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举措推进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提升救援效能
来源: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7日

  为全面提升我市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及应急管理水平,市应急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部署多举措推进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据了解,去年,我市全面完成了包括1支市级综合应急救援队、12支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184支乡镇级综合应急救援队、3652支社区(村居)应急突击队以及15个市直部门(单位)22支市级专业救援队在内的4级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

  据介绍,在救援力量建设体系较为健全、初具规模的基础上,去年,省人民政府派驻1架应急救援直升机(空客H225型)在永嘉常态化备勤,主要用于空中侦查勘测、空中指挥调度、空中消防灭火、空中紧急输送、空中搜寻救助、空中特殊吊载、空中应急通信、空中水上救援、应急救援演练、开展跨省市救援等。同时,配备了市、县(驻地)2名观察员,成立了涉及综合救援、交通、医疗、地质和气象灾害、电力电信等专业领域的11支地面航空救援队伍。全市新增4个直升机应急救援临时起降点(共建有36个),组织3批30余人次的队员随机训练,参与市、县救援演练12场次,参与市内外森林吊桶灭火救援13场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年,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累计组织综合演练2900多次,组织地震、台风、环境污染处置和志愿者“水、陆、山、空”应急救援演练、应急安全体验日活动等专业、单项演练超5.8万次,全市市、县、乡、村4级及企事业单位学校合计组织开展各类演练超6.1万场次,应急救援能力得到夯实。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根据省厅《2024年应急救援和预案管理工作要点》,我市将聚焦战斗力标准,对全市综合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进行模块化科学编组,区分市机动、县支撑、乡前突的定位,按照“指挥统一、人员实编、人装协同、规范管理”的要求,构建编组相对独立、任务各有侧重、行动相互支援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另据介绍,消防部门是综合救援主力军和专业骨干队伍,我市将从业务能力和技术实现的角度出发,常态化开展救援战技交流,强化信息共享,在全市应急救援技术应用、专业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在加强对社会救援队伍业务指导方面,进一步健全社会救援队伍联训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社会救援效能。同时,开展对36支省、市级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分级分类测评工作,建立市级社会救援队伍培育、准入、考核、退出机制。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多举措推进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我市已建184支乡镇级综合应急救援队、3652支社区(村居)应急突击队

  记者 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