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创意园推特色论坛 温州校园文化做到师生心坎里

来源:浙江教育新闻网作者: 包小娇 张丹静 2015-05-20 10:55: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校园文化成教育改革新动力……”在龙湾召开的“温州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上,如何建设校园文化,成为热议话题。

  近日,带着问题,记者走进龙湾“美丽学校”,去搜寻那些闪亮的校园文化符号。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安晋说:“校园文化活动应坚持价值引领,把握方向性,坚持遵循寓教于‘乐’,把握趣味性,坚持人人受益,把握全体性,让校园成为立体教科书,把校园文化做到师生的心坎里。”

  校园环境与课程教学相得益彰

  永昌古民居、抗倭事迹、耕读文化……在温州市龙湾区永昌一小校园的墙壁上,美丽的墙绘贯穿始终,每一个跨入温州市龙湾区永昌一小的学生,行走在校园里便可知晓家乡永昌堡的历史。

  文化墙边的绿草地上,一班写生的孩子们盘腿而座;精耕苑里,农耕社团的孩子们精耕细作,收获劳动果实;书香阁,优雅舒适,阅读悦美,无限惬意。

  “为将校园环境成为学生的课程,我校着力打造主题文化区域,让校园环境文化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永昌一小校长王青云介绍说,学校整合学科和主题区域,推出了“童耕童趣”农耕微课,“我长大了”品德生活化微课,“我为球狂”篮球足球微课等课程,深得学生的喜爱。

  其中,“崇实讲坛”更是受到师生家长的追捧。“崇实讲坛”自2013年9月开办,每两周一次,通过开办教师学习厅、家长学堂、学生文化餐等不同角色的学习文化构建,通过专家引领、骨干搭台、团队联唱方式的学习,实现研究与培训相结合,学习与反思相结合,沉淀与提高相结合。

  商学结合搭建学生创意园

  校园文化没有固定范本,每个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结合教育改革发展潮流,在创建过程中各显神通,各显其美,龙湾区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龙湾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习陶艺工艺  林委摄

龙湾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习工匠技术 潘世培摄

  走进龙湾区职业技术学院的“阳明•8号创意创业孵化园”,7家个性鲜明的学生店铺使人眼前一亮。“购满意”电商平台,是由几位有电子商务或计算机专长的学生创建。此外,自助式投币洗衣机店、学生自制美食商铺……这些都是学生自主经营的项目,极大丰富了学校校园文化。

  “我校占地仅38.6亩,虽小而局促,但学校借鉴文化创意园的模式,以旧校舍与新视觉融合,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创意理念,走出一条全新的校园文化建设之路。”郑源贺校长告诉记者说,运用“商学结合”的模式引导学生自力更生、自主创业,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形成创业能力。

  特色论坛营造不一样的课堂文化

  “如何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在龙湾区实验中学教室里,正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论坛,班主任代表陈文静正在给学生们讲述《走进心里的故事》。

  这里,每月会举行一次的“自胜”论坛和“学而”论坛,每个期初、期末将举办“高峰”论坛。论坛由学校教科室事先设计调查表,对教师的培训内容、形式进行科学分析,然后根据教师需求确定论坛的内容和形式。

  一年以来,龙湾区实验中学成功教师论坛共举办了30余次,每场论坛配以相关专题的专家点评、讲座,有效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通过不定期举办论坛,师生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收获。”龙湾区实验中学李新林说,积极有效的活动形式,能促使学生综合素质有效提升。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能激发师生读书的兴趣,拓展学生的思维,丰富知识,开阔视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