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广生后人话冒广生夫人黄曾葵、张研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金辉 2014-12-05 09:14:1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冒广生(右一)与家人在温州瓯隐园。前排左一冒景璠,左二冒景琛,左三母亲周太夫人,左四冒景瑜。后排左一冒景瑔、左二冒景玮。 冒怀庆提供 
瓯隐园今貌,市区墨池公园内。 南航 摄
1949年,冒广生(右一)与张氏夫人(右二)、冒景瑄(中)、冒马纨素(左一)、冒怀庆(前左一)、冒怀安(前左二)合影。 冒怀庆提供

  温州网讯 近日,近现代名士、温州人女婿冒广生的晚年诗稿《水绘集》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冒广生之孙冒怀滨主编)在江苏如皋举行了首发仪式,笔者应邀出席。

  如皋冒家水绘园

  水绘园,也许有人并不知晓,可是一旦说起冒辟疆和董小宛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可谓耳熟能详,家喻户晓。当年“秦淮八艳”之一董小宛与“明末四公子”之一冒辟疆的栖隐之处即是水绘园,坐落在江苏如皋,距今已有400年历史,堪称中国明末第一名园。

  苏北冒氏是蒙古成吉思汗后裔。1873年如皋冒家出了位对温州文化颇有贡献的著名学者、诗家词人——冒广生。他因出生于广州而得名,字鹤亭。与三百年前先人冒辟疆,同以阴历三月十五日生辰而因缘际会,堪称家族异事,共同成了家族史上先后的翘楚。

  冒广生对温州近代文化影响很大。民国二年(1913)来温任瓯海关监督,任内广结温州文人雅士,筑瓯隐园,建永嘉诗人祠堂,编《永嘉诗人祠堂丛刻》,为民国期间温州地方史上的重要人物。几年前,我曾经采访过冒广生的孙子冒怀庆。这位自称“洋老冒”的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对温州很有感情。那天,我们一起来到温州市区墨池公园,寻找其祖父在温州时的踪迹,我们还在瓯隐园的土堆旁摄影留念。回去后,他还给我发来了当年祖父在墨池公园里的照片,这帧珍贵的老照片,让我认识了冒广生的母亲、子女及张氏夫人等。

  慧眼识才结姻缘

  在如皋,我们见到了冒广生的后人冒怀滨、冒怀科、冒怀功、冒怀谷、冒怀管等兄弟姐妹。他们是冒广生的孙辈,其父冒效鲁亦为著名学者,为冒怀庆父亲的哥哥。如今孙辈也都是古稀之人了,大哥怀滨更是八旬老人,但他们对先人的敬爱之心溢于言表,热情灼人,如同秋阳温暖着水绘园,也温暖着我们大家。我们说,令祖冒广生先生在温州是位很有影响力的学者,我们一直将他视同温州人,并引为自豪。他们说,祖父是温州的女婿,温州是祖母的娘家地啊,祖父对温州其情如同故土,甚至更亲。

  冒广生与温州的结缘,是因为瑞安黄家的关系,出自瑞安的黄夫人黄曾葵——我们对此知之甚少,于是乘机与冒家后人聊起了他们祖母的故事。为了准确表述其身世,我还与澳大利亚的“洋老冒”进行了沟通,获得了不少鲜为人知的细节。

  孙女冒怀科年幼时曾随祖母一起生活,在二楼亭子间,晚上还与祖母同床睡眠,祖母经常从床底角的搁板上取零食给她,今天说来,她依然是津津有味。她告诉我们——

  祖母黄曾葵1875年出生在瑞安城关小沙巷黄家。黄家在瑞安有“两代五进士”之美誉,是当地出了名的书香门第,巷口悬有“比户书声”匾额。黄氏父子兄弟叔侄,黄体正、黄体立、黄体芳、黄绍基、黄绍第,历史上称“五黄先生”。黄绍第是我们的外太祖,就是黄宗江、黄宗英的祖父,因此他们兄妹称我们祖父为姑父,也是我们祖母的内侄侄女。祖母与黄家人的外貌有点相似,眼睛都是小小的,祖母的个子要比黄宗英矮点。我们与黄家一直保持着联系,前些年我们还先后去医院看望她,带去了《冒广生友朋书札》和巴金硏究会出的《点滴》,两本书都记载了黄宗英熟悉的冒家往事。

  说起祖母的婚姻,曾经在当地盛传一时。冒怀滨对冒家的家族史颇有研究,接着谈起了一场“文字姻缘”的前后——

  清光绪二十年(1894),外太祖黄绍第在江苏出任江南乡试副考官。批阅中,经阅卷官王庆埏推荐,发现了一首题为《大将龙旗掣海云》五言诗。此诗正合时势,立意不凡,也符合外太祖的心声。经合议,一致认定为“诗冠全场”。考生正是如皋冒广生。

  祖父考中了举人。由于外太祖喜欢上这位姿容俊美,风度翩翩的如皋才子,便特地托王庆埏做媒,将自己的爱女黄曾葵许配给他。那时祖母20岁,比祖父小3岁。

  翌年冬,24岁的祖父到瑞安完婚。过了年,正月里新婚的祖母随同祖父到了苏州,投靠他的外祖周季贶,居住在孔副使巷,计二年,大姑姑冒景瑔便出生此地。后来他们也去过如皋的冒家巷,来过水绘园。

  祖母是位才德妇女,平日里,整天口中念念有词“南无阿弥陀佛”,手中那串佛珠仿佛是永远捻不完的轮回。她不喝酒,也无嗜烟的习惯,就喜欢家乡的江蟹和黄鱼鲞,常有念起。她喜欢戏文,能说出永昆《琵琶记》的故事梗概。她为人善良,生气了只是把自己的房门关起来,自个儿把头撞在门上。

  祖母离开家乡后,开始时她不会说外地话,也听不懂外地话,只说瑞安话。后来也学了点外地话,但仍是瑞安腔。五叔舒諲在温州生活过,能说温州话,他们在家中常用温州话交流。1999年五叔曾去温州寻找当年的奶妈。在我们家,喊“妈妈”的发音与别人家的不一样,是带有瑞安腔的“阿妳”(音似奶)。我们父亲冒效鲁也是这样叫的。他也能说温州话。

  祖母的娘家是瑞安的书香门第,在家是大小姐,出嫁后成了家庭主妇,却不会操持家务,连针线活也不会,可谓百事不管。倒是祖母的陪嫁丫环张研非常能干,挑起了家务的重担。

  陪嫁丫环做侧室

  提及庶祖母张研,冒怀谷接过话题——

  后来,张研成了祖父的侧室,成了我们的庶祖母。

  庶祖母张夫人1884年出生瑞安城关一个贫困家庭,《冒鹤亭年谱》中常用“清河”代指张氏夫人。而“清河”是张姓郡望,也就是取自张姓祖先受封之地的地名。张夫人来冒家虽称为陪嫁丫环,实际上是在祖母生下大姑姑冒景瑔之后由外太祖黄绍第送给祖父的。

  庶祖母是个非常机灵的人,善于看人脸色行事,对我们祖母依旧很谦卑,口口声声称“太太”,逢年过节或者祖母生日,仍以往日丫环的身份,向祖母叩头。她连嫡出的儿女也不敢直呼其名,仍是称小姐、少爷什么的,嘴巴好甜的。她很会讲故事,如《白蛇传》《西厢记》《清宫秘史》《秋海棠》《雷峰塔》等,让大家听得入神,有时笑声不断。她与家中的上下老少都能和睦相处。祖母虽为名门闺秀,却不擅交际,连应酬话语也不多,因此,每当祖父出门应酬,逢有携带家眷的场合,常让庶祖母张夫人偕行,很少有祖母的机会。在南京、广州时,庶祖母常随侍在侧,人家称她为“冒亦太太”。对此,祖母显得非常大度,她不会为此而生气。在她看来,反正我是正室,小老婆总归小老婆,大不了,翻不了天。祖母就是这样一世与人无争,默默无闻地生活着,1944年2月在上海兆丰别墅离开人世。

  庶祖母1905年育有一子,他是我们的二伯冒景瑜,与我们父亲情同手足,互称老二、老三。他喜欢书画,尤其擅长画梅花,1949年前出任过四川、南京等地的盐务官员,新中国成立后,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南汉宸介绍,先后在北京、四川等地银行工作。

  1953年1月庶祖母张夫人因心脏病去世,时亲儿子远在四川,祖父囊中羞涩,借钱由孙子草草料理后事,有点凄惨。祖父是深爱庶祖母的。记得庶祖母病故“二七”那天,祖父因伤感神思恍惚,从二楼楼梯摔到楼下,伤左股,不能起身。次年,祖父为庶祖母忌辰设供,“岁月如驶,遂已一年,拥被失声哭之”。祖父还嘱请张公威为庶祖母画像纪念。6年后的1959年8月10日,祖父也于上海寓所病逝。

  冒家祖辈的故事也画了一个句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