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150多所中小学今秋实施小班化教育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周大正 2015-07-13 07:12:22
核心提示:今秋开学,全市班均32人以下的150多所中小学开展小班化教育;到明年秋季开学,300多所学校实施小班化教育。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您的孩子在校一周要上多少节课?学校要怎么安排课程?昨天,记者从温州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温州将全面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明确课程结构,规范课程开设安排,改进教学组织形式。今秋开学,全市班均32人以下的150多所中小学开展小班化教育;到明年秋季开学,300多所学校实施小班化教育。

  义务教育主要有两大类课程:一是基础性课程,指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是国家规定统一学习的内容;二是拓展性课程,指学校提供给学生自主选择的学习内容。拓展性课程主要包括,知识拓展类课程:研究性学习、学科专题、地方历史、文化教育;体艺特长类课程:体育、艺术、健康教育、生活技艺;实践活动类课程: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科技活动、调查研究、社会实践。

  新学期,各校排课有新标准。根据市教育局近日出台的《温州市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实施意见》,各地各校加强课程开发建设,注意两类课程比例结构,小学:基础性课程占85%,拓展性课程占15%左右;初中:基础性课程占80%,拓展性课程占20%左右。小学:拓展性课程主要开设体艺特长类、实践活动类课程。初中:知识拓展类、体艺特长类、实践活动类三类拓展性课程都要开设,其中知识拓展类课程比例不超过30%。确保两类课程周课时数,1-2年级,基础性课程22-23节,拓展性课程3-4节,合计周课时26节;3-6年级,基础性课程25-26节,拓展性课程4-5节,合计周课时30节;7-9年级,基础性课程27-28节,拓展性课程6-7节,合计周课时34节。保证学生参与综合实践活动时间,3-4年级,每学年不少于5天;5-9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0天。

  根据安排,从今年起,全市有30%以上的小学、50%以上的初中参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2016学年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要参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

  “班均32人以下的中小学要全面开展小班化教育。”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市有900多所小学、初中学校,其中班均32人以下的学校有300多所。到2015年秋季开学,这300多所中的150余所要全面开展小班化教育,到2016年秋季开学,全部实施小班化教育。

  “严格遵守基础性课程与拓展性课程结构比例,品德类学科只增不减,体艺类学科不减。”该负责人表示,条件较好的初中学校可探索学生自主选择的分层走班教学,严禁分层走班教学异化为快慢班或重点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