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校园文化要体现个性 校训不能千篇一律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记者 范晨 2014-11-02 08:27:38
核心提示:校训不能千篇一律地定为“团结、拼搏、勤奋、求实”;学生在校园有怎样的经历,今后或许就会以怎样的气质走向社会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教育局组织全直市属学校召开校长例会,校长们走进温州十九中和温州第二实验中学,探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直言温州校园文化存在雷同问题,校训内容大多为“团结、拼搏、勤奋、求实”之类,仅有共性的校园文化没有生命力,应该找到学校的个性,用一句话喊亮学校。

  对于为什么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郑建海如此说道:“学校的品位、个性差异不在于建筑、教学设备,不在于升学率,在于精神气质的差异。建筑可以模仿,校风可以照抄,口号可以照搬,只有精气神无法复制。”郑建海提议各个学校要体现个性和精气神,应该提炼核心理念,从校训开始,用一句话喊亮学校。

  在校园文化如何把握上,郑建海说,学校作为育人场所的特点决定了学生在校园经历了怎样的人生旅程,今后或许就会以怎样的面貌和气质走向社会,所以应该始终坚持“高雅”这个格调,尤其要杜绝低俗文化进校园。学校要“以格调高雅的环境熏陶人,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教育人,以蓬勃向上的精神激励人,以规范的制度约束人”。

  校园文化建设还应注意传承,形成师生举手投足间的共同气质。他还引用了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话:“三年可以造就一个富翁,三代造就不了一个贵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