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详解招生风波:已被私立录取也可参加公办补录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婉 2015-06-26 09:48:0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6月26日讯(记者 温婉)近日,因“私立学校先招,公立学校后招”的招生办法,苍南、乐清等地部分学生家长要求重新修改当地几所高中的录取分数线。

  6月26日,乐清市教育局再次发布通告,对此次的招生风波进行了详细说明,全文如下:

  从2014年开始,温州全市所有县(市、区)高中段统一使用“中招管理系统”进行招生录取。2015年,乐清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472分,凡在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可进入系统填报公办普通高中志愿或直接到民办普通高中报名。考生无论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或民办普通高中,一经录取,温州市教育局“中招管理系统”将自动锁定该考生,其他学校就不能再录取。我市教育局在中考前已将此录取规则通过每一所初中学校告知每位初三学生和家长,并发放“致全市初三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由学生和家长签字后上交回执给初中学校存档,同时我市教育局和各初中学校还举办了中考志愿填报专题培训会。

  根据《温州市2015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实施意见》(温教基〔2015〕8号)和《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致全市初三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通知》(温教办基函〔2015〕76号)文件精神, 6月16日各县(市、区)可组织考生进行普高志愿模拟填报,6月18日模拟志愿清空。6月20日起中招管理系统志愿填报功能开放,考生可以在网上填报志愿。瑞安等6个县(市)报截止时间为6月22日下午17:30;乐清等5个县(市、区)学生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3日下午17:30。而民办普高、职业高中在中考成绩发布后,即6月22日中午12:00起,由考生直接向招生学校报名,招生学校在“中招管理系统”平台上凭考生录取码自主择优录取(考生向招生学校提供录取码表示确认招生学校的录取行为);公办普高待考生志愿汇总后,由各地中招办按考生志愿择优录取。这在客观上使民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比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至少早一天。

  6月22日上午,我局按规定在乐清教育网公告普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及各分数段学生累计人数。公办普通高中填报志愿在6月23日当日下午截止后,我局立即组织人员对公办普通高中按考生志愿择优录取。各公办普通高中投档线按学校招生计划数和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划定。由于民办普通高中早一天招生,部分学生和家长参照往年我市各公办普通高中录取投档线,担心自己被几所教学质量较好的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的可能性不大,6月22日中午起就直接到民办普通高中报名录取,导致今年部分公办普通高中报名人数偏少,出现学校录取投档线比往年明显偏低和录取人数不足的情况。根据有关招生文件规定,针对部分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人数不足的情况,我局正在组织有关公办普通高中进行择优补招工作。公办普通高中择优补招有关问题详见《公办普高学校报名补录答问》(附后)。

  民办学校如有违规扩招的,一律严肃处理;招生不足的,继续按规定自主招生。

  特此说明。

  乐清市教育局

  2015年6月25日

  公办普高学校报名补录答问

  1.问:本次招生不足、可以补报的有哪些公办普高学校?

  答:共有乐清市二中、市三中、虹桥中学、柳市中学、大荆中学、芙蓉中学6所学校。

  上述公办普高中,每人限报其中一所。具体补报名额见补录学校校务公开栏及学校校园网。

  2.问:哪些学生可以参加本次普高补报?

  答:凡是未被我市公办普高录取且中考成绩总分达到普高低控线472分及以上的学生,均可参加补报。具体包括:①已被我市民办普高录取的考生;②至今未被我市公办普高、民办普高录取的考生。

  特别说明:达到普高低控线上只表明学生具有报名资格,并不等于一定会被录取。

  3.问:补报最后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6月26日(星期五)下午5点整。

  问:补报时,需要带哪些材料?

  答:考生补报时,随带准考证、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如有分数卡同时提交分数卡。没有分数卡的,需确保所填写的中考成绩等真实有效。

  4.问:考生补报,需填写哪些信息?

  答:姓名、中考准考证号、初中毕业学校、中考总分(含政策照顾分和特长加分)、所补报普高学校名称、联系手机(或固定电话)。

  上述信息,学生或家长核对无误后需在表格最后备注栏签名。

  5.问:补报结束后,普高学校如何进行录取?

  答:各校对全部补报学生的中考成绩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额满为止。总分相同时,按语文、数学、英语3科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语文、数学、英语3科总分仍相同的,按语文、数学2科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语文、数学2科总分仍相同的,按语文学科从高到低排序。

  6.问:补报学生的成绩真实性、是否具有补报资格如何确定?

  答:补报结束后,普高学校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以电子邮件形式报普教科,普教科负责审核考生总分是否属实、是否已被我市公办普高录取。如果已被公办普高录取的,或者同时补报2所及以上普高学校的,一律取消本次补报录取资格。

  7.问:家长怎样知道是否被录取?

  答:被补录学生,由招生学校以电话和短信形式告知学生(或家长),同时一律在校园网公布,接受家长和群众监督。

  8.问:本次被补录的学生,如已向民办普高学校缴交费用的,是否退还?

  答:在教育局协助下,由民办学校负责退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