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35

腊八节 给自己和家人一碗美味又健康的腊八粥

来源:温州网作者:鲍苗苗2015-01-26 09:26:49

  

  温州网讯(记者鲍苗苗/整理) 春节、五一、十一等作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已众所周知,作为传统节日之一的腊八节,这一天虽然没有被规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但仍然有着其自己独特的节日意义。一年一度的农历十二月初八即将到来,关于腊八节你了解多少?是否已经做好过节的准备了呢?

  不妨跟着生活君,称一两开心小米,抓一把吉祥花生,拣几颗健康红枣,挑两粒幸福莲子,再加半勺甜蜜清水,用成功之火,炖成一锅香甜如意腊八粥。给你也给最爱的家人,一份甜蜜又暖心的食物吧!

  

  一、腊八节的由来与传说:

  很多人认为腊八粥就像八宝饭一样,里面配有8种原料。其实不是这样的,腊八粥得名,是因为喝粥的时间正好是十二月初八,古称“腊日”,俗称“腊八节”。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许多人家自腊八拉开春节的序慕。在一般人的认识中,腊八节是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和避邪的日子。这一天有喝腊八粥的习俗。殊不知,关于喝腊八粥的由来,民间还流传着许多故事。

  一说,腊八节起源于元末明初。

  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时,当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美美的享受了一顿。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坐北朝南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他于是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二说,腊八节来自“赤豆打鬼”的风俗。

  传说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氏,三个儿子死后变成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古代人们普遍相信迷信,害怕鬼神,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由于疫鬼作祟。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红)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

  三说,腊八节纪念饿死在长城工地的民工。

  秦始皇修建长城,天下民工奉命而来,长年不能回家,吃粮靠家里人送。有些民工,家隔千山万水,粮食送不到,致使不少民工饿死于长城工地。有一年腊月初八,无粮吃的民工们合伙积了几把五谷杂粮,放在锅里熬成稀粥,每人喝了一碗,最后还是饿死在长城下。为了悼念饿死在长城工地的民工,人们每年腊月初八吃“腊八粥”,以资纪念。

  四说,腊八节出于人们对忠臣岳飞的怀念。

  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说,腊八粥传自印度。

  据《佛本行集经》记载,释迦牟尼佛成道前,曾尝试过各种法门,但都未能证悟。在历经六年苦行后,他不但毫无收获,反而弄得身心俱疲。于是,他放弃苦行,接受牧羊女奉献的乳糜,恢复体力,并在菩提树下静坐参悟,发愿“不成正觉不离此座”,最终开悟得道。当天,正好是农历腊月初八。

  为纪念佛祖成道,各地寺院在腊八当天,用米、豆等谷物和枣、栗、莲子等干果煮粥供佛。“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后来,为了回报和感恩信众与施主们的供养,僧人们开始在腊八这一天向信众馈赠腊八粥,共沐佛恩。这也就是为什么腊八节这一天众人早早去寺庙排队“讨”粥的原因。

  六说,为教育后辈勤俭持家。

  相传老两口过日子,吃苦耐劳,持家节俭,省下一笔大家业,可是宝贝儿子却不争气,娶个媳妇也不贤惠,很快就败了家业,到了腊月初八这一天,小俩口冻饿交加,幸好有村人、邻居接济,煮了一锅大米、面块、豆子、蔬菜等混在一起的“杂合粥”。意思是:“吃顿杂合粥,教训记心头。”这顿粥让小两口改掉了恶习,走上正道,靠勤恳的劳动持家,日子一天天也好起来。

  当地人们便借此教育子女,每逢腊八都煮粥喝,既表示腊祭日不忘祖先勤俭之美德,又盼神灵带来丰衣足食的好年景。

  二、腊八节该吃什么呢?

  1、腊八粥: 

  我国有腊八喝粥习俗,国际注册营养师邹春蕾表示,腊八粥原料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食品,男女老幼皆宜。不过不同年龄、体质及有不同疾病的人,腊八粥选材应适当增减。

  1)儿童:

  人们在制作传统腊八粥时,一般都会选用大米、薏米、粳米、小米、黑米、赤小豆、豇豆、绿豆、豌豆、蚕豆等为主料,再加花生、松子、葡萄干、核桃仁、莲子、栗子等。孩子消化能力较弱,可以适当加入大枣、莲子、山药、薏仁等健脾益气、温中健脾的辅料。如果孩子积食,可以加入助消化的新鲜山楂。由于薏米、花生、燕麦等易引起孩子过敏,如果给一岁前的孩子食用,煮粥时不宜放入。

  2)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吃腊八粥常担忧粥更容易吸收,食用后血糖会升高。专家提醒,糖尿病及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腊八粥中适当增加燕麦、山药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食用燕麦可减慢血糖上升,也可加入山药等补脾益气的原料。但不要放大枣、柿饼等含糖量较高的原料,而且喝粥时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味剂。另外,糖尿病患者喝粥时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3)高血压患者:

  薏米有利水渗湿、健脾、补肺、清热作用,加入粥中可降压。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红豆有利水渗湿、补血作用,绿豆可辅助降压,都比较适合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4)肾亏失眠者:

  对于经常失眠的患者,如果在粥里加点龙眼肉、酸枣仁将会起到很好的养心安神的作用;莲子可补气健脾;枸杞子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对血脂也有辅助的调节作用,是老年人的食疗佳品;大枣也是一种益气养血、健脾的食疗佳品,对脾胃虚弱、血虚萎黄和肺虚咳嗽等症有一定疗效;松子仁能滋润心肺、通调大肠,栗子能补肾益气、治腰酸腿软。

  5)心血管病患者:

  黄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并且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赤小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6)准妈妈:

  女性怀孕早期一般早孕反应严重,此时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减少呕吐,粥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更何况是香糯软烂的腊八粥。孕中期,胎儿生长加快,需要补充能量,同时对铁的需要量增加,而孕晚期则需要加强钙的补充。

  所以,对准妈妈和新妈妈来说,以下食物可以多考虑一些:糙米中含有大于100毫克/千克的钙,花生仁、大豆、黑豆、青豆、枣中都含有较丰富的钙,大豆和坚果中也很含有较高的铁。

  7)老年人:

  可多放点大豆老年人应饮食多样化、多吃大豆及其制品,腊八粥符合这些要求。大豆中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大豆异黄酮可以抑制体内脂质过氧化,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腊八粥正好软烂易消化,加上粗细搭配,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对预防老年性便秘有一定作用。

  此外,由于粥中水分较多,稀的食品容易引起胃酸过多分泌,刺激肠胃引起疼痛。所以,肠胃不好的人可以把腊八粥稍微熬稠一些,而且最好在食用腊八粥的同时吃些干的食物,如烧饼、馒头等。

  8)爱美人士:

  不少美眉都喜欢喝腊八粥来美容,但是这里还有个美容小秘密,那就是不要舍弃粥油。粥油其实就是煮粥时反复煮沸而浮于粥面上的那层浓稠的液体,也称米油。中医认为,粥油味甘性平,其滋补之功胜于熟地,每日若能喝一碗米粥,黑瘦者不出百日即可肥白。

  腊八粥虽为节令小吃,但由于现在各种配料一年四季都有,且易于人体吸收、老少皆宜,所以腊八粥不必等到腊月初八才喝,它可以作为日常营养配餐和调剂饮食生活的一道美食,尤其适宜年老体弱或病愈后脾胃虚弱者食用。

  2、腊八蒜: 

  华北大部分地区在腊月初八这天有用醋泡蒜的习俗,叫“腊八蒜”。

  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这是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腊八算”就是这么回事。

  泡腊八蒜用紫皮蒜和米醋,将蒜瓣去老皮,浸入米醋中,装入小坛封严,置于10度~15度的条件下,泡制10天即成,至除夕启封,蒜瓣湛青翠绿,蒜辣醋酸香溶在一起,扑鼻而来,是吃饺子的最佳佐料,拌凉菜也可以用,味道独特。

  3、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4、腊八面:

  


  中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5、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三、要喝腊八粥 温州17000份免费提供:

  今年的腊八节即本周二,苏宁易购网上超市、红日亭、太平慈善功德会、延生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多家公益组织及企业,将在市区18个点免费派送腊八粥,数量预计17000份,在寒冷的冬日送上温暖的祝福。

     据悉,此次腊八粥派送的时间有两个,延生堂派送时间为明天早上7:30,其他单位派送时间均为明天早上7:00开始,送完为止。

  四、腊八节如何熬出一碗最美味的腊八粥

  在崇尚DIY的今天,不少人有兴趣给自己和家人熬上腊八粥,生活君特意从外“偷师”了腊八粥的独门秘方,大家不妨一试。

   1、原料如何选择?

  去核蜜枣、芸豆、莲子和桂圆肉,这几样在大超市里,一般都能买到的。

  红枣比较讲究,要挑小红枣。熬粥之前,先用冷水浸泡两天,让枣肉完全膨胀开来。熬粥时,红枣天然的甜味,才能充分渗透到粥里。

  红豆要选大红豆。因为粥是熬出来的,小红豆容易熬成红豆沙,豆子不成形。

  花生米外面那层红衣千万不要去掉,腊八粥的颜色,全靠它调出来的。

  最难搞定的,就是白果。白果要先去壳,剥出来的白果肉要放到油锅里炸一下,再去掉外面那层薄皮。

  2、熬粥之前,一些原料还要事先煮熟。

  如莲子,要先在水里煮40分钟,大红豆滚水煮一个多小时,芸豆需要煮一个半小时左右。糯米也要用冷水浸上10分钟。

  3、粥该如何熬制?

  先在锅里放糯米和红枣,水开后,煮上10分钟左右。再依次放入花生米、去核蜜枣和大红豆。桂圆肉、莲子、白果和芸豆都是熟的,要最后放入。

  腊八粥甜而不腻的秘诀都在放糖上。据说灵隐寺的一锅腊八粥,足足有150公斤,放的白糖不到5公斤,比例可想而知。前后要熬一个多小时。如果不赶时间,就用小火慢炖。

   4、粥熬好后的最后一步

  熬好的粥盛出来以后,千万不要马上盖住,等热气散尽后,再盖上,否则浓稠腊八粥就会变成稀水样,影响口感。

   五、腊八节全国各地的习俗

  1、江浙腊八节的习俗

  江苏人吃腊八粥分甜咸两种。腊八粥里要加入茨菰、荸荠、胡桃仁、松子仁、芡实、红枣、栗子、木耳、青菜、金针菇等。如果煮的是咸粥的话,在里面加入青菜和油即可。

  浙江人煮腊八粥则一般用胡桃仁、松子仁、莲子、红枣、桂圆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据说,这种煮粥方法还是从南京流传过来的。

  2、陕西腊八节的习俗。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有些不产或者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用各种果品、蔬菜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上全家人一起吃。

  3、甘肃腊八节的习俗。

  传统煮腊八粥用五谷、蔬菜,煮熟后除家人吃,还分送给邻里,还要用来喂家畜。甘肃武威地区讲究过“素腊八”,吃大米稠饭、扁豆饭或是稠饭,煮熟后配炸散子、麻花同吃,民俗叫它“扁豆粥泡散”。

  4、西宁腊八节的习俗。

  腊八节并不喝粥,而是吃麦仁饭。腊月初七晚上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经一夜文火煮熬,麦仁饭异香扑鼻,十分可口。

  5、西北腊八节的习俗。

  腊八节在陕北高原,熬粥除了用多种米、豆之外,还得加入各种干果、豆腐和肉混合煮成。吃完以后,还要将粥抹在门上、灶台上及门外树上,以驱邪避灾,迎接来年的农业大丰收。而且,腊八这天忌吃菜。如果这天吃菜的话,庄稼地里就会杂草多。腊八这天人们除了吃腊八粥,还得用粥供奉祖先和粮仓。

  6、宁夏腊八节的习俗。

  做腊八饭一般用各种豆类加大米、土豆煮粥,再加上用麦面或荞麦面切成菱形柳叶片的“麦穗子”,或者是做成小圆蛋的“雀儿头”,出锅之前再入葱花油。和陕北一样,这天全家人只吃腊八饭,不吃菜。

  7、北京腊八节的习俗。

  北京的腊八粥可以说是最为讲究的。掺在白米中的东西较多,如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葡萄、白果、青丝、玫瑰、红豆、花生……不下20种。人们在腊月初七晚上就开始洗米、泡果、拨皮、去核,半夜时分开始用微火炖,直到第二天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