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小男婴咬了人生第一口鸡蛋 全身浮肿过敏休克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骁 2014-08-22 07:33: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对某种食物过敏的人并不鲜见,但是对食物过敏突发休克的却非常罕见。昨天,一名8个月大的小男婴只吃了小半个鸡蛋蛋白,就引发了危险,所幸及时送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才抢救过来。

  这名小男婴今年才8个多月大,当天上午,在家吃了鸡蛋白即出现了过敏反应皮肤红疹,开始没在意,当皮疹越来越多时,家人才意识到病情严重,就近送到永嘉瓯北一家医院治疗,后又被救护车转到该院治疗。

  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夏医生介绍,小男孩被送来时,情况非常严重,除出现皮疹外,整个人也已浮肿,而且出现了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等过敏性休克表现,病情相当危急。经确诊,小男孩是吃了鸡蛋白出现的蛋白过敏反应。随后,经过反复四次注射肾上腺素,才使病情得到了控制。

  参与抢救的夏医生告诉记者,当医生八年了,这是第二次遇到吃鸡蛋后出现如此严重过敏反应的患儿,应该说非常少见,所幸现在这名小男孩病情已经稳定下来,不过还要留院观察。

  据小男孩母亲透露,宝宝还是第一次吃鸡蛋,当时只吃了小半个蛋白,不久,身上就出现皮疹,当时就抱去医院看了,后来得知过敏了,但没想到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她说,宝宝之前是对牛奶过敏的,但没想到对鸡蛋竟然也过敏。

  该院急诊科主任何时军说,儿童出现食物过敏并不少见,而且许多食物都可能诱发过敏症,而最常引起过敏的是牛奶、蛋清、花生和其它豆科植物、坚果等少数几种食物。

  医学专家介绍,过敏症是临床免疫学最紧急的事件。其临床表现为,症状发展很快,一旦过敏,可能就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表现出来,大多数患者会以皮肤症状开始,如皮肤潮红、出汗、红斑等等,严重的,则会导致上呼吸道症状喉头出现水肿;心血管系统出现低血容量性低血压、心脏停搏等症状;胃肠道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等等,严重者可致死亡。

  何时军说,不过,大多数出现食物过敏的患者,其症状都是比较轻的,过敏反应如此严重的毕竟还是很罕见的,就如育英儿童医院门诊量一年120多万人次,几年才遇上一例,因此,市民也不必紧张。但需要提醒广大家长的是,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了食物过敏,应及时送医院治疗,并且有必要做个过敏源检测,以便在日常生活中,能尽可能地避开过敏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