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南口大桥今秋合龙 77省道延伸线明年完工(0/0)

5秒

    温州网讯 昔日,潮来一片汪洋、潮去万亩滩涂。而今,代之以绿树成荫楼幢林立的现代城市雏形;

  曾经,村民农作朝出暮归,鸡犬之声相闻。如今,“凤凰来仪”,商贾云集,以新兴产业为基础的时尚产业框架正在加速形成。

  过去,青草池塘处处养鱼虾,低矮的村舍炊烟袅袅。现今,高楼竞起,路桥铺设,绿地公园,现代化都市风貌展示初显雏形。

  瓯江口,正经历从蓝图到现实的蜕变。去年此时,记者曾走进瓯江口,见证滩涂上的蓝图;现如今,瓯江南口大桥金秋将要合龙,77省道延伸线预计明年完工,起步区内20多条市政道路通车在即,多家企业投产实现生产产值“零”突破,招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瓯江口,这座生态、智慧、宜居的东方时尚岛、海上新温州逐渐长大成熟,成为一台即将发动的经济引擎,引领温州新兴产业的发展,并成为温州这座“时尚之都”的新龙头和发展极。记者近日再次走进瓯江口,航拍瓯江口巨变,带你鸟瞰瓯江口。温州瓯江南口大桥、77省道延伸线、S1轨道线瓯江口段等大交通格局作为瓯江口新区的交通大动脉,是瓯江口融入经济圈发展圈的奠基石,将为瓯江口新区带来发展的机遇,敲响财富的大门。

  就在2015年初,瓯江口新区对外综合交通网捷报频传。在重大对外交通工程中,77省道隧道工程全部完工,路基完成总量的74.3%,桥梁完成86.5%,灵昆大桥、灵昆段已建成通车。瓯江南口大桥桩基、承台全部完成,预计今年9月份主桥合龙,明年上半年可以正式通车运行。S1线14标段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30%,15标段和16标段也都在今年年初破土动工。

  双向四车道,畅快的体验

  77省道延伸线龙湾至洞头疏港公路工程线位起于龙湾上岙,沿灵昆线经灵昆大桥、灵昆岛、灵霓海堤、霓屿岛、状元岙岛,至终点状元岙深水港区,主线长36.7公里。

  自2011年5月1日项目陆续开工后,经过近4年的努力,这条海岛居民盼望已久的大通道,预计于明年建成。截至2015年3月底,已完成投资25.03亿元,占总投资的62.2%。灵昆段已建成通车,灵霓海堤段也已进入预压,霓屿段路基填筑;元觉段正在超载预压……

  海堤预压、桥梁合体双向四车道呼之欲出

  近日,记者沿线探访77省道延伸线工程的各标段施工场地。

  原先的灵霓海堤双向只有两车道,一到旅游旺季,这条不宽的海堤几乎成了停车场。然而现在再踏上灵霓海堤,你会惊喜地发现,海堤南侧不再是一片滩涂,而是多出了一条紧挨着的道路,这条道路由碎石铺设而成,宽度达到了24.5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7省道灵霓海堤段已完成路基填筑,正进入预压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届时灵霓海堤将变成双向四车道,全程设计时速达80公里/小时。

  来到深门特大桥的施工现场,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只见大型吊机正挥舞着“手臂”,来回运输施工材料,数台大型货车也在穿梭忙碌。据了解,深门特大桥全长1188米,将连接浅门岛、毛龙山岛和状元岙岛,目前数个桥墩都已建设完毕,正在进行上构施工,预计今年年底我们就能看到深门特大桥的完整“雄姿”。

  “蛟龙出海”、“长虹卧波”则是已经基本建成的洞头峡跨海大桥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洞头峡跨海特大桥桥长2638.5m,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项目部副经理林广东介绍说:“大桥已成功抵御了7次强台风侵袭,最严重的一次连工程棚都整体被掀翻,但我们保质保量完工了。”

  路长线曲、地形复杂

  工程尚属国内先例

  在查看整个工程路径后,记者发现77省道沿线经过内陆、岛屿、滩涂、山地、海洋等多种地形,其中有13座桥梁,共长为7.111公里,包括灵昆特大桥、灵昆岛段中桥5座、小桥3座、灵霓水闸桥、灵霓海堤大桥、深门特大桥、洞头峡特大桥等;经过9公里的滩涂,全是依山傍海的临海侧路基段;还需开凿全线唯一一个隧道——全长145m内深门隧道。

  “77省道是目前浙江省建设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77省道所经海区一天有两次涨潮,导致桥梁建设中可以施工的时间短。另外,灵霓海堤段都是淤泥软土,“人在这样软绵绵的地基上行走都很不方便,更别说要在上面施工建设,可想其中难度有多大。”此外,线路长、地形多、地质条件复杂,导致77省道“疑难杂症”特别多。那么,77省道延伸线的建设过程又是如何“对症下药”的呢?

  对此,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胡隆介绍说,灵霓海路堤结合工程中,深厚软基与海堤相结合其实在国内尚属先例。监管部经过前期试验,针对复杂的地质状况因地制宜,利用塑料排水板、爆破挤淤、浆喷桩、超载预压等常用的软基处理技术,采取不同的施工工艺,以确保工程进展顺利。

  而面对特大桥施工难度大的问题,77省道延伸段上的3座特大桥经过详细研究,分别采用先简支后连续T梁、矮塔斜拉桥、连续刚构等三种不同的桥梁结构形式来解决实际问题。

  2016年,这条横贯东西、助推东部半岛工程开发建设速度的77省道延伸线,即将要从规划图上走出来变成现实。届时,货物从瓯江口到状元岙国际码头,将只需半小时车程。

  与飞机同驰骋,大片的感觉

  瓯江南口大桥工程起点位于龙湾国际机场北面(机场路与滨海大道交会处),终点位于灵昆岛海堤,通过灵昆段接线,分别接灵昆岛规划路网和甬台温复线高速公路灵昆互通。

  2012年温州瓯江南口大桥开工至今,温州瓯江南口大桥全桥桩基已全部完成,主桥下部结构全部完成,其中主桥挂篮已推进14个节段。开工累计完成施工产值已超合同额的70%。预计在今年年底,瓯江南口大桥就可以全部完工。

  秘密武器:最轻量级大力士

  驱车前往瓯江口新区,在灵昆大桥上,往南眺望,就可以观看到如火如荼的温州瓯江南口大桥建设场面。一座座桥墩从瓯江中“跃出”水面巍然屹立,大桥左右两边的引桥部分已经造好,而主桥部分三个主塔施工正在进行,塔基已经初现雏形。现在,主桥部分正犹如一对展开的翅膀,逐渐地向两边延伸开来,慢慢向引桥靠近。

  南口大桥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南口大桥主桥到引桥之间,左幅还有1000米的空白,右幅还有800米左右的空白,但是这样的空白将会在5个月内被快速“填满”,这么高的效率则归功于目前南口大桥正在使用的自行式移动模架。

  2015年1月10日,瓯江南口大桥一号移动模架正式完成周转,从南岸工区施工结束后,历经拆除、重装、预压等程序后,正式开始了北岸右幅50米箱梁施工。该移动模架是国内50米等截面跨箱梁移动模架中自重最轻、承载能力最大的,通过优化设计,该模架自重较其他同类设备减轻了15%~20%,承载力却高达2500吨,可以称得上是国内桥梁建设中“最轻大力士”,具有周转次数多,使用辅助设备少,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

  而目前,南口大桥共有两位“最轻大力士”投身桥梁建设中,其中一号模架首先执行南岸右幅8跨箱梁施工,完成后转移至北岸。二号安装在北岸左幅,待主桥合龙后移动过孔,再完成南岸剩余左幅50米箱梁。“每隔15天,大桥两侧就会向内靠拢100米,这样下来,5个月就能完成这最后的1000米,这与使用传统的造桥方法相比,不仅大大加快了大桥合体的速度,缩短了工期,还减少了风险,保证了建设质量。”工作人员表示。

  创新工艺:小贝雷片大效益

  一个小小的贝雷片通常只有3米长,1.5米宽,重量也只有270公斤,是世界上应用广泛,最为流行的一种桥梁工艺。而同样由贝雷片搭建的支架在瓯江南口大桥的建设中却有了不一样的应用。

  温州瓯江南口大桥项目部自2013年初开工以来,对每个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工艺进行了精细研究,并创新地使用一跨式双层贝雷梁少支架法代替水中钢管桩施工法,将钢管支架直接坐落在承台上,钢管支架上面铺设双层贝雷梁,从而构成30米箱梁施工的支架系统。另外,南口大桥项目部还编制出了支架系统整体“搬迁”的施工方案,使得贝雷片支架系统可以整体下放、横移与提升。

  工作人员说:“这种新式方案把原来20天的施工工期,缩短了5至13天。不仅加快工期速度,还可以节省钢管材料,现在每跨至少实现成本节约近百万元。而南口大桥对贝雷片创新应用的成功经验更为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参考。”

  民生福利:明年可通车运行

  正是由于工程中的这些创新,在今年的9月份,主桥和引桥就会合龙。明年上半年就可以实现通车运行。

  据了解,目前瓯江口新区与温州市区只有灵昆大桥一条通道,从机场方向前往灵昆岛以及洞头区域,需要绕行至灵昆大桥。瓯江南口大桥建成后,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它成为龙湾区、乐清市和温州东部岛屿新增的一条快速通道,市民开车来往于龙湾区和瓯江口新区之间只需10分钟的车程即可。“更特别的是,因为靠近龙湾国际机场,飞机降落时,最近时离南口大桥只有40多米高,所以市民在瓯江南口大桥上,可能还会看到汽车在桥面上驰骋,飞机在天空中翱翔,汽车与飞机并驾齐驱的场景会非常有电影大片的感觉。”项目部工作人员说。

  大桥建成后,不仅连接了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和被瓯江水域包围着的瓯江口新区,实现海岛地区与大陆基础设施共享,还将使得灵昆岛、霓屿岛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海岸风光、滨海度假、海鲜美食、海上运动、海岛人居”等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地开发利用,届时,市民朋友来灵昆旅游,品尝灵昆特色农家乐将会更加便捷。

N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胡晚露 杨沈国 |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图说温州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订阅图说温州微信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