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男子图片讲述奶奶一百年的跌宕人生(0/0)

5秒

  温州网4月3日讯(图/文 陈耀辉)这是奶奶离开人世后的第二个清明节。奶奶去世的时候正好一百岁。她体味过富贵繁华,也历尽了艰辛沧桑,一百年的人生可谓跌宕起伏。

  学生时代

  奶奶名叫沈棣芬, 1914年出生在浙南的温州。外曾祖父是缝纫师,在奶奶3岁的时候因肺病去世。外曾祖母名叫厉文谐,在温州一所教会办的少艺文学校执教,后任校长,为人努力,将我奶奶养大。

  奶奶小时候也在教会学校读书。教会学校管理严格,课程有语文、数学、地理、历史、英文、画画及宗教等课程。校长是美国人马修士,教员是中国人。

  奶奶在少艺文学校小学表现出色,英国人谢道培牧师很喜欢她,选送她去宁波甬江女子中学,这是一所美国教会学校,也是中国第一所女子学校,培养目标是做温州少艺文学校校长。

  奶奶所有的功课以英文最好,英语老师总喜欢先让她来回答问题。音乐课是奶奶最喜欢的,当时学校有很多乐器可以学,只是她练琴太懒了。语文课,老师会跟她们讲鲁迅,奶奶晚年对《阿Q正传》还有很深的印象。

  1930年,全国到所在处弥漫着抗日情绪,奶奶所在的学校也组织她们进行抗日宣传游行。奶奶说,当时她身着蓝色短袖上衣,黑色裙子,和同学们上街高唱“头可断,身可亡,打日本,打日本,啦啦啦,啦啦啦……”

  学校的学制是初中高中各三年,但奶奶只读了四年就因肺病被迫辍学回到温州。这事使她一直感到遗憾。

    奶奶的爱情

  奶奶与爷爷小时候就认识。爷爷陈光宪比奶奶大二岁,善于交际。但是奶奶刚开始对爷爷并无特别的感情。奶奶说:“小时候,我不喜欢他,但他喜欢我。”

  奶奶在宁波上学时,爷爷在台州电话局工作,20来岁就是分局长。有一次爷爷专程去看奶奶,请她出去玩,奶奶不理他。奶奶说:“我看他不起眼,虽然长得很是英俊,但他花心不专一,与许多的女子谈,不专爱,当然不喜欢他了。”

  后来爷爷调到了南京工作,担任了民国第一珠算组组长。看他挺有出息的,奶奶遂对他产生好感。爷爷得知奶奶的思想“有波动”,遂赶紧行动,一天一封信,追的很紧。奶奶对写信没有兴趣,很少回,爷爷只管写。后来邮差送信都送笑了。

  爷爷文化功底好,见多识广,五花八门无所不谈。奶奶20岁的时候,有许多人向她求婚,但她都没理会,没有兴趣。奶奶讲起这些很是不好意思,间而大笑。

  1938年,爷爷25岁的时候和奶奶结婚了。婚床是从上海运来的木床,还带轮子,非常时髦。

  奶奶和爷爷婚后没有吵过架,只是经常为穿衣的风格发生争执。

  奶奶长期和外国人一起工作,喜欢西式洋化花裙子,爷爷却喜欢中式的服装,按奶奶说的属于“清朝”派。他经常干涉奶奶穿衣,要求所买衣服款式必须要他批准,不让自由选择,还常常跟着奶奶去买衣服。

  有一次,爷爷买回一件清朝款式的锦袍给奶奶。奶奶一看样式太老气了,便把它扔进柜子不肯穿,非常生气。爷爷从没见过奶奶如此生气,有点吓到了,只好重新去买了些当时最时尚的“士琳蓝布”,做了一件外套,套在棉袍外面,再三的哄奶奶穿上。但奶奶也只在家中穿,出门坚决不穿,“太难看了!”奶奶说。

  “锦袍事件”之后,爷爷就再也不敢干涉反对奶奶了。奶奶说:“想想开心,他被我整得一点办法都没有。”

  那时候爷爷工资很高,每月有200元家用,随奶奶花钱。奶奶把家里的一切都打理地井井有条。

    日军骚扰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飞机经常来扔炸弹。当时爷爷在丽水粮食厅工作,把奶奶一人留在温州不放心,便让奶奶到乐清乡下的老家居住。

  当时日本人会来村里抓挑夫(被抓去的人通常都会被累死),村里的青壮年全跑走了,只有妇女留下看家。

  有一天奶奶正在家里宰鱼,忽然听说日本兵来村里了,匆忙中她将鱼扔在锅里,随即跟邻居躲进山洞。

  村民都惧怕日本兵。在藏身的山洞里,老人坐在外,青年妇女躲进洞底,并将香烟、鸡蛋放至洞口。所幸日本兵路过时,将香烟鸡蛋取了便走,并没有加害村民。

  一周后大家陆续回到家中。奶奶家腌的一缸咸鱼干全被日本兵烘烤后吃完了。奶奶揭开锅盖,发现当天匆匆丢下的那条鲜鱼早已腐烂,而且爬满蛆虫,可怕至极。

  这一场景对奶奶刺激很深,以至于晚年,她坚决要求火葬而不愿土葬。

    家境变迁

  爷爷很爱在乐清老家置地产,大约置了四五十亩地,他总说买到70亩地时,今生就不用再做工了。

  那时候有钱就流行买地,任何工作都不如有田产更可靠。有田产,每年过去收些租。奶奶收租时很宽容,有一次一位农妇哭诉丈夫去世,生活艰苦,奶奶就瞒着曾祖父,免了她的租,还给她三个银元家用。

  解放后土地改革,乡下的地产被分了。爷爷也没有了工作,而且因为受政治运动的影响而生病,家里的经济状况急转直下。奶奶陆续变卖了家里的家具维持全家人生计。为活命,奶奶去工厂当工人,做板刷。

  奶奶从早忙到晚,挣来的钱只能够买二斤米、10斤柴、咸带鱼一条、菜一颗,这些东西只够五口人用一天,生活很艰难。有时奶奶回娘家吃晚饭,家中省出一碗饭,第二天早上用水煮成泡饭,又够全家人吃一顿。

  奶奶每天要服侍生病的爷爷,还要自己挣钱养家。那是孩子都还小,帮不上什么忙,她要自己挑水,买米买柴,努力生活。晚上做工做到鸡叫时分,刚刚躺下,脚还没有睡暧,又得起床为孩子们做饭。

  奶奶脚上有一道伤痕。那是有一次夜里做工,临时拿了一顶帽子盖脚上取暧,因困乏至极,瞌睡时油灯点燃帽子没发觉,脚被火烫伤了。

  奶奶相信她有勤劳的双手,一定能把几个孩子养大。

  爷爷有一段时间精神失常,不考虑家境困难,乱买东西,还逼奶奶马上把钱还给他,否则以后不再洗脸扫地。但奶奶从来不骂爷爷。奶奶说,爷爷这是病了,以前对她关爱倍至的。

  1961年,爷爷去世,那年才49岁,而奶奶当时47岁。

  90岁以后,奶奶行动不便了,她唯一心愿是去乐清老家给爷爷扫一下墓。

  2013年5月18日,奶奶离开了人世,这一年,她正好100岁。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图说温州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订阅图说温州微信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