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公立高中今补录 家长拉横幅要民办学校退款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作者: 郑刘英 孙余丹 2015-06-24 11:35: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龙港第二高级中学补报中考志愿现场

  钱库高级中学补报志愿通知

  今天上午(6月24日),苍南各公立高中开始补报志愿,学生家长一早就在各校招生大厅排起长队。

  这几天,苍南中考招生似乎和家长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昨天有网友爆料称:“苍南普高招生闹出大笑话”,很多家长怕自己孩子上不了公立学校,纷纷去报名私立学校。而令家长意外的是,公立学校公布的2015录取分数比近几年低100多分。

  上午,苍南龙港林先生致电“党报热线”记者反映,自己的孩子明明可以上公立学校,却因被民办学校提前录取,失去了去公立学校读书的机会。

  据悉,苍南县采取私立学校先招,公立学校后招的招生办法。中考分数线一出,部分家长因担心孩子“无校可读”,争相报名当地的私立学校。然而昨日公立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公布,家长看到其录取分数线远低于近几年,纷纷要求退款并重新填补志愿。

  6月23日晚,多数和林先生有着同样遭遇的应届毕业生家长,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家长,您好!感谢您对我校信任,也恭喜你孩子被我校录取;因部分公立学校招生计划尚未完成,教育局将组织第二次志愿补报,你孩子符合条件,可能被公立学校录取,特建议你孩子参加志愿补报(自由、志愿参加),如被公立学校录取,凭通知书于9月8日来我校全额退回学费,如没录取可正式确认我校高一新生。

  二次志愿补报,究竟为何?

  记者调查:

  民办学校挤破头

  公立学校招不满

  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中考成绩为535.5分,按照往年的分数线,上当地公立学校基本无望。于是6月22日凌晨,自己就赶到私立学校江南高中报名,但当天下午,公立学校出的分数线竟然比往年低了100多分。也就是说,自家孩子的分数,完全可以上龙港二高。

  但根据规定,民办学校比公立学校提前一天招生,报名学生当天录入市教育局中招系统后,再无法更改。

  目前,还有5所公办普通高中未招满,剩余名额199个。

  公立学校分数线未出,为何高分考生家长也着急去民办学校报名呢?林先生说,对比去年的公办学校录取分数线,都在580分以上,而自己孩子今年的分数是535.5,差距有点大。另外,政策规定,民办学校在公立学校招生时系统就关闭了。“就怕孩子最后公立上不了,私立也上不了,只能先去私立学校报名了。”

  金乡高级中学补报志愿现场

  家长疑问:

  已被民办学校录取

  还能参加补招吗?

  记者了解到,今天早上六七点,许多家长就在各校招生大厅排起了长队。得知可以志愿二次补报的消息后,林先生一早赶到龙港二高,当时,已经聚集了百名家长。龙港二高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目前学校还剩下40个名额未招满。所有考生需要登记姓名、分数、手机号码,最后根据分数从高到低录取,结果将于明天下午5时现场公布。

  中考分数出炉至今,林先生就没合过眼。他说,龙港二高就在家门口,孩子上学也方便,而且三年下来,学费会比去民办高中便宜5万左右。当初选择去江南高中报名,实在是无奈之举。很多家长和林先生一样,实在是不解,为什么民办学校要先招?

  据苍南教育界业内人士透露,招生政策向民办学校倾斜,这会导致出现很多问题。“每年中考难度不一,这会导致考生成绩浮动较大,难以根据上一年录取分数线来判断。”今年中考难度大,因此许多考生在分数出来后,就赶去民办学校报名,最终错失了上公办高中的机会。此外,该名人士表示,民办高中抢在公办学校之前招生,相当于把一批人提前锁定在了民办学校。

  中午11点,林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现场登记的人数初步估算了下,自家的孩子排名约20名,应该录取没有太大问题。“现在就担心,录取码已经录入中招系统了,究竟还能不能更改?”

  苍南公办高中

  最低分数线440分

  从苍南县教育局发布的“苍南县2015年公办普高预录取分数线”可以看到,苍南公办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为440分。公办高中当中,宜山高中、龙港二高、金乡高中、钱库高中等学校的分数线都在440分左右。

  苍南县2015年公办普高预录取分数线

  家长今天上午在巨人中学拉起横幅,要求退款、退录取码

  家长拉横幅

  要求民办学校退款

  “明明可以去公立学校接受免费且更好的教育,现在得花钱去私立”,获知消息后的家长纷纷聚集民办学校要求退款、退录取码。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南高中已同意对已被公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给予退款,巨人中学、狮山中学等民办学校目前还在协商中。今天上午,部分家长在巨人中学拉起横幅,与校方交涉,要求退款、退录取码。

  另有网友爆料:“江南(高级中学)今年560分学费6000元!530分学费8000元!500分学费10000元!480-500分学费15000-35000元不等。”

  家长聚集在狮山中学,要求退款、推录取码

  江南高级中学发给家长的同意退款的短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