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之州 致敬文明”系列报道

传播文明好声音 温州向平凡小人物致敬(图)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2-27 21:44:00
核心提示:身患癌症偷偷去做义工,花甲老人肩扛相机监督文明,公交司机20年间送还遗失物品2000余件……一群平凡而普通的人,通过践行文明,正在让温州这座城市充满美好。
查看评论

  14位文明使者先后上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等领导向他们献花致敬。

  温州网2月27日讯(记者 潘涌燚 戴玮 张湉 陈克力 王建平/摄)身患癌症偷偷去做义工,花甲老人肩扛相机监督文明,公交司机20年间送还遗失物品2000余件……一群平凡而普通的人,通过践行文明,正在让温州这座城市充满美好。

  2月27日下午,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网信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市慈善总会协办,温州网、大浙网等单位承办的“温暖之州,致敬文明”活动在温州启动。在启动仪式上,通过向这些平凡小人物致敬的方式,传播温州文明好声音。同时现场发起成立“致敬文明基金”。

  向平凡小人物献花致敬 

  当天下午,红日亭施粥老人孙兰香、诚信温商谢岩斌、交警标兵张维文等十余名普通市民作为“文明使者”代表来到现场。尽管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每一人身上都有着一个关于文明的故事。

王炼:我为文明点个赞

  瞧,他叫王炼。他精心打理的家,被评为全省文明家庭。他在生活中积极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正成为越来越多的温州年轻人追求的理想生活。他将文明之花,种在了自己家中。

林献丰:传递温州历史的文明

  站在不远处的是就是林献丰了。他是一名中学教师,也是一名博物馆志愿讲解员,每到周末,他都会义务去博物馆,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述并传递温州历史的文明。

  一个个平凡文明故事,却一次次温暖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诚信温商代表谢岩斌在致辞时不禁动容地表示:“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树立城市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文明将我们的城市点缀得更加美好芬芳。”

  此次大型直播活动将镜头更多对准“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以及身边的好人好事。对此,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要充分挖掘平凡的温州人身上所迸发出的“文明之光”、“鼓励和引领更多人参与温州的道德建设,让文明之花开遍温州的每一个角落,以此来诠释温州这座“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

  当天下午,来自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公益志愿者、网络观察团、草根记者、微传播联盟等各个团体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温州民间成立致敬文明基金

  传播温州文明好故事,今后有望获得相应的奖励。在当天下午的“温暖之州 致敬文明”活动启动仪式上,同步发起成立了“致敬文明基金”。

  根据基金的实施细则,将对传播温州文明故事的志愿者团体或市民进行嘉奖。同时从正月初九至三月下旬期间,发起“致敬文明”创意项目评选。对入选项目,用“致敬文明基金”颁发奖金。

  据此次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文明致敬基金”这种新颖的方式,让全体生活在温州的人们,包括在外的温州人,都能加入到“文明”大军中来。

  扫描大屏幕上的二维码,为温州文明点赞,启动“致敬文明”网络传播接力!

  与此同时,一场以文明为主题的接力,正悄然在全城蔓延。活动期间,温州网通过卫星直播车、手机直播等方式对“致敬文明”活动进行在场直播,并做专题报道。网友可以对专题上的文明现象和文明人物进行点赞、转发分享。

  网民的每一次致敬转发,系统将生成一份“致敬文明”证书,每一次点赞转发,由温网爱心屋为“致敬文明”专项基金募集1元钱。截止当晚21时,该专题实际转发人数已经超过了千人。被刷屏的“文明”,正在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小小的温州城,近年来不断放射出瞩目的“温州正能量”。从温暖了一座城的“红日亭”,到“诚信老爹”吴乃宜;从微笑联盟、明眸工程,到“壹加壹”等专业志愿组织……人们欣喜地发现,经过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大爱温州”的文明好故事正不断涌现。

  对此,胡剑谨表示,这次在全市开展“温暖之州致敬文明”大型直播活动,既是对温州道德建设的一次总结回顾,也是对温州人参与道德建设的一次重要展示。

  “文明使者”兵分三路接力文明

  胡剑谨等领导为参加“温暖之州 致敬文明”活动的7大方阵代表授旗,启动“致敬文明”全城接力!

  当天下午现场启动仪式结束后,由这十余位文明使者带队,仁爱义工团、海汇义工团等近百位志愿者、草根记者、媒体记者兵分三路,携带鲜花前往桂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雨花斋、市图书馆等城市的各个角落,向正在义务劳动的文明行动者们致敬。

小小文明使者向志愿者献花

  林建国是雨花斋餐厅的“后勤大队长”,私底下是个老板,但为了做好后勤任务,他这个老板当得并不称职,经常把工作交给身边的人打理,自己三天两头往“雨花斋”跑。

  2014年8月以来,他负责买菜、运输等等细碎又大量体力的工作。今天白天,他又忙活着和同伴跑去娄桥农贸市场采购了。为了用好每一分爱心款,他每买一样菜都会仔细掂量价格,对比品种的好坏,还经常自己垫付高额资金,为雨花斋付出大量心力。

  像林建国这样的义工,组成了“雨花斋”里一道最美的风景。目前,整个餐厅从大厨到采购全是义工,共有200多名。他们每天分批来餐厅服务,上午8时前到位,打扫、买菜、洗菜,中午等所有人吃完饭,还要清洁。他们中有学生,有企业老板,有社区老人,却身穿统一服装,奉献着同样的爱心。

  除了雨花斋,在桂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市博物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文明故事正在上演.......

  这些故事、现场致敬内容,都通过温州网进行同步在场直播。除了现场三路直播外,温州网启动的24小时在场直播,还通过邀请草根记者一起寻找文明地标、文明家庭、文明人物等方式,24小时滚动直播身边正在发生的文明故事。通过线上与线下,活动与报道相结合等方式在全城进行一场文明接力、传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