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小伙翁建程 赢得漂亮输得遗憾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5-05-24 19:37:1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2015年中国式摔跤国际锦标赛昨天在温州体育中心如火如荼地进行。第二天比赛,四名温籍小将中,首日没有比赛的翁建程和吴晓慧首次亮相,而刘晓慧和张晶晶则是再度上场。结果,首战告负的张晶晶昨天下午和晚上在女子60公斤级比赛中均取得胜利,这样她两胜一负(单循环),获得该级别亚军;吴晓慧昨天下午和晚上在女子56公斤级比赛中,取得一胜一负(单败淘汰),获得该级别季军;刘晓慧昨天下午获胜,今天是最后一个比赛日,她还有两场比赛(单循环),积分有利的她有可能获得女子70公斤级冠军;翁建程昨天下午两战一胜一负(单败淘汰),因伤退出三四名决赛,最终获得男子100公斤级的第四名。

  三位女将首日比赛前曾告诉记者,爸妈知道她们在家门口比赛,但她们不让爸妈来现场看比赛,怕爸妈心疼。翁建程的爸爸和亲戚朋友等十多人,昨天早早来到看台看他比赛,而昨天下午的比赛也让亲朋好友经历悲喜两重天——翁建程比赛两场,先是赢得很漂亮,随后输得很遗憾,且因伤退赛。

  儿子一胜一负父亲说要请客吃酒

  昨天赛场主席台一侧看台上,坐着一大家子十几个人有说有笑,他们是温籍小伙子翁建程的亲友团,他的大伯、大姨、小姨甚至邻居都来看比赛,而翁建程妈妈因为有事没来,爸爸和姨父则坐在离他比赛最近的二区看台为他打气。

  昨天下午3点多,轮到翁建程上场,他首场对阵的是一名巴基斯坦选手,双方实力差距明显,抓把、勾脚,翁建程连连得分,在7∶0领先后,翁建程给对手来了一个精彩腾空背摔,赢得观众一片欢呼,不过,他将对手摔倒时,自己也有触地,只得到2分,仅仅几十秒工夫,翁建程就以9∶0获胜。看台上,翁建程的亲友团乐开了花,夸他很棒,给温州人争光了。爸爸翁考弟第一时间到场外去买了一箱矿泉水,分给大家喝。翁考弟当场表示,不论儿子成绩如何,他都要请客,请大家去家里吃酒。

  翁建程是瓯海仙岩人,今年22岁,练摔跤8年,其中4年练的是国际跤,最近4年练的是中国跤,去年曾获得全国邀请赛冠军,现在是武汉体育学院大四学生。第一场比赛下来,他说:“很紧张,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打国际比赛,而且是在家门口、在亲人的注视下比赛。”

  十多分钟后,翁建程再次登场比赛,对阵的是国家一队老将阿拉坦沙盖,翁建程与老大哥实力有差距,对手连续得分,在0∶6落后时,被摔倒的翁建程站起来,已是一瘸一拐,比赛中断了片刻,但他坚持比赛,最终以0∶9的悬殊比分落败。看到儿子被摔倒在地,翁考弟眉头紧皱,看得出他很担心儿子。

  由于是单败淘汰赛,翁建程只能参加三四名的争夺,不过,昨晚传来不好消息,他因伤退赛。去年他的右膝半月板撕裂,手术后,他休养了一年。翁建程的教练南新存告诉记者,翁建程的伤处还是右膝,可能伤及骨头,不得不退赛,因此没有参加昨晚的比赛,最终获得第四名。

  美国华裔姐妹花

  还有两个妹妹也玩摔跤

  这次美国一队中,有一对姐妹花,她们分别是参加48公斤级的妹妹张恩慈和参加56公斤级的姐姐张恩宁,她俩还有两个妹妹,分别是7岁的张恩惠和5岁的张恩典。她们的妈妈俞德莉告诉记者,他们是来自中国台湾的美国华裔选手,最开始是因为她跟教摔跤课的老师是好朋友,就让大女儿从6岁就开始学,结果四个孩子先后喜欢上了摔跤。

  俞德莉说,学摔跤好处多,在美国很有必要,女儿既能防身,还能代表美国队参加国际比赛,这是很高的荣誉。这次比赛,老大和老二在美国经过选拔获得冠军,才获得来中国比赛的资格。别看老三年纪小,她曾经拿到全美中国式摔跤青少年组第二名,最小的女儿虽然只有5岁,也在练摔跤。大女儿和二女儿练摔跤多年,纯粹是业余爱好,两人还喜欢足球、网球,还会拉小提琴,全面发展,虽然只有十几岁,大女儿已经在美国上大学,二女儿也已通过高中同等学力考试,也就是即将上大学。

  这次比赛,张恩宁和张恩慈成绩不好,但她们没有沮丧,她们把这次到中国来比赛当做一次很好的体验。不过,俞德莉有自己的看法:“中国队、蒙古队等都是职业队员,很多国家是业余选手,他们大老远自费来温州比赛,一上来就输,这样多不好。”

  针对这个问题,美国一队的官员、全美摔角(中国式摔跤)协会总裁翁启修表示,在前天进行中国式摔跤发展国际论坛上,他建议,2017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中国式摔跤国际邀请赛,届时将职业和业余分组比赛,这样对外国业余选手公平,也有利于这个项目在全球的推广。翁启修认为,中国式摔跤除了防身技能外,它独特的倒地护身方法与辅助器材训练方式,都可提供作为民间及学校的预防跌跤受伤的学习教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就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圣荷西州立大学开设了摔跤课程,如果中国也能让中国式摔跤成为学生体育活动的选修课程,那必将极大促进这个项目的普及。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