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外企要“彻底撤离中国”?谣言!总裁刚在北京参加重磅会议

上海网络辟谣 2024-03-28 09:11:54

  “像这样的欧洲老牌铁杆户都撤离了。”近日,一条关于西门子公司将“彻底撤离中国”的消息在网络流传。西门子这样长期深耕中国市场、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外企真要撤离中国?上海辟谣平台求证后了解到,传言不实,发布者胡编乱造,借此抹黑我国营商环境、唱衰经济形势。

  这条谣言的发布者称,一位西门子员工来上海办事,要把临港的西门子卖给一家国企,西门子彻底撤离中国,上下游的8家外资企业也都尾随一同撤走了。

  记者联系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表示,企业也注意到了相关的传言,该信息与事实不符。中国是西门子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西门子从未发表过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未来仍将继续坚定在中国发展。

  目前,该公司在中国拥有超过31000名员工、21个研发中心和5400多名研发和工程人员,在本土技术创新、产业转型、人才培养、公益事业等多领域深度参与中国不同阶段的发展,“未来西门子将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与中国伙伴并肩前行。”

  记者还在西门子官网的招聘栏目看到,社会招聘、校园招聘以及实习生招聘等子栏目都显示有大量岗位正在招人。以社会招聘一栏为例,仅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就发布了近50条职位的招聘信息;今年以来已发布百余条。这还仅仅是职位信息,实际招聘人数远超职位数量。从地域看,这些职位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等多个城市,包含了销售、工程师、研发、生产制造、财务等。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持续开展。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网传文字中与临港相关的内容并不属实。

  事实上,如果关注新闻还能发现,上述的谣言早就不攻自破——3月24日至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召开,包括数十家外企高管在内的110多位外方代表参会,西门子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博乐仁就位列其中。他在论坛期间表示:“中国不仅是我们在产业技术应用方面最大的市场,同时也是最具创新力的前沿市场之一。”

  可见,西门子将撤离中国的传言纯属无稽之谈。

  上海辟谣平台溯源发现,该谣言最早由境外平台账号发布,原账号时常发布不实负面信息。谣言生成后,又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微博、短视频等平台传播。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知名企业要退出中国市场的论调层出不穷,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也此起彼伏,最终大多被证明与真实情况大相径庭。经济学家指出,这是造谣者利用了“叙事经济学”。

  “叙事经济学”是指通过传播某些故事或叙事,影响人们的行为和决策,从而对经济活动产生影响。这条谣言中的情况就是如此:制造虚假信息、影响受众判断,甚至打击中国经济发展的士气和信心。

  然而,这些造谣者弄虚作假的目的并不难识别:既试图唱衰中国经济,又试图用假消息误导他人,阻碍国际资本和投资流向中国。以上种种,都在事实面前碰壁。而面对流言蜚语,网友也要保持定力和判断,擦亮眼睛,不被恶意造谣炒作误导。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原标题:知名外企要“彻底撤离中国”?谣言!总裁刚在北京参加重磅会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