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事件温州两护士参与急救 院方将通报表扬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怀慈 2015-01-03 09:13:5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上海跨年夜踩踏事件中,在现场为伤员实施急救的温州护士吴小小、潘盈盈前天已返回温州,并于昨天开始上班。两人所在的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儿童医院)院方和温州市中心医院表示,将通报表扬两人的救人事迹。

  因为最近天气明显转冷,吴小小所在的科室——温州市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患病的孩子多起来了。吴小小和科室里的其他人一样,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就被排得满当当的。

  在医院的办公室墙壁上,贴着科室里每个医护人员的照片。吴小小的照片下面,还写着“西瓜阿姨”四个字。儿童感染科护士长张丽说,因为病区里的孩子大多不识字,记护士的名字太麻烦了,就给每个护士以水果命名方便好记。吴小小工作4年,是科室里比较低年资的护士,但因为性格比较活泼,她常和看病的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也爱称她“西瓜阿姨”。

  说起新年有没有变化,吴小小摇了摇头说,“一切照常”。因踩踏事件当晚心肺复苏术操作频繁,吴小小的左手大拇指仍有轻微乌青。“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关注我的人多了”,她有些无奈地说,希望生活能够尽快恢复平静。

  吴小小所在的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儿童医院)院方表示,要将吴小小的事迹通报表扬,并授予她“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护士”等称号。因为媒体报道,引发了社会的高关注度。院方表示,已有人主动联系,希望建立专项基金,用于推广急救技术。

  温州市卫生局局长程锦国表示,吴小小、潘盈盈在踩踏事件中参与急救,是履行了医护人员的天职。这是在危急时间中传递的社会正能量,值得全市的医护人员学习。

  逝者

  1名遇难者身份待核实

  根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最新消息,继2日晨公布首批32位遇难者名单后,第二批3位遇难者名单也已初步核实,还有1位遇难者身份等待核实。“12·31”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已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

  复旦女生距2015一步之遥

  正在读大学二年级、担任复旦大学汉服协会会长的云南女孩杜宜骏距离2015年只有“一步之遥”。8天前,她刚过完20岁生日。她给这个世界写下的留言是,想找人帮她在2014年最后一天的课程请个假。据她同学介绍,来外滩迎新年是她最大愿望之一。

  杜宜骏是最早被确认身份的遇难者之一。互联网上很快出现有关她的报道,其中一张照片上,她穿着浅色汉服,衣领口有手绘枇杷写意,梳着侧分的发型,头上斜插着一朵红色中式珠花和一枚深蓝色水滴形簪子。她的男朋友、同为复旦大学学生的王某在社交媒体称:“你,是不会从我的生命中消逝的。感觉害死你的就是我,看着你在我臂弯里慢慢失去意识,呼吸心跳慢慢变弱,最后被从冰冷的抢救室推出来,我没有能够保护好你……”此后,多位媒体记者试图联系王某,均未得到回复。称她是“玉兔妹妹”的小伙伴们自发在网上“点起红烛”,送她最后一程。有人留言:在天堂里不会再有拥挤踩踏。

  浙大女留学生陈蔚遇难

  1日下午记者获悉,有一名马来西亚籍的浙江大学女留学生在此次踩踏事故中失踪,而与其一同失去联系的,还有其表姐黄女士。当天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发布消息称,踩踏事件遇难者中包括1名马来西亚籍人士。据了解,该人士为浙江大学的马来西亚华裔女留学生陈蔚。

  为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1日,记者电话联系了陈蔚的一位同学,但未能确认陈蔚的具体情况。而网上的一则寻人启事则披露,陈蔚是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1994年10月29日出生,身高1米68左右,短黑头发。同时配有一张陈蔚生活照。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称,36名死者中包括一马来西亚浙大女留学生,为此前失踪的陈蔚,其表姐黄慧瑜受伤。而网名@俊凯93,自称自己是“陈蔚表哥”的网友也发微博称:“陈蔚已经离开我们。”

  伤者

  13名重伤员中

  三四名伤员危重

  记者2日下午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截至1月2日上午11点,上海外滩踩踏事件49名伤员中已有18人出院,31人继续在院接受治疗,其中重伤13人,轻伤18人;男性7人、女性24人;所有伤员姓名已查明,并已与28名伤员家属或同事、朋友取得联系。

  在13名重伤员中,现有三四名伤员仍然处于危重状态。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夏术阶介绍,目前在院的12名伤员中,有1人特别危重,医务人员对病人实施了人工心肺辅助治疗,然而伤者生命体征仍然不稳定,在积极抢救中。

  对伤员、家属的心理援助工作已启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协调市精神卫生中心组建8人专家组,并召集近40人组成应急后备队伍,分别与三家收治医院对接,做好伤员心理干预并要求收治医院同步做好伤员心理疏导,组织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参与伤员及家属劝慰、安抚等工作。

  感人

  6位专家将女学生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1月1日零时15分,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在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后,该院迅速抽调全院二线值班医生与待班护士火速支援,并紧急动员急救科、骨科、脑外科、胸心外科等30名专家共百余名医务人员投入抢救工作。

  专家教授对批量送至的伤员展开检伤、畅通气道、建立静脉通道、CT检查等,对重伤员实施多学科会诊。一名22岁的女大学生伤员被送进长征医院,诊断为创伤性窒息、双肺严重挫伤,生命垂危。急救科主任林兆奋、胸外科主任赵学维等6位专家联合救治,将她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42名刚下夜班的护士还未脱下工作服,又紧急集合奔向抢救室。有位护士在接到命令后,连睡衣都来不及换下,直接套了件大衣就奔赴医院。夜班医生护士原定晚上12时下班,但他们却一直奋战到了第二天中午时分才得以喘口气。

  危急时刻大喊“往后退”

  简单举动挽救了许多人

  1日,拥挤踩踏事件发生时的一段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记录的是外滩观景平台上有几名年轻人大声喊着“往后退”,不断呼吁人群。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的心,有人盛赞,“最简单的举动,挽救了更多人,这几个小伙子做得真不错”,这些年轻人也被网友亲切地称呼为“后退哥”。

  在事件发生后的24小时里,记者找寻到了其中一位“后退哥”。面对记者采访请求,90后小伙子显得十分低调,不断重复着自己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他还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感人一幕,“大概有十几个人在喊,基本都是互相不认识的。”

  在网上流传的2分20秒左右的视频里,可以清楚看到,当拥挤踩踏发生时,有几个年轻人站在高处的观景平台,大喊“往后退”;起初的音量略显单薄,但随后,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呼喊;视频中还可以清楚地看到,有站在高处的年轻人,一边一遍遍重复呼喊“往后退”,一边探出半个身子,不停向观景平台下方挥手、示意人流后退、撤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