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菌净”是药不是疫苗 温州4月初起已停用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5-11 07:27:03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我市未接到使用兰菌净后发生疑似不良反应的报告。

  温州网讯 进口药被当做疫苗使用,兰菌净引起了一场大风波。记者昨日从温州市疾控中心获悉,5月8日下午,浙江省疾控部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停用兰菌净。事实上,4月初,兰菌净风波一出,温州就已电话通知各县(市、区)停止使用并启动召回。

  兰菌净,虽然在国家食药监局的分类中不属于疫苗,但2007年开始却进入了“中国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以疫苗的名义出现在多个省份的儿童预防接种证上,其中包括浙江。据市疾控中心后勤保障科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起,兰菌净进入浙江省疾控疫苗招标目录,归于“疫苗及相关制品”目录下,由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并上报数据。几年来,温州也有不少宝宝接种过该疫苗。

  这场风波起源于今年4月,辽宁省沈阳市市民发现儿子三年前接种的所谓二类疫苗“兰菌净”,实际上是一款进口药。4月10日,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与控制局明确表示,兰菌净不属于疫苗,而是国家药监总局批准的一种“治疗用生物制品”,不能作为疫苗使用。就这样,被国家疾控部门列为疫苗的兰菌净,被“打回”了药品原貌。

  兰菌净究竟有哪些药效?根据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专家介绍,兰菌净可用于上呼吸道细菌性感染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比如普通感冒、扁桃腺炎、过敏性鼻炎等。尽管不是疫苗,但它的药用效果还是挺好的。截至目前,我市未接到使用兰菌净后发生疑似不良反应的报告。

  据了解,我市各县(市、区)已全面启动召回兰菌净,并于下周一集中存放市疾控中心仓库,统计数据后再统一退还省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提醒,如果家长们对使用兰菌净有疑问,可就近向疾控部门报告。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