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是这样酿成的 (0/0)

5秒

  温州网12月31日讯(赵用 图文)晚秋,正是酿葡萄酒的时节。如今不少城里人喜欢在家或到酒庄自酿,喝自己做的葡萄酒,对那些喜欢葡萄酒的市民来说,那种惬意是来自心底的。

  说起自酿葡萄酒,韩少武说是喜欢化学反应的过程,他以前的工作与化工有关,除了工作就是喜欢DIY装装搭搭,不吸烟,于酒倒是能喝上几口。

  2007年他在网上结交了一批酿友,在他们指点下,韩少武开始进行了小量的DIY葡萄酒,每年都会到水果市场买几十、上百斤葡萄来酿酒,经历了头几年酿出来的酒比醋还酸的失败,他终于掌握了酿葡萄酒的技法。但是酿好的葡萄酒的味道总是与商品酒的口味相去甚远,究其原因,才发现酿酒不宜选水果葡萄,于是酿友们组成联盟,到葡萄主产区河北怀来、宁夏贺兰山等地收购专用于酿酒的葡萄,因为国内自酿的人越来越多,酿酒葡萄越来越抢手,为了能买到上好的葡萄,每年深秋季节,酿友们甚至远赴产地蹲守,采摘后分发至全国各地的酿友手中。

  如今,少武对于自酿葡萄酒有了更深认识,各道工序要注意的甜度、酸度、恒温等数据从他口中娓娓道来,他已经成为半个酿酒“专家”了。

  他说拿到葡萄后第一步要尽快将葡萄脱粒以保持鲜度。以前都是手工脱粒,工作既辛苦又累,现在用机械压榨脱粒解放不少劳动力。

  第二步,脱粒后把材料放进桶里经7--20天的浸渍,让其发酵浸渍,每天他要搅拌好几遍,这样才能让葡萄颜色发红、发亮。当葡萄液中已经有了酒的成份时,就特别要注意防氧化,稍不留神就会让酒变成了醋无法补救。

  第三步,将发酵后的葡萄汁抽到不锈钢或者玻璃瓶里沉淀,视酿酒时气温而定一般在一个半月左右,这段时间主要是乳酸菌发酵控制酒的酸度。

  完成前面三步之后,就将葡萄酒灌进橡木桶储存,等到来年要喝的时候进行灌装。今年,少武花了8500元从网上订购了一只橡木桶,让葡萄酒放人橡木桶中贮藏,让橡木中的鞣酸单宁、橡木内酯等物质进入到葡萄酒中,参与葡萄酒的香气与味感平衡。

  如今少武家里配备了很多发酵罐,玻璃瓶,每年酿酒的数量竟达上千斤之多。有意思的是,逢年过节了,别人都是跑到超市买葡萄酒送礼,而少武一家却是拎着自己酿的酒去串门。遇上亲友结婚,少武夫妇会特意设计酒标、灌装自酿葡萄酒,送给他们留作纪念。并以妻子的名字将自酿的葡萄酒取名为“深秋自酿”。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