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留美博士詹乐州谈通航:突破口是为民所用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张晨 2015-05-22 07:43: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詹乐州,1978年出生,温州乐清人。曾求学于重庆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为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运筹学博士、全美温州博士协会成员。现担任美国德事隆航空战略与发展总监一职。他负责的塞斯纳208在夏威夷的跨岛交通中所应用的创新型商业模式,以较少的人力成本和物力成本,提高每架飞机的利用率,实现利润最大化,一时成为业界佳话。作为我市通航产业专项工作小组成员,他也受邀参加了此次通航产业系列活动,并跟记者分享了他对家乡发展通航业的些许看法和建议。

  记者:你是评审特邀专家,觉得活动怎么样?

  詹乐州:觉得各方面都不错,规格挺高。包括一些外企、国企、民企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都请到了温州,人马扎实。家乡举行这么大型的活动,我也希望借这个机会,贡献我的资源,为家乡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牵线搭桥,出谋划策。说实话,我们温州去年就成立了通航产业专项工作小组,筹备通航业的发展。我们的组长卓高柱主任还牵头建了个微信群,大家平时有什么想法,信息,也都在群里沟通。可以说为了这次活动,我们准备了一年。

  记者:发展通航门槛高吗?温州拿什么发展?

  詹乐州:空域开放、基础设施、航空人才是发展通用航空的三个基本要素。其中空域开放需要民航局或者军队审批,需要本地政府层面多跑动申请。基础设施就是要多建几个能起停飞机的小机场,目前就一个龙湾机场吧,这是不够的。还有航空人才的培养,起码会开飞机的机师要多培养几个吧,此外还有飞机维修人员等等。

  我想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再强调几点,温州如果希望能在产业制造到人员培训的通航产业链中,成为标杆,就需要走得比别人快。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动,舟山就想做空中旅游。温州想要从中占一席之地,应该放些资源出来,不断开放思想,积极把事情做起来。

  记者:和全国其他城市比,温州有哪些优势?

  詹乐州: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民资。比如国内第一家以水陆两栖飞机为主力机型运营的专业旅游航空公司及水上飞机运营商——美亚旅游航空有限公司背后的美亚控股公司,董事长吕文义便是永嘉人。而在上海做黄浦江上直升机游的启徳航空,老板金海波就是瑞安人。他们这次也都来了,并且带来了项目。还有我参加这次活动才知道的重庆保元的吴晓华董事长,也是温州人。如果能把他们引回温州做通航产业项目,是很大的商机。

  记者:这几天活动结束后,接下来该怎么走?

  詹乐州:在我看来,温州发展通航产业的突破口在于能为民所用。比如应用到应急救援。试想下,一条高速公路上突然发生车祸了,而应急车道又正好被占道了,这个时候使用直升机救援该是多么快速有效的举措。再比如应用到旅游市场。家乡有这么多好山好水,从天空中看又是不一样的风景和体验,如果哪一天普通市民也可以坐直升机游山玩水了,这势必也是个很大的市场。所以,我觉得发展通航产业最重要的是能为民所用,让这个产业有需求,才会有市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