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央视聚焦龙湾,因为这件事

央视聚焦龙湾,因为这件事

龙湾发布 2024-03-20 09:55:21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其中,高效能就体现在资金等生产要素配置效率的“高”和科研成果转化效率的“高”。

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离不开资金的助力。为此,龙湾区率先推行“先投后股”国家创新改革试点工作。相关做法于3月18日被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专题报道。

早期前瞻性技术项目

往往伴随着风险和不确定性

不被资本看好

想要从实验室跨越“死亡之谷”

走向产业应用

少不了政府的一臂之力

2021年9月,龙湾区科技局入选 “以先投后股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改革区级实施主体。通过打造“先投后股”试点,丰富初创企业融资渠道,破解科创企业融资与成果产业化难题。

瓯江实验室王鹏元团队承担的“新型调节式人工晶状体”研发项目被选入了龙湾区“先投后股”第二批试点。白内障是目前致盲率最高的眼部疾病之一,最佳的一个改变方式就是置换晶状体。而人工晶状体的原物料,却长期被国外把控。他们从6年前就开始了人工晶状体领域的研究,成果已经进入到了临床前的试验阶段。项目入选为“先投后股”试点后,龙湾区的资金投入给研发团队打了一剂强心针。

2023年4月,龙湾区科技局签约首个试点项目浙江法拉第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稳频半导体激光产业化项目”。2023年5月,政府的第一笔资金200万元到位。项目已初见成效,实现产值1035.76万元。企业研发的精密检测设备和技术将用在卫星导航、资源勘测、医学等领域。

目前,龙湾区“先投后股”改革试点设立了2亿元的专项资金,组建了146人专家库,累计吸引20余个项目和团队参与申报。通过试点,摸索出了一条政府、企业、保险机构多方主体参与,共担风险的创新路子。通过引入了保险机构,开发出了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产品——“创新保”,以全额补贴方式鼓励试点企业定向投保,让企业和科研人员在创新创业时多了一重安全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