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温州8535对夫妻离婚 70后是离婚主力军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傅芳芳 陈禾佳 2015-07-06 06:51:39
核心提示:2015年上半年(从1月1日至6月30日),温州市平均每天有47.2对夫妻离婚。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继刘翔、葛天9个月完成闪婚闪离之后,张雨绮与王全安又爆出4年的婚姻告一段落。近年来明星闪婚闪离现象频频。昨天,民政部《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发布,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346.9万对,离婚登记363.7万对,结离比约为3.7:1。统计显示,自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离婚人口数比总人口数)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

  那么温州人的婚姻状况如何?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从2011年至2014年,温州市办理离婚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2015年上半年(从1月1日至6月30日),温州市平均每天有47.2对夫妻离婚。

  70后为我市离婚主力军

  80后90后为闪离高发人群

  据温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资料显示,从2010年至2014年,温州市办理离婚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2011年共有1.34万对夫妻离婚;2012年,1.4万对;2013年,1.57万对;2014年,1.6万对。2015年上半年就有8535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按每天有47.2对夫妻离婚计算,今年有可能又创新高。

  记者从多个市(县、区)婚姻登记窗口了解到,70后为我市离婚主力军,而80后、90后是闪婚高发人群。据鹿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共有3对夫妻在半年里闪婚闪离,其中最快速的一对仅两个月左右就办好了结婚离婚事务。

  该工作人员介绍道,这对夫妻,男方1980年出生的,女方1991年出生的,于今年4月16日登记结婚,在6月26日办理了离婚手续,其离婚原由为“感情破裂”。“闪婚闪离主要集中在这几年,大都是80后的小伙子跟姑娘,离婚原因都是感情破裂。”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在外地曾出现过一对80后青年25分钟完成“闪婚闪离”,这种情况在温州是否发生过?“这应该不可能发生,我们有义工会进行劝说协调,一般不会发生当天闪婚闪离情况。”该工作人员介绍道,各地的离婚登记处工作人员对待离婚都很谨慎,即便要办理闪离,也会劝说过几天后再来,这样可以给双方一个冷静的时间。

  “不叠被子、不洗衣。每次吃饭,婆婆会主动把饭盛好,放在他面前。虽然看起来是个大人,其实还是个孩子。”小珍是如此形容自己的前夫。小珍与前夫认识了3个月就结婚了,婚后发现,丈夫跟恋爱时完全两种状态,周末打游戏打到夜里,每次都是婆婆叫起床吃中饭。

  此外,她感觉婆婆什么都管,买件衣服会嫌贵、出去吃顿饭会嫌不干净,稍微与老公迟点回家会碎碎念,整体都不自由。“当初若不是因为父母的催婚压力,我不可能才3个月就嫁了的,现在才过了两个月,又要离婚,真的挺烦的。”

  双方父母掺和小两口生活

  成闪婚闪离闪复婚因素

  有数据显示,全国80后中,平均每5名就有一名是独生子女,其中城镇户口占七成以上。80后独生子女,从小到大都习惯于父母奉献型的爱。结婚时买房买车,婚后带小孩,几乎每件事都需要父母的帮助。在经济与心理的双重依赖下,80后独生子女与父母间的羁绊格外紧密。于是,父母越来越多地参与干预80后的婚姻中来。

  记者从永嘉法院瓯北法庭一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去年该法庭曾接到5起闪婚闪离诉讼,诉讼人几乎全是85后,且诉讼基本不涉及财产纠纷,大多是由于孩子抚养问题而诉诸法庭。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曾接手过一起90后10天闪离诉讼,双方谈了一段时间恋爱,先订了婚而后女方怀孕便去登记结婚,后来因双方父母掺和小两口生活,矛盾迭出,在孩子生下来后就办理了离婚。

  父母干预到底有多强呢?乐清市民政局离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曾处理过一起案例。一对85后的小两口因为年龄到了适婚年龄,分别在父母的压力下结了婚,但是不到一年他们就过来离婚,更没想到的是,这对小两口刚离了没两天,又被双方父母押着过来复婚。“这样闪婚闪离闪复婚的事情每年都有,年轻人结婚都是一时冲动,生活了一段时间才知道理想跟现实的距离又过来离婚,殊不知家里人丢不起这个面儿,在家人施加压力之下过来复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