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温州东瓯王驺摇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3-04 15:27:00
核心提示:驺摇作为第一任东瓯王,改变了瓯人“断发文身”、以蛇蛙鱼蛤为食的生活状况,同时,他大力发展手工业,让温州在2200年前就形成了一个手工业的商贸城市。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东瓯王名驺摇(约公元前250年-公元前192年),越王勾践七世孙。《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百越先贤传序》里记载:“东海王摇都永嘉,故瓯越也”;《史记·东越列传》记载“闽越王无诸及越东海王摇者,其先皆越王勾践之后也,姓驺氏”,是温州历史上第一位被朝廷封王的首领。驺摇祖先原居住在越国国都会稽,公元前333年越国被楚国灭亡后,南迁到瓯越(即东瓯)。在楚汉战争中,驺摇率领瓯越人帮助刘邦,因率瓯人佐汉灭楚有功,被汉高祖刘邦封为海阳侯;汉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在瓯地建立东瓯国,封驺摇为东海王,俗称为东瓯王,并被后人尊为东瓯始祖。

  驺摇作为第一任东瓯王,他善于管理,精勤开发,改变了瓯人“断发文身”、以蛇蛙鱼蛤为食的生活状况,同时,他大力发展手工业,让温州在2200年前就形成了一个手工业的商贸城市。当地民众为了纪念驺摇的贡献,把他当作神来供奉,希望他祛灾祈福,保佑人们生活安康。

  温州百姓对东瓯王的崇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兴建墓穴,二是立碑建庙。据南宋《绍定旧编》记载,温州东瓯王墓共有五处,是温州百姓为纪念东瓯王兴建的。除此之外,东瓯王庙被视为最早的古迹,清人梁章钜曾在《浪迹续谈》里记载:“温州旧迹,以东瓯王庙为最先,犹吾闽之祀无诸也。”这也体现了祠庙作为民间神祇的主要载体,寄托了民众对神祇的崇奉情感。目前,温州市现存东瓯王遗迹有10余处,其中华盖里东瓯王庙和瓯浦垟东瓯王墓,“一庙一墓”成为传承东瓯王精神最重要的遗存。

  一、华盖里东瓯王庙

  华盖里东瓯王庙位于鹿城区华盖里,系明代宣德年间温州郡守何文渊建造。据《嘉靖永嘉县志》记载:“东瓯王庙在华盖山下。宣德间,郡守何文渊建。旧在城内海坛山麓。”从中可知,海坛山麓曾建有老的东瓯王庙。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永嘉知县文林(文徵明父亲)见当时的东瓯王庙“庙旧狭隘”,故向朝廷奏准改建肇始于唐代的东岳庙,毁庙里其它神像,借此专奉东瓯王,且改写庙额。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华盖里东瓯王庙前身。东瓯王庙是温州市重要的文化遗产,其留存的门台于1981年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作为新庙门台投入使用。新庙修缮了原有的门台,恢复了原有照壁、月光池、厢廊、东瓯王大殿及配殿、东瓯王塑像的设计布局。其中,主、副殿均采用木头架构,而屋顶则采用琉璃瓦,并建有代表蚩尤的双角。主殿两侧采用汉代画风陈列了四幅壁画,主要展现劳作生产、佐汉灭秦、民俗生活和迁徙江淮四个主题场景。主殿里高5米的东瓯王像,手持竹简坐在殿堂中间,塑像左右各有一牌匾,写着“王业千秋”、“开辟之功”,塑像上方还挂着一块牌匾,上书“东瓯人文始祖”,这便是对东瓯王身份的最佳诠释。

  东瓯王巡游习俗是瓯越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之一。从明成化十三年始,每年农历三月初八,城区百姓会抬着东瓯王塑像巡游街市,驱灾祈福。对于民众为何选择农历三月初八进行巡游,一说法是相传为东瓯王生日,另一说法是农历三月初八临近清明节,宜于祭祀扫墓。而这个时间又夹杂在温州传统民俗活动——拦街福的时间范围内,“东瓯王巡游”寄存在拦街福活动中,表现了温州百姓对美好幸福生活质朴而诚挚的向往。

  二、瓯浦垟村东瓯王

  1、瓯浦垟村东瓯王庙

  瓯浦垟村隶属黄龙街道,地处鹿城区近郊景山山脚。该村东瓯王信仰历史悠久,有东瓯王庙和东瓯王墓各一座。原东瓯王庙规模较大,由门厅、厢廊和大殿组成。“文革”期间,宗教信仰活动停止,庙产逐步被村民占用,后庙舍被毁。20世纪80年代,瓯浦垟村重建太阴宫。太阴宫落成后,村民请人雕刻东瓯王像,立在陈十四娘娘的左侧,作为配享供奉。瓯浦垟村东瓯王信仰活动形式多样,建国前每年有四次大的活动。这四大活动主要是:

  (1)迎佛。每年七月十五举行迎佛活动。迎佛那天,将东瓯王塑像从庙里请出,众村民环村巡游,巡游队伍沿着瓯浦垟地界一路缓行,巡游一圈要花一天时间。当时农村主要靠种稻为生,夏天常逢大旱或虫灾,村民迎佛希望驱灾祈福,企盼东瓯王神保佑当地农业收成好、地方百姓太平安乐。

  (2)划龙舟。每年正月十五或十八举行划龙舟活动。活动日子每年轮换,一年为十五,下一年为十八,依次类推。划龙舟前要在东瓯王塑像前举行祭拜活动。村民先在戏台前的空地上摆上香炉、祭品等,然后众人祭拜东瓯王,祈求保佑。

  (3)做戏。每年正月十九或廿请戏班做戏,做戏的日子也是每年轮换。

  (4)念佛。每年三月初七是东瓯王寿诞,当地村民会请道士念佛,众人进行祭拜。活动之后会有聚餐,一般有两桌人。

  然而,建国后迎佛活动不再举行,其余活动照常进行,并延续至今。

  2、瓯浦垟村东瓯王墓

  东瓯王墓位于黄龙街道瓯浦垟村景山北麓,属后期建造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墓葬。据南宋《绍定旧编》记载,东瓯王墓共有五处,除瓯浦垟一处外,太平寺前、谢婆埭垟、西山和吴平山还各有一处,均在今温州市区范围内。明《弘治温州府志》记载:“东瓯王冢在永嘉孝义乡西山瓯浦山侧。”从明代文献看,另四处东瓯王墓可能已不存。

  一个民族的文化总是不断传承并延续发展的,从宋元时期一直延续至今的东瓯王信仰文化说明传统的民间信仰发挥着现代化所必需的某些社会功能,并逐渐形成相对稳定的信仰圈。东瓯王信仰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民众对神祇的崇敬以及温州民众共有的东瓯人文精神:重商、勤劳、上进、不怕吃苦、团结。

    作者:徐小娟(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民俗学专业研究生)

  版权声明:本文章仅限温州大学与温州网合作专栏《瓯越纵横》刊载。其他媒体刊载请注明原出处、作者、标题等,并经原作者同意。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