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公里甬台温复线工程 引领温州牵手长江经济带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4-12-22 11:12:00
核心提示:为让温州牵手长江经济带,“十二五”时期确定的135公里沿海大动脉——甬台温复线工程,可在承接我市发展海洋经济示范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功能下,在未来发挥出更大的连线作用。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其中,长江经济带将全面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国际竞争力。

  为让我市牵手长江经济带,“十二五”时期确定的135公里沿海大动脉——甬台温复线工程,可在承接我市发展海洋经济示范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功能下,在未来发挥出更大的连线作用。

  甬台温复线工程共分为四个子工程:南塘-黄华段工程,瓯江北口大桥工程,灵昆-阁巷段工程,瑞安-苍南段工程。其中,灵昆-阁巷段工程今年11月14日招投标工作全部完成,飞云江特大桥将于本月29日开建。其余三个子工程的建设情况如何?记者日前做了了解。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南塘-黄华段工程

  今年12月5日工程施工许可证获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本月12日项目金山隧道左幅开工

  温州市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蛟说,南塘-黄华段工程是我市136公里沿海纵向高速路的起首路段,全长约30.9公里。其中,老路拓宽段约23.65公里,拓宽通车后将率先成为我市唯一一段具备双向8车通行能力的高速公路。另从乐清枢纽起新建路段7.3公里,按双向6车道设计。

  2014年12月5日,工程施工许可申请获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本月12日工程1标段顺利开进虹桥镇前塘村,对金山隧道左幅展开施工。这标志着1标段关键性控制工程正式启动,也意味着甬台温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全面拉开。接下来,明年力争完成1标段、2标段的软基处理,2标段、4标段的桩基施工,路面工程完成沥青拌和场和水泥稳定拌和场的建设,满足路面施工要求。

  李蛟表示,南塘-黄华段工程系我市首个将“桥下空间利用”付诸实施的高速公路项目。其翁垟高架桥段,桥下将建一条市政道路,长约4.3公里,双向4车道设计,将可以大大节约当底的土地资源。此外,由于该工程采取了高速公路改扩建和新建相结合的施工形式,为了减轻对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段的影响,施工将采取“边通车,边施工”的方式,对半幅道路进行封闭,只有因爆破需要时才会采取短时全封闭施工。

  此外,在国家下发关于“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等土地审批新政后,他们通过与国土厅和国土部反复对接,妥善落实土地提升资金、提升方案、地方政府承诺等内容,克服了土地新政的不利影响,建设用地作为全省首例成功获得国务院批复,为其它大型基建项目的土地报批走出切实可行的路子。

  据了解,南塘-黄华段工程计划2018年全面建成,将大大缓解甬台温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改善市民的行车条件。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工程

  今年11月28日工程工可报告及相关组件上报至国家发改委,目前项目处于审批攻坚阶段

  市交投集团总工程师兼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列茅说,瓯江北口大桥工程是实现甬台温复线和南金公路两大项目跨越瓯江的一大控制性工程,长约7.9公里,工程总投资86亿元。

  瓯江北口大桥原本仅是连接甬台温高速公路过江的一座桥,但随着市域铁路S2线、南金公路的规划出台,2011年相关部门提出由于瓯江出海口附近桥位和岸线资源稀缺,三条通道的大致走向又基本都是南连龙湾国际机场片区,北接乐清黄华,中间经过灵昆岛,且都要在瓯江北口位置建设过江通道,建议通过一座桥来实现三条通道的过江。

  当时的初步构想是瓯江北口大桥通过立体分层设计,分成上下两层。上层,供甬台温复线通过;下层的同一个层面上,布设S2线和南金公路。后经过反复论证,决定采用让S2线走江底隧道,瓯江北口大桥以“两桥合建”的方案建设。

  但当“两桥合建”的建设意向达成后,我市136公里的沿海纵向高速被纳入了国家高速网,瓯江口大桥工可报告需报国家发改委审批,而非之前上报省发改委审批即可。这意味着原本做好的工可报告要重新走审批流程。

  今年9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项目审批攻坚组数十次跑省进京,争取国家部委、省级厅局支持,最终经过不懈努力,优化后的瓯江北口大桥工可报告及相关组件,在今年的11月28日正式上报到了国家发改委,以最高效率、最短时间完成了上报工作。期间市领导专程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汇报项目情况寻求支持。近期,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已启动审查程序。

  周列茅说,瓯江北口大桥工程规模宏大、结构新颖独特,是目前国内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主桥为三塔两跨式悬索桥(主跨2×800m),且桥梁上部结构为上下双层,所以审批程序十分严格,常规审批需2年时间。为此,我市积极争取各方面的全力支持,交叉推进工可文本和各大专题审批工作,批复时间预计可提前1年,力争在明年6月获批。

  如该工程工可顺利获得批复,他们将在明年年底完成该工程的初步设计审批,并争取先期开工建设项目的施工码头、栈桥等临建设施。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瑞安-苍南段工程

  45天完成118个村土地征收协议签订工作,主线控制性工程鳌江大桥春节前开工

  市交投集团副总兼浙江温州沈海高速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益铸说,瑞安-苍南段工程是我市136公里沿海纵向高速路的末尾一段,全长56.855公里。土地征收协议签订工作已于去年11月25日全部完成,仅用时45天。工程施工图设计也于去年12月27日获得了批复。

  主线控制性工程鳌江特大桥的建设,将会在春节前开工。主线工程的土地报批组件工作目前已启动,上报后争取在明年8月得到国务院批复。明年下半年,力争实现瑞安-苍南段工程的全面开工。

  胡益铸说,该工程沿线地质地理环境条件十分复杂,不仅要经过软基土层,还要跨山、跨海。全线桥梁隧道高达83%。全线共设有桥梁24座,其中特大桥就达到了5座,特大桥总长度超24公里。隧道有4.5座,其中3座为特长隧道,特长隧道总长度超14公里。

  为保证工程线形更加优化,方便沿线村镇的交通,公司派专人利用1个多月时间,对工程全线做了调查,形成了一份48000字的调查报告,给工程的优化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可为工程的后续建设节约大量资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