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获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 草根力量激发慈善活力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莉莉 夏婕妤 金叶 郭云豪 张毅 2015-02-06 09:23:01
核心提示: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他们从内心自发迸出的善念和由此引发的各种行动,描绘成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
查看评论
在春运关爱行动中,仁爱义工的志愿者送来了喜庆的春联。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2015年的春运拉开大幕,而在温州火车站广场上,由本报和多家单位发起的“春运关爱行动”也如约而至。九年如一日,冒着严寒赶路回家的人们,总能在归途的起点上,收到一份温州人的温暖。

  爱心洋溢,铸就成温暖之州。在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测评中,温州从294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跻身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第21名,并荣获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这是温州继获得商业、旅游、制造业等多张国家级金名片之后,再添的一张分量最重的“爱心”名片。

  草根力量

  激发城市慈善活力

  一碗清晨中的暖粥,一杯炎日下的伏茶,一份延续了40余年寒来暑往的不变坚守,让红日亭成为温州名副其实的精神地标。而老人们这种朴素而绵长的关怀,和善心人点滴汇聚爱心,让这项凡人善举在时间砥砺中有了更深刻、更感人的意义,使其成为温州草根慈善的最好注脚。

  草根力量,是温州慈善最坚实、最具活力的基底。据不完全统计,除了红日亭外,像这样夏烧伏茶冬熬粥为弱势群体服务的还有龙湾的状元亭、仓桥宫三乐亭等500多处,其所用经费和人力均来自自发自筹。这些城市“慈善地标”的数量不断刷新,演绎着温州人恒久不变的乐善好施,成为窥见温州慈善传统的缩影。

  民间志愿组织像雨后春笋般地崛起,志愿者队伍的日渐庞大,显示出志愿服务的意识和理念正日渐深入人心,志愿行动正逐渐成为温州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据统计,2012年至2013年间,温州市共募集各类捐款19.66亿元,各种捐赠物资3737.79万元,组织在册志愿者达35.2万人,各类公益组织6731个。只要有需要的地方,就能看到温州志愿者为社会公益尽心竭力服务的身影。

  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他们从内心自发迸出的善念和由此引发的各种行动,描绘成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

  崇德向善

  耕耘城市公益沃土

  “崇德向善一直是温州的主流,这样的社会氛围激发了温州众多最美现象的产生,而这也是富而思进的温州人在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再次先行一步的必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感受身边的善心义举,传递正能量,近年来我市相继开展“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一系列评选,对“最美温州人”开展全方位人文关怀,如出台《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根据实际需求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设立“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对“最美”行为给予2万元到10万元的奖励,对“最美”人群及其子女的就业、就学、生活等进行帮扶。

  而早在2011年,温州就率全省之先推行《志愿者(义工)管理办法(试行)》,并成立志愿者服务基金,对草根义工组织进行小额资助,并通过“春芽计划”、为志愿者购买保险等举措,支持民间志愿项目落地实施,保护志愿者的热情,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温州商人瞿建峰,一直深为温州民间这种草根慈善所感动,自己出资租下了市区南塘街一处1700平方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一些义工队使用。他将温州人善于抱团经商的特性发挥到了慈善事业中,成立了“慈善联盟”,借此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将慈善做得更规范,更具规模。

  从政府到民间,正是有这么多人参与支持、保护、促进慈善发展的队伍中来,才让温州成为善行的沃土,让爱之花开得更灿烂。

  开拓创新

  行动传扬仁心善念

  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在慈善上也同样不落窠臼。

  率先开放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注册,放宽准入门槛;率先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开展公益创投……抓住全国民政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这一契机,温州也正大胆革新,全力孵化、助推社会组织茁壮成长。

  除了延续施粥捐款捐物等传统慈善之外,各个社会组织也在不断顺应着时代的变化,寻求创新的慈善模式。如市慈善总会推出“微慈善·小额冠名基金”,降低基金设立门槛,吸引更多的市民加入到行善的队伍中来。

  志愿服务也在朝着“更专、更精、更好”的方向发展。作为全国首家正式登记注册的民间应急救援组织,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一直在探索一套能因地制宜的救援模式,成为国内第一个实施、推广属地救援模式和理念的民间组织,该组织的负责人张炳钩也因此被中国慈善联合会授予“2014年度服务创新推动者”的殊荣。

  与商行天下同时,温州人也在实践着善行天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明眸工程”等一批享誉全国的爱心品牌,拓宽了温州慈善的路径,开创了异地慈善的新模式。而一大批在外温商的善行义举,则以实际行动,重塑这个城市的对外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温州精神,不仅在追逐实用主义的商业成就,更传扬着大爱无疆的仁心善念。

  各方点赞

  希望工程的创始人徐永光:率先致富的温州人不仅是中国民间公益的踊跃参与者,更是公益创新的先锋。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温州本地的草根力量,积小善为大爱,将民间资源进行整合,为爱心温州不断提供能量。

  外来务工人员付林:在火车站等待回家的列车,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温州人的爱。一碗粥,一件冬衣,寒冬腊月,温州人的温暖让我感动,过年后还要来这座城市。

  市民林一霞:作为温州人,我经常被温州人的慈善行为感动,不管是企业的大慈善,还是市民的小爱心,展现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我用善行代言温州

  夏日炎炎,一杯伏茶递上前,这是大叔大妈们凌晨早起准备的清凉;寒冬腊月,一碗热粥捧在手,这是温州人奉献的温暖情谊;贫病相加,免费治疗送上门,这是“微笑联盟”志愿者付出的努力……在城市角落、在全国各地,活跃着这样一群爱心温州人,他们以爱的名义,用善的行动,来为温州代言。

  为慈善提供

  有爱的土壤

  瞿建峰慈善联盟发起者

  慈善感言:我一直为温州民间草根慈善力量所感动,但温州民间慈善存在多、小、散的情况,他们有各自的义工队、帮扶对象,却容易出现重复帮扶的现象。因此我希望通过慈善联盟的形式,将这些义工队融合,拧成一股更专业、专项的慈善力量,让更多人受益。

  延伸:温州民间慈善义工队众多,他们发挥的作用日益彰显,却也面临着诸多瓶颈。为了让这些民间慈善组织继续生根发芽,为其提供一块有爱的土壤,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努力创新。

  早在2011年,温州就率全省之先推行《志愿者(义工)管理办法(试行)》,并成立志愿者服务基金,对草根义工组织进行小额资助,并通过“春芽计划”、为志愿者购买保险等举措,支持民间志愿项目落地实施。

  另一项志愿服务助力行动也在去年展开,该行动由政府出资,意在让民间慈善组织携手参与、共同进步。为义工队打造一个新颖的公益平台,使他们融入社区,畅通文明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渠道,夯实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基础,营造人人愿为、人人能为、时时可为的社会服务发展环境。

  让传统善行

  不断发扬

  孙兰香红日亭志愿者

  慈善感言:在红日亭做慈善,我心里很舒坦也很踏实。这么年来,红日亭在感动社会的同时,也在被身边的热心人所感动。他们送米捐油,不图回报,是他们撑起了红日亭这座慈善地标。

  延伸:近年来,温州民间自发组织的慈善爱心行为蔚然成风,红日亭、爱心亭、状元亭、太平功德会等等,温州传统的草根公益为爱心温州不断提供能量。在温州,遍布社区、乡村的公益组织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草根公益”的队伍,在公益慈善舞台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如千里献血感动中国的毛陈冰,捡破烂捐出百万善款的退休老人周绍文,诚信老爹吴乃宜,上了“中国好人榜”的章效通。

  民间慈善的正能量,通过他们手手接力,传递着爱心与温暖。而温州市近年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从民间“草根”群体中选树道德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

  政府扶持

  让公益壮大

  张炳钩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志愿者

  慈善感言:做简单的公益可以很快乐,但是公益事业要做大、做深,酸甜苦辣咸都会尝遍。这么多年坚持“壹加壹”,坚持自己一直在努力的梦想,除了我和队友们的努力之外,还要感谢政府部门给予的激励和肯定,也感谢一路上给我差评和好评的所有人。

  延伸:政府掏钱买优质服务,实现了志愿服务从自愿到有偿的转身,“绿眼睛”环保组织、“壹加壹”应急救援及社区服务中心、绿色水网公益中心等开展的一些公益性活动,弥补了政府能效所未及处。这些组织生长于民间,扎根于社会,用政府的资助,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如今温州各级政府正在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移,积极拓展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的领域和范围,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努力探索政府与社会组织更加广泛和深度的合作。

  企业用公益

  回报社会

  南云森马集团副总裁

  慈善感言:企业能做强,除了自身努力,也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回报社会和依法纳税一样,都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将公益融入企业文化中,为成企业的组成部分之一,行善才能不忘初心,才不会显得生硬。对个人而言,涉足慈善事业多年,深刻感受到奉献比索取更能给内心带来快乐和祥和。

  延伸:2006年,森马成立了温州第一个企业慈善分会,并设立专项爱心基金。从最初的直接助学、助困等简单慈善形式,到如今村企结对、爱心营养餐、暑期慈善岗位助学等……这些琳琅满目的慈善项目,蕴含着企业的热心奉献,也凝结了专业团队的精心策划,是慈善事业发展壮大的缩影。

  在奥康、森马等本地支柱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不少中小企业也加入到爱心队伍中,热衷慈善成了企业家们的时髦。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进一步为本地温商的善举提供平台和服务的支持,将这股强大的爱心暖流汇聚到最需要的地方。

  走出去

  传播温州善念

  何纪豪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

  慈善感言:“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更多的是传播着温州人这个族群的善行善念。五年多时间里,微笑联盟团队已为1600余名贫困患儿修复笑容,我们把这种救助活动常态化,希望让更多的孩子重拾笑容与生活的信心。

  延伸:“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明眸工程”、“心心工程”等项目都成为了温州善行天下的新品牌。“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品牌慈善项目是一项集外科手术、语音治疗、康复指导等一体化综合医疗救助项目,曾先后走进四川广元、青海玉树、福建漳州、黑龙江齐齐哈尔等地,给那里的贫困唇腭裂儿童送去幸福微笑。

  而“明眸工程”旨在帮助中心部贫困地区的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先后在云南、贵州、四川青海等十余个中西部地区展开救助,在温州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募集善款,还为青海玉树捐赠了一所眼科医院。

  更多善行

  是默默无闻

  “兰小草”连续13年捐款不留名

  慈善感言:这些钱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我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善款,以报答国家社会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延伸:“兰小草”是谁?从2002年他送来第一笔善款开始,这个疑问就存在每一个慈善人心头。每年,他都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只留下2万元钱,及一份对慈善和爱心的坚守。

  或许,“兰小草”的真实身份并不重要,他代表的是温州人乐善好施,懂得感恩的真诚。在这场匿名的慈善马拉松中,“参赛者”远不止他一个。慈善总会各分会、各大小基金会的账户上不时会收到匿名打入的款项;绿房子、冬日送温暖等爱心行动中,每一位捐赠者都不曾留下姓名;一旦发生需要紧急救助的突发事件,人们自觉有序地捐款捐物、出力献血……“兰小草”不正是每一个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们共同的名字么?

  人人行善就是正能量

  南建海泰迪熊慈善小儿基金管理员

  慈善感言:2013年,市实验小学四年级7班的孩子成立了一支微基金。每年寒假结束,同学们会主动把自己的零花钱和部分压岁钱捐献到微基金里。2年多时间里,已经捐出了25000元,帮助了不少贫困和患病的儿童。“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学生们也从中也学会了同情、感恩和互助。

  延伸:“微慈善·小额冠名基金”是市慈善总会2013年设立的项目,旨在为广大爱心人士搭建一个奉献、济善的平台。捐助者通过向慈善机构捐赠一定数额,就可获得该基金的冠名权,基金善款可捐赠给指定的受助对象。

  截至目前,在市慈善总会募捐部登记在册的微基金共有90多支,在助学、助医、助老、助残、赈灾等项目和帮扶特殊困难群体中,发挥了“及时雨”的作用。近10年来,温州慈善组织多渠道多形式地向社会筹集善款,资金来源明显增多,惠及人群不断扩大,“支持慈善光荣,参与慈善高尚”已在温州形成共识。冠名基金、专项基金和企业慈善分会等形式的捐款不断涌现,使全市善款增添了多条来源,受助人数超过百万人次。

  是爱让志愿者

  走到一起

  周健爱心璀璨义工队志愿者

  慈善感言: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已近十年,这期间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其中。其实,慈善事业门槛不高,只要有心就行,即使是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让个座,也算是出了份力。如果人人都能参与其中,整个社会风气也会得到大大改善。

  延伸:温州像爱心璀璨义工队这样的民间慈善组织还有很多,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因为怀揣着一颗善心而走在一起,分别在不同的领域、以不同的方式温暖着人心——市慈善总会182爱心义工队在城区社区收集旧衣物给偏远山区孩童送温暖,让他们安心过冬;爱心顺风车志愿协会免费接送有需要的人到达想去的地方,给大家提供方便;市慈善总会仁爱义工队给老人送御寒保暖用品,让老人们提前感受过年气氛……

  在温州的公益慈善舞台上,民间公益队伍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捐资助学、环保行动、抗震救灾中都有他们的身影。民间公益慈善已成为现代温州中的一部分,他们不仅是政府机构的补充,是社会管理的支撑,也是和谐社会的润滑剂。

  打好侨牌、商牌、民牌三张“牌”

   ——访“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专家评委彭建梅

  去年,温州在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典礼上脱颖而出,并获得评选最高荣誉——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温州究竟以何优势获得这个城市慈善界的最高荣誉?对此,该指数专家评委、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在对温州实地考察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温州本地有草根的红日亭、爱心亭、状元亭,为爱心温州不断提供能量,在外则有商会和侨胞,为善行天下打下基础。两者相辅相成,构成了温州爱心的源泉。”

  春节临近,远在北京的彭建梅再次接受记者的采访,她对温州慈善事业发展充满信心,认为慈善温州可以做得更好、更强。

  记者:彭老师,去年8月你来温州时,温州收获了“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跻身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第21名。温州的慈善事业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彭建梅:我来温州很多次了,感觉温州慈善事业的发展朝气蓬勃。温州的慈善是在政府大力支持下的民间慈善,依靠侨牌、商牌、民牌这三张“牌”,温州人从本土出发,向全国乃至世界都提供了行善的条件。这次温州获得七星级慈善城市荣誉,当之无愧。

  记者:收获了七星级慈善城市这张“爱心”名片后,你对温州慈善事业今后的发展和建设有什么建议吗?

  彭建梅:这张沉甸甸的“爱心名片”,标志着温州在志愿服务、社会捐赠、经济贡献、慈善组织、政府支持和慈善文化6个单项指标中都有不俗的成就。但是温州还可以做得更好,走得更远。比如在慈善服务体系上,可以更加系统化,专业化,把多、小、散的公益组织资源整合,做出品牌。此外在捐赠服务上,温州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记者:温州现在有很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社团,其中你比较看好的有哪些?

  彭建梅:温州本地的红日亭、爱心亭、状元亭、慈善联盟等都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这些慈善组织积小善为大爱,把民间的慈善力量进行整合,为爱心温州不断提供能量。

  记者:温州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慈善事业,你觉得政府部门可以从哪些方面给予慈善事业支持和鼓励?

  彭建梅:温州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今后,温州市政府可以在资金和政策上继续鼎力相助慈善机构,发动全民投身慈善事业,不仅要“商行天下”,更要“善行天下”,传播和展示温州人的大爱精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