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真相NO.136丨舍不得扔东西也是一种病 医生:这叫囤积症

温州网 2024-03-01 09:18:00

  温州网讯 什么东西都不舍得丢,两三万元一平方米的房子买来就是为了堆东西,不管有用没用。近日,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患囤积症的阿婆。

  当天,多名家属带着一位阿婆到该院精神科就诊。医生了解到,阿婆很会囤东西,家里的东西都堆到天花板,还要去外面买。在她的“收藏”下,家里什么东西都有,连脚都没地方放。“有些东西囤在那里都发霉了,弄得家里一团糟,而她常年有支气管炎。”阿婆的子女说,叫她清理东西,简直是要她的命。阿婆在一旁不停地辩解:“这些迟早都会有用的。”

  该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王丽娜和阿婆交流后,发现她舍不得丢弃旧物品,又不停地购置新物品,初步判断患上了囤积症。

  囤积症是指患者有收集癖好,大量收购或无法抛弃别人眼里价值不高或没用的物件,比如盒子、废纸、碗筷等,并且坚信将来某一天肯定能用上这些东西。

  导致囤积症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患者早年因物品缺乏导致紧张焦虑,没有安全感,条件允许后可能会出现大量囤积物品的情况,这样可以改善其紧张焦虑,让自身有安全感;有的患者对购买的物品如何处置及使用不清楚,造成囤积;有的患者对于囤积的物品会赋予一些特殊的情感寄托或者纪念意义,造成其不愿舍弃物品等。

  随着物质的丰富,购物的便捷,囤积症越来越多见。王丽娜说,只要积极治疗,患者可以摆脱囤积困扰,恢复正常生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家里东西堆到天花板,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还要不停买

  舍不得扔东西也是一种病

  医生:这叫囤积症,患者有收集癖好,病因和缺乏安全感等有关

  记者 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