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看脸的社会?记者体验眼动实验室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雄涛 2015-03-30 06:56:40
核心提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普通的实验员,也是专业心理学教师,他们做的实验是让人观看不同的照片、记录人们眼球的活动规律。
查看评论
记者在体验眼动测试仪(红圈处为眼动测试仪)。

  温州网讯 《坛经》记载:“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本期体验告诉你,这是真的哦。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普通的实验员,也是专业心理学教师,他们做的实验是让人观看不同的照片、记录人们眼球的活动规律。他们有个美丽的名字——心灵之窗探测师。他们的眼动实验,除了架起自闭症儿童与外界的沟通桥梁外,也做一些有趣的心理测试。

  在今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记者日前走进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来到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的眼动实验室,体验“心灵之窗探测师”的工作。

  自闭症儿童识别面部表情照片

  最佳时间为0.9秒

  长了短了都会降低正确识别率

  今年44岁的郭文斌是陕西渭南人,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4年从陕西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后,从事心理学研究及教学工作。2000年来温,目前从事有关智障儿童和自闭症儿童的眼动研究。

  郭文斌指着一个类似电视机顶盒的设备说,这是全市唯一的检测眼动仪器——Tobii眼动仪,温州大学花了30多万元从瑞典进口的名牌产品。

  而眼动实验室建立迄今已有10年时间,附近兄弟院校心理学教师要做眼动实验,得来温州大学借用实验室。目前,该眼动仪主要供心理学老师和学生进行科研及教学使用。

  实验室先后做了《小学生动态面孔表情识别的眼动特征研究》及自闭症儿童的相关测试等,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通过眼动实验可以了解自闭症等有心理障碍孩子的真实想法,在此基础上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帮助那些有心理障碍的儿童走出自我的世界,与社会建立初步的交流。”郭文斌说。

  2013年,郭文斌带着这台眼动实验仪器到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对自闭症儿童面部表情识别的眼动特征进行了测试。通过眼动仪对这些儿童采取正性表情(快乐)、中性表情(无表情)和负性表情(愤怒)三大类五小类的表情测试。

  其中正性表情分为高强度表情(哈哈大笑)和弱表情(微笑),负性表情分为极度愤怒和较为愤怒,每个儿童进行15分钟左右测试。经检测,自闭症儿童对高强度表情的识别程度和智障儿童相同,但对于弱表情的识别程度远远低于智障儿童。

  在识别时间上,实验发现常人和智障儿童对于图片和事物的识别正确率与时间长度成正比,观看事物时间越长,识别准确率也越高;而自闭症儿童的最佳识别时间为0.9秒,时间长了或者短了,都会降低他们的识别的正确率。

  此外,为探究小学生识别不同动态面孔表情时的眼动特征,实验时选择了33名小学生作为被测试对象。结果发现,在“高兴、愤怒、悲哀、恐惧”四种动态表情中,高兴的识别率明显高于其他三类表情,愤怒的识别率则相反;小学生对眼睛和眉毛部位的注视时间明显长于其他部位;在识别高兴、愤怒、恐惧的表情时,一年级和五年级小学生对脸部表情总注视时间明显长于三年级,而在识别悲哀时则相反。

  果然是个看脸的社会!

  看到实验结果

  怀疑者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美女出现,男人女人最关注她身体的哪一部分?眼动实验也能给出答案。

  据电脑数据库显示实验过程如下:

  实验操作者选出一张靓丽性感的模特照片,被测试者是20名成年人,10男10女,依次观看。然后把观察的数据包括时间长短、瞳孔变化等结果,详细记录下来。

  眼动实验表明,女人在观看美女照片时,眼光滞留在脸部时间较长,其次是衣服,停留在其他部位的时间基本上都很短;男人看美女时,第一时间基本上也是将目光落在脸上,但随后目光下移,观看胸部的时间相对较长,其他部分关注的时间则较短。

  在记者体验眼动实验仪时,郭文斌的一名男性朋友来眼动实验室找他。该朋友对心理学不甚了解,他认为花这么多钱买这样一个不起眼的仪器毫无价值,并对该实验数据表示怀疑。“如果我刻意不去注意照片的某些内容,你又怎会知道?”该朋友说。

  郭文斌要求朋友配合做个实验。他随机从电脑中取出一组实验照片,其中有几张模特的靓照。郭文斌让该男性朋友坐在眼动仪器前,开始实验。

  朋友正襟危坐,仔细观看照片,当那几张女模特照片出现后,表面上,看不出有什么大的变化。实验结果出来后发现,虽然他刻意隐藏了自己的外部动作,但是他的视线落在照片中美女胸部等位置的偷看动作,都被眼动仪器及时捕捉并记录下来。该男性朋友看到实验结果时,虽然表情有些尴尬,但连说“服”了。

  几张照片初步判断性格

  嘿嘿,眼动测试仪“说”得有点靠谱

  在郭文斌指导下,记者选好了4张照片。其实照片只是检测实验者的工具之一,一段视频或者一段文字、一幅广告等均可作为测试工具。

  坐到眼动仪器前,有点小紧张,这玩意儿真这么神奇吗?

  电脑上显示着眼睛形状的绿色光斑在游动,屏幕一侧有一条色带,有箭头随着被测试者的身体前后调整和眼睛高度的变化而调整。当箭头指向绿色条块时,证明被试者的身体姿态最好。之后被试者的眼睛要跟随电脑屏幕上游动的光斑而移动。记者被要求点击鼠标来锁定瞳孔注视角度,这时,就可以放入测试工具了。

  实验结果显示,记者在观察照片时,在大致观看事物整体后,会用较长的时间去注意照片中的一些细节。比如,风景照中小女孩的脸部、美女的某颗牙齿或者中年女子手上戴着的一个手镯等。

  由此,郭文斌判断,生活中的记者可能比较注重细节,有时会因细节而影响对整个事物的判断,进入以偏概全的牛角尖。比照一下平时行为,嗯,说得有点靠谱。不过,如果要对被试者进行更为全面的分析,还要接受多次且不同内容的眼动实验。

  据悉,眼动实验既可用作学术方面的研究,也可应用到日常生活。比如一个广告或者报纸版面,哪个栏目或区域最吸引人们关注等,这些都可以通过眼动数据来显示,实验者可以根据实验结果对广告页面或者栏目设置进行相应的调整。

  延伸

  阅读

  眼动测试,主要通过视线追踪技术,监测用户在看特定目标时的眼睛运动和注视方向,并进行相关分析的过程。过程中需要用到眼动仪和相关软件。早期人们主要利用照相、摄像等方式来记录眼球运动情况,现在利用眼动仪等先进工具,可以得到更加精确和更具生态性的记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