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真相NO.137丨2岁女孩患流感后胃口变差,总喊累……医生:别不当回事!严重可致命

人民网科普 2024-03-11 09:05:51

  前段时间,2岁的小姑娘宋宋(化名)出现高热、咳嗽、流涕的症状,在门诊做了相关化验检查后即被确诊为“乙流”,幸运的是,经过抗病毒治疗,宋宋的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也明显好转。

  “老是喊累,动不动就要我们抱,不肯走路。”2岁的小姑娘宋宋原本是个活泼好动、精力充沛的孩子,细心的父母为了保险起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经过病史询问,医生得知,宋宋出现了双下肢酸痛及乏力的情况,胃口较平日也变差了许多,这一系列的症状引起了周琴的警惕,安排宋宋检查心肌酶指标并完善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项目。

  果不其然,孩子血液中的心肌酶异常升高,超声心动图提示左心室有扩张,左心功能偏低,种种迹象均表明此次病情的罪魁祸首就是心肌炎。

  一提到心肌炎,尤其是爆发性心肌炎,常常令人谈虎色变。主要是因为心肌炎早期难以识别且病情进展较快,一旦有症状,常常需要积极救治,如若治疗不及时,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甚至死亡。

  医生表示,幸好父母送医及时。经过积极的治疗,一周后宋宋的情况明显好转,复查心肌酶及心超也基本恢复正常。

  儿童心肌炎最常见的诱因是病毒感染。这些病毒往往具有嗜心肌细胞的特性(如柯萨奇病毒、微小病毒、流感病毒等),使心肌细胞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另一方面,由于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在对抗病毒的同时也会“无差别”攻击正常的心肌细胞。而这次宋宋也正是在流感病毒感染后诱发的心肌炎,提醒广大家长,在流感高发期不幸“中招”后,如若孩子出现一些“危险征象”需格外警惕!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病毒感染后的患儿都会出现心肌炎,这与病毒的种类、人体的免疫系统等都有密切的联系。但家长们应该留意孩子存在心肌炎的“危险信号”。

  医生提醒:如果在嗜心肌细胞的病毒侵犯机体后,孩子出现持续的腿痛腿麻、头晕乏力、精神不振、面色苍白/紫绀、胸闷胸痛、腹痛呕吐等,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就医,避免错过最佳治疗窗口。

  4个信号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其实就是心脏肌肉的炎症性病变。一般来说,急性心肌炎多与感冒等感染因素有关。暴发性心肌炎是病毒性心肌炎中最严重的一种,其特点是起病隐匿,病情进展极为迅速,患者很快会出现心衰、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如果发现、救治不及时,死亡风险高达80%以上。

  欧洲一项统计显示,72%的暴发性心肌炎患者会呼吸困难,32%的患者发生胸痛,18%的患者出现心律失常。

  暴发性心肌炎发病之初,常被感冒症状所掩盖。感冒症状进展又快又重时,或出现以下几个症状,极有可能是病毒性心肌炎,一定要尽快就诊排查。

  发烧

  病毒感染会有发热、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咳嗽、腹泻等前驱症状,可持续3~5天或更长。

  胸闷胸痛

  前驱症状后数日或1~3周,由于心肌受损,患者会出现胸痛、胸闷、气短等表现。

  心跳过快或过慢

  由于发热或心肌受损,部分患者的心跳会增快,若病毒影响到心脏传导系统,则会出现心率减慢。

  血压下降

  心肌受损严重会诱发心功能障碍,导致血压下降。另外,重症感染导致脓毒血症等,也可导致血压下降。

  如果出现血压下降等血流动力学障碍,会影响肾脏灌注,导致肾脏缺血受损,出现少尿、无尿等情况。还有人可能出现肝功能不全、凝血功能障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感冒后一定要“多休息”

  对于暴发性心肌炎来说,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感染期

  有感冒症状期间,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和不必要的熬夜。如果感冒一两周不见好转,或发现有明显的“特殊”症状,务必及时就医。

  恢复期

  症状有所减轻时,仍需要注意休息,不应进行运动,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日常活动。当症状完全消失,可进行日常活动。即使恢复运动,也要注意从低强度、低频率的运动项目开始,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如果在恢复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心悸、胸闷、呼吸困难、心跳过快、下肢水肿等信号,一定要立刻停止运动。

  来源:人民网科普

  原标题:2岁女孩患流感后胃口变差,总喊累……医生:别不当回事!严重可致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