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摔跤即将上演 凭身份证可领两张门票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魏华/文 王赛珍/摄 2015-05-20 09:04:51
核心提示:比赛将于5月22日至25日在温州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15个国家及地区21支队伍200多名高手参赛,我国有中国一队、中国二队两支队参加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啥是中国式摔跤?跟奥运会摔跤比赛有何区别?这次比赛缘何落户温州?……昨天下午,在2015年中国式摔跤国际锦标赛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奥运保障与社会活动部部长庞高兴和市体育局副局长朱跃斌等,一一解答了记者心中的问题。

  200多中外高手竞技中国队实力最强

  比赛将于5月22日至25日在温州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15个国家及地区21支队伍200多名高手参赛,我国有中国一队、中国二队两支队参加,其中中国一队以国家队队员为主,主教练是一代跤王董雅臣,中国二队以东道主选手为主,主教练是市体校摔跤教练林上魏,队员共7男5女,其中1男3女是温籍选手,分别是文成的刘晓慧、乐清的张晶晶、瑞安的吴晓慧和瓯海的翁建程,4人均是从温州体校输送出去的优秀年轻运动员,其余8人为武汉体育学院学生。比赛设置男子10个级别,女子8个级别,总奖金6万美元。

  庞高兴介绍说,中国式摔跤当然是中国队实力最强,此次参赛的中国一队队员均是去年全国锦标赛或冠军赛的冠军,他们将参加男子8个级别女子6个级别的比赛,“中国一队没有报满全部级别,是为了更好地在全球推广这个项目。”庞部长自信满满地说,“有些国家和地区队伍实力不容忽视,如蒙古、中国香港、意大利、美国等,他们在个别级别上有夺冠实力。”

  中国二队将参加男子5个级别女子5个级别比赛,谈到该队参赛目标,市体育竞赛表演管理中心主任徐志敏表示,该队中有4名温籍选手,除男选手翁建程练摔跤外,3名女选手均是练柔道出身,转练中国式摔跤不久,“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类似国际比赛,重在参与。”

  我市今年首个国际大赛

  因何落户温州?

  这次比赛是温州今年承办的第一项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也是首次举办中国式摔跤国际比赛。

  比赛为何落户温州?朱跃斌介绍说,中国式摔跤是我国传统民族体育项目,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上世纪60至80年代,中国式摔跤在温州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当时也是省运会、全运会比赛项目,温州选手还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出了一批人才,温州武术泰斗袁镇澜早年也曾接触过中国式摔跤。后来,为了和国际接轨,国家对该项目进行调整,中国式摔跤逐步走向衰落。本次比赛旨在将中国式摔跤发扬光大,推动该项目在我市的普及。

  啥是中国式摔跤

  有何观赏性?

  中国式摔跤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明朝时期传入日本,后经发展形成日本现在的相扑和柔道。而奥运会等大型赛事中的摔跤有两种,分别是古典式摔跤和自由式摔跤,被称为国际式摔跤简称国际跤。

  中国式摔跤只有站立摔,而国际式摔跤则有站立摔和跪撑摔两种;在国际式摔跤比赛中,运动员要努力将对手的双肩压在地上才能得分,而中国式摔跤则只需要将对方摔得三点着地,也就是除双脚外的身体任何一点着地就能得分。中国式摔跤规则简单,容易看懂,动作幅度大,手脚并用,观赏性强,对器材、场地要求不高,便于开展。更重要的是中国式摔跤有着深厚的儒家文化底蕴,讲究点到为止,只要摔倒得分即可,不会加力,不会像柔道有寝技,即倒地后的技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