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走进龙港 为新型城镇化献计献策

来源:温州网作者: 潘涌燚 2015-01-30 22:20:44
核心提示:从“农民城”到“新型城市化”,龙港的未来已然呼之欲出。1月30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知名网友、媒体记者走进龙港,聆听改革中的龙港故事。
查看评论
网络名人温州行走进龙港

  温州网1月30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朱发满)从“农民城”到“新型城市化”,龙港的未来已然呼之欲出。

  “此次成功入选,对于龙港来说是一次机遇,对温州而言更是一件难得的大喜事。”1月30日下午,在龙港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这是与会者一致的声音。

  当天,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知名网友、媒体记者走进龙港,聆听改革中的龙港故事。

  走进龙港未来,感受时尚魅力

  在对话会之前,探访团一行先后走访了龙港网商创业园、龙港财富广场、龙港新城展示馆。对于规划中的龙港,许多代表用“惊叹”、“振奋”等词汇表达他们激动的心情。

  在龙港镇中心区域,龙港财富广场已初具规模。走进广场,各色商铺林立,从国际潮牌、KTV、美食等种类齐全。未来,这儿将全方位满足当地居民时尚、购物、娱乐等功能需求。

  在龙港新城规划展示馆里,龙港新城的未来蓝图跃然显现。展示馆由新城印象展区、地方特色历史展区、未来展区等组成。一项项规划,无不在透露着一个有力的信号:龙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正悄然发力。

  身为苍南人的市政协委员欧阳后增,对于龙港自然不会陌生。站在龙港新城展示馆,一幅幅老照片将欧阳后增拉回了历史中。“那时候经常在钱库和龙港码头之间往来,变化真大哇。”欧阳后增不由感叹道。

  用苍南县龙港镇第一任书记陈定模的话来说,“龙港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号角已经吹响。”

  同唱一首歌,为龙港试点工作鼓劲

    2014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文,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全国62个市、县、镇晋升“国家级”试点中,龙港镇与浙江省内的宁波市、嘉兴市、义乌市一起列入试点名单。据了解,全国只有龙港镇和吉林延边二道白河镇两个“建制镇”入选试点。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知名网友、媒体记者不约而同地认为,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或许将为龙港打开一条崭新的通道。

    据了解,龙港的试点工作主要任务包括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职能分工,明确“县级单列管理”基本定位,按照城市发展要求合理下放权力,积极探索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建立完善城镇治理体系等内容。

    龙港镇委副书记黄贤满介绍说,试点工作将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以实现责权利相统一、机构设置进一步优化、行政成本得到严控、公共服务显著改善、城市治理明显提升、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成效为目标,打造出一套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新型城镇化模式。

  温州市政协常委、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认为龙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龙港第一任书记陈定模到如今的龙港镇领导,对于政策的熟悉和理解,令人惊讶。希望龙港从小细节抓起,在今后三年时间里,科学地推进试点。”

  欧阳后增认为,此次龙港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对于温州来说,是难得的一件大喜事,意义非凡。市决咨委民间智库代表吴杨琪则建议,“行使职权不要怕承担,既然是要改革,就是要突破。” 

  

  市决咨委民间智库成员马军建认为,在试点过程过程中,应充分尊重市场和民意的作用,减少行政成本。“只有打通各个卡口,才能使高层的改革决心和民意进行无缝对接。”

  温州市人大代表诸爱珍认为,在三年之内,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工作,工作是相当之难。她希望龙港镇当地领导能够依法行政,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龙港的好声音传遍四面八方。

  此次“网络名人温州行—走进龙港”活动,由温州网和龙港网联合举办,温州市微传播联盟的“若飞走监督”、“龙港大叔新闻”、“苍南百晓”等部分知名网友参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