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监督团分赴10条污染河流实地查看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 夏婕妤 金叶 2014-03-24 06:19:05
核心提示:河水黑臭,垃圾遍地,沿河居民叫苦不迭,这次市民监督团“五水共治”大型监督活动中,监督队员们发现一些河边住户肆意将生活垃圾丢入河道,或者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曾经“千夫所指”的黑臭河,正按照治河规划一点一滴发生变化;无人管理的垃圾河,如今有了“河长”挂牌监管,漂浮的垃圾一天天减少。3月22日“世界水日”,来自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和温州广电传媒集团的100多名市民监督团成员分成10支分队,前往鹿城、瓯海、龙湾、瑞安、乐清、永嘉等地的10条河流,开展监督活动。

  市民监督团队员在现场实地取水检测,观察污染来源,听取治河单位的治河方法,也提出了不少整治的金点子。

  打捞清淤

  治与不治真不一样

  有治理的河流,虽然黑臭现象还未彻底根除,但是河道保洁和水质已经有了明显起色。还未开始整治的河流,河面上随处可见垃圾,河水一天比一天黑臭。这是市民监督团队员的真实感受。

  永嘉县东瓯街道张堡浦北河,曾是远近闻名的臭水河。附近居民和企业随意倾倒生活垃圾,河面上五颜六色的塑料袋连成一片。每逢夏秋季节,水葫芦肆意繁衍,填满整个河面。回想起往日情景,东瓯街道主任杜国平感慨:“这河不治真不行了!”

  张堡浦北河全长1.73公里,属县级河道,下游通向瓯江。去年10月份,东瓯街道加强堤塘建设、污水管网铺设和河道清理,已经有明显成效。市民监督团在现场看到,经过初步治理后的张堡浦北河,因河水富营养化而造成的水葫芦泛滥已得到控制。

  另外,今年初,东瓯街道成立了20多人的清理队伍,每天对辖区12条河流进行垃圾清理,并设立评分制,一旦发现河道垃圾漂浮和堆积,就会作出相应处罚。现在,这里每条河流都设有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和河管员,为河流日常管理制定规范,责任落实到位。

  同样是臭名昭著的黑臭河,龙湾永中街道的上京河还在痛苦挣扎。市民监督团队员看到,这条河的西段呈墨绿色,水面上随处可见漂浮物,黑臭非常明显。据生活在周边的居民反映,附近住户的生活用水都是直排河里。

  龙湾区水利局副局长刘臻介绍,上京河承担着排洪任务,已被列入龙湾区垃圾河与黑臭河整治项目中。上京河西段初步估计最快一个半月开始动工,三个月能完成清理。主要治河方法是先清淤,后截污纳管,具体的方案要等到立项之后才知晓。

  截污纳管

  东段西段两番景象

  同一条河,完成截污纳管的河段,河水逐渐由黑变绿,臭味也慢慢消散;未完成截污纳管的河段,河底冒着黑泡,稍微靠近些,就有一股刺鼻的恶臭扑面而来。

  市区山下河是一条非常顽固的黑臭河,同时也是一条体现截污纳管重要性的代表河流。站在山下桥上,山下河的东段与西段呈现完全不同的情景。“这条河全长800多米,是一条断头河。”鹿城区塘办整治科万俊告诉市民监督团队员,山下河东段属于旧村,每天约有400吨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而山下河的西段是居民小区,已经完成截污纳管,水质也明显要比东段好,因此,同一条河东段西段却是两番景象。

  市民监督团队员忍不住发问:“既然截污纳管是关键,那为什么东段不想办法建设地下管网呢?” 万俊领着大家走进东段的旧村实地查看,原来由于村里的房子大多靠河而建,离河距离一般不超过2米,开挖地下管道,河边的老房子就成了“危房”。

  “如果东段不进行旧村改造,截污纳管就无法实现。山下河就好比一个人得了癌症,在无法手术的前提下,如今也只能先化疗,控制病情恶化。”所谓“化疗”,其实就是通过曝气增加河水的含氧量,因为河水发黑发臭,主要是水里厌氧生物大量繁殖。接着,人工推动河水流动,并在河道中种植一些能够吸附污染物并释放氧气的水生植物。

  同一条河呈现两种“风情”的还有乐清柳市的翔金垟河。这条全长800米的河流,分南北两段,南段已基本完成护岸、清淤、截污纳管等工作,因此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岸上杨柳依依、河水碧波荡漾的情景。而北段还有不少生活垃圾堆放在岸边,河水质量也明显比不上南段。

  河岸保洁

  全民动员才见成效

  河水黑臭,垃圾遍地,沿河居民叫苦不迭,然而在这次市民监督团“五水共治”大型监督活动中,监督队员们也发现一些河边住户肆意将生活垃圾丢入河道,或者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

  永嘉乌牛溪流域位于瓯江以北,乐清市和永嘉县南部交界处,是瓯江下游的一条支流。十年前,乌牛溪的水原本十分清澈,两岸居民甚至将其当作生活用水使用。可如今沿岸出租房多,居民环保意识薄弱,垃圾、生活污水和企业废水都瞄准了这条小河。

  市民监督团队员在现场就看到,几名村民将垃圾倾倒在河边。随后市民监督团队员还发现河边的几个垃圾桶都是空的,有些人宁可把垃圾倒在河岸上,也不愿多走几步倒在垃圾桶内。“我们的母亲河需要大家一起来保护,这边喊着河水臭死人,那边随手乱倒乱丢的习惯改不了,治河怎么能长效!”监督团成员疾呼。

  瓯海瞿溪街道的横河,也是因为两岸垃圾随意乱丢,造成河道越来越脏。据保洁船上的打捞工人说,他做打捞工作已经有四五年,几乎每天都能从河里捞起4筐的生活垃圾,重量约600斤。

  没有全民动员保护河道,治河成效就难以长久。市民监督团队员们一致认为,应当加强宣传,让全体居民明白爱护河流就是爱护自己的生活环境。与其天天抱怨河水黑臭给自己生活带来不便,不如从自己做起,不向河里乱倾倒、乱排放,用行动表明护河的决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