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洗澡倒地 家人不懂心肺复苏错过最佳抢救期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陈俊儒 2015-03-06 06:57:34
核心提示:永嘉小伙小刘和朋友喝完酒后,在家准备洗澡时突然倒地并出现心脏骤停。他随即被送到温州市人民医院抢救,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前天凌晨3时10分,永嘉小伙小刘和朋友喝完酒后,在家准备洗澡时突然倒地并出现心脏骤停。他随即被送到温州市人民医院抢救,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小刘今年21岁,和家人一起租住在市区五马街附近,从事理发工作。

  小刘无基础性疾病,倒地后虽然有外伤,但CT拍片之后发现没有头颅损伤,脊椎以及其他部位也没有发现致命的伤痕。针对小刘的情况,该医院急诊科主任陈新国说:“这很可能属于心源性猝死,患者送到医院时已经停止心跳将近30分钟,目前只能靠药物以及医疗设备维持生命。”

  目前,小刘多脏器功能衰竭,伴随有脑水肿、肺水肿、消化道出血等症状。

  小刘出现心脏骤停的具体原因,陈新国说一时仍无法确认,不过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喜欢熬夜、喝酒、吸烟、饮食不规律,这多少会对身体构成不利影响。

  陈新国称,心脏骤停之后,4至6分钟之后大脑即受到不可逆的损伤,超过8分钟救活的希望就很渺茫了,之后每延迟一分钟死亡率增高7%,超过15分钟基本上就难以救活了。“凌晨3时10分发生的事情,3时20分钟报的警,3时39分送到医院,这29分钟家属不懂得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陈新国这样说道。

  陈新国介绍,一旦发现非外伤性猝死,第一时间要马上呼喊,轻拍重喊,如果患者没有反应就要马上拨打120,然后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术,如果不会人工呼吸,可以做胸外按压。目前,还有很多人没有掌握这种基础急救技能,导致发生猝死后救活的几率很低,市人民医院每年接到的青壮年猝死病例就有20来例。

  医生告诉你

  心源性猝死的先兆

  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陈新国

  心源性猝死是指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从先兆症状发生1小时内,产生意识丧失。在西方国家,80%的心源性猝死是由冠心病引起的,即使在冠心病发病率不高的地区和国家,仍然是猝死的主要病因。

  我国每年大约有50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对于这类突发的心血管疾病,心肺复苏时间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如果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正确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抢救成功率可达50%。

  很多人因先兆发生在正常活动中未被注意,或出现在睡眠中。若出现下列情况,就应视为猝死先兆:

  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昏厥或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及卧床或睡眠时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异常鼾声等;

  急性心肌梗死后频发心绞痛或疼痛剧烈,梗死面积广泛或前壁心梗伴有心衰、休克、严重心律失常;

  心绞痛首次发作后1个月内发生心肌梗死的可能性达59%;

  不稳定型心绞痛44%~70%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16%发生猝死;

  陈旧性心肌梗死并室壁瘤,可再次或多次发生心梗,心肌梗死后6~18个月为危险期;

  高血压伴左心室肥厚出现无症状心肌缺血,应警惕心源性猝死。

  心肺复苏术要点

  胸部按压

  ●部位:胸骨下1/3交界处;或双乳头与前正中线交界处。●定位:用手指触到靠近施救者一侧的胸廓肋缘,手指向中线滑动到剑突部位,取剑突上两横指,另一手掌跟置于两横指上方,置胸骨正中,另一只手叠加之上,手指锁住,交叉抬起。

  按压方法:

  按压时上半身前倾,腕、肘、肩关节伸直,以髋关节为支点,垂直向下用力,借助上半身的重力进行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幅度:至少5厘米;压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弹●压下与松开的时间基本相等●按压-通气比值:30:2

  保持气道通畅 仰头-抬颏法 托颌法 (如果怀疑有颈椎损伤就用托颌法)

  口对口:

  开放气道→捏鼻子→口对口→“正常”吸气→缓慢吹气(1秒以上),胸廓明显抬起→松口、松鼻→气体呼出胸廓回落

  单人:

  5个按压/通气周期(约2分钟)后,再次检查和评价,如仍无循环体征,立即重新做心肺复苏。

  双人:

  一人行胸部按压,另一人保持患者气道通畅,并进行人工通气,同时监测颈动脉搏动,评价按压效果。如果有2人或更多急救者在场,每2分钟应更换按压者,避免因劳累降低按压效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