉县桥头镇一民房坍塌事故为例,指出该县目前尚有三层及以上多孔板结构“三无一有”自建房7408处,分布在全县各地。“其中如上塘环城西路的房子,一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县城防洪工程未建成之前,几乎每年漫洪水。同时,由于是沿街店铺,每次出租后都要进行装修,相应地也会影响房屋的安全。其他城镇和乡村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朱加强建议,一是建立自建房安全问题发现机制,实行首问责任制。乡镇(街道)应建立全覆盖、常态化、网格化的城乡房屋安全巡查工作机制,乡镇、部门网格员、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发挥“吹哨”作用,对老旧自建房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并建立档案。二是对预制多孔板、“三无一有”等特征的自建房区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保险公司提供房屋安全监测、巡查等保险服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房屋日常监测、房屋安全预警、加固解危咨询等风险管理服务。三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全县房屋安全鉴定机构经营的监督管理,建立房屋鉴定机构登记名录,做好鉴定机构管理,并指导乡镇加强审核。四是制定切合实际的政策,鼓励、支持老旧自建房房主及时进行拆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如何做优改造文章,让老旧小区变“精巧美”?  四位人大代表针对具体问题抛锦囊

记者 林吉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