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家六口被毒蘑菇放到续:病情恶化 凶手查明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建旸 林广 2015-07-07 07:04:47
核心提示:今年入夏以来雨水较多,野生蘑菇大量生长。专家建议,无论野生蘑菇看起来多普通均不可草率食用,在误服毒蘑菇后最好的自救方法就是马上催吐并尽快就医。
查看评论
图为中毒一家人所食用的野生蘑菇。图片由家属提供

  温州网讯 山上采的一篮蘑菇,让永嘉潘老伯一家六口人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目前均未脱离生命危险。昨天,记者将潘老伯家属提供的蘑菇图片交由中科院的相关专家鉴定,确认其中有剧毒的白毒鹅膏菌,该蘑菇可对肝、肾造成严重损伤。

  今年入夏以来雨水较多,野生蘑菇大量生长。专家建议,无论野生蘑菇看起来多普通均不可草率食用,在误服毒蘑菇后最好的自救方法就是马上催吐并尽快就医。

  病情恶化转为六人病危

  据家属介绍,潘老伯的小女儿原本是中毒最轻的一个,但昨天上午10时,病情突然加重,也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抢救。昨天,潘老伯和妻子、儿子三人的病情较之前持续恶化。潘老伯和妻子处于昏迷中。现六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需要接受血液透析。

  家属黄女士说,潘老伯一家每年都会到附近的山上采蘑菇,以前吃了都没有问题,没想到这次会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7月2日下午5时许,一家人吃完蘑菇。大约十个小时后,全家人的身体都出现了问题。目前,病人家属共收到来自社会好心人的善款7万余元,家属希望通过本报转达感谢。

  黄女士说,她也不知道是什么蘑菇毒性如此强,害得潘老伯一家六口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中科院专家揪出真凶

  泰顺县乌岩岭管理局保护处副处长章书声曾对乌岩岭的毒蘑菇做过专门研究,所写的《舌尖上的毒蘑菇》在市科协主办的2014年科普创作征文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章书声说,从照片来看,潘老伯食用的那一种颜色极白、表面上还附有颗粒的蘑菇就是白毒鹅膏菌。

  为慎重起见,章书声又联系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专家,经鉴定,潘老伯误食的白色蘑菇就是白毒鹅膏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程博士介绍,白毒鹅膏菌的一个显著特征,用通俗的话讲就是:“脚上穿靴子(蘑菇根部粗大),腰上系裙子(蘑菇中部有明显不同),头上戴帽子(有菌盖)”。

  章书声介绍,白毒鹅膏菌毒素在体内的潜伏期长达24小时。潘老伯在食用十几个小时后发病,与其食用量较大有关。白毒鹅膏菌产生的是血液毒素,会随着体液循环。因为肝脏、肾脏是人体主要的解毒器官,在中毒后首先会出现衰竭。章书声说,灵芝具有护肝的功效,食用毒蘑菇中毒的患者可以煎服灵芝。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