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机器人把工人甩后面 中国努力不让工人落伍

来源:环球网作者: 2015-04-12 15:20:2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彭博社评论部网站4月9日文章,原题:机器人把中国工人甩在后面

  如今,在中国当工厂老板可不容易,工人越来越稀缺,工资越涨越高。另外,中国工厂还面临东南亚工厂的打击,后者以提供更低成本的劳动力为条件吸引投资。那么,中国工厂主该如何应对?

  实现更低成本劳动力的一个流行趋势就是购买机器人,而且要大量购买。但是,从经济规划官员角度看起来合理的解决方法,在工厂展现得却颇为凄凉。中国媒体今年3月报道称,美的集团计划2015年裁员6000人,腾出位置让自动化设备上岗。到2018年之前,美的计划再裁员4000人。类似这样数以百万计的工人在被机器人替换后该怎么办?

  至少到目前为止,工厂和官员给出的答案并不让人十分安心。富士康公司2011年宣布一项为期3年的裁员计划,用100万台机器人逐步替代部分工人。公司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拔低技能工人,给他们提供机会到更具价值的岗位”。然而,即使公司的出发点是真诚的,富士康却从未拿出任何证据证明,公司有足够多的高技术含量职位,可以满足所有下岗工人晋升的需求。

  广东省官员和媒体则指出,政府补贴的机器人制造业给下岗工人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但即使下岗工人全都立即到政府建议的岗位上再就业,谁也不能保证他们的工资和之前一样多。

  中国中央政府一向重视工人阶级,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比如扩大职业教育,让中国低技能工人不至于在自动化时代落伍。同时继续鼓励西部省份发展经济,为此还把一部分低价值制造业企业搬迁到西部。

  解决下岗工人的问题还要寄希望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将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目标降至7%左右。在这个前提下,中国经济发展自然不会像10年前那样迅速,但增速依然非常快,足以让不断萎缩的中国劳动力大军找到其他工作机会,避免与机器人竞争。(作者亚当·明特,聂晶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