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智慧环保”云平台运行 48家企业纳入监控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7-22 10:05:2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龙湾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的监控站内,一块长4米、宽2米的大型投影屏幕持续刷新着一组组数据,内容涉及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等8大因子。“有了这些数据,企业排污是否超标就能一目了然。”该区环境监察大队张宣讯指着屏幕告诉记者。得益于龙湾区搭建“智慧环保”云平台,执法人员能24小时“全天候”掌握辖区企业排污情况,及时予以处置。

  目前,该区首批48家涉水、涉气企业,3个管网监测点的情况已接入云平台。

  早在2007年,龙湾区环保部门就开始在远程监控系统上进行探索。此次技术提升,是基于已有的前端监测设备和网络建设,提升监控平台和数据接入平台,具有污染源远程监测、现场数据采集、超标报警、历史数据查询等功能,其中数据为每分钟更新一次。

  PH值6.7、化学需氧量28.75毫克/升、氨氮1.71毫克/升……大屏上显示的,是温州市东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实时污染源数据。据介绍,位于龙湾区蓝田工业区的该处理厂,日污水处理约15万吨。点击进入“页面细节”,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处理厂排污画面,还可以查看到近一个月内的历史数据。“不需要执法人员到场,我们直接掌握最新的准确情况。”张宣讯说。

  从传统的“人到场”,到现在通过技术参数实施监管,正是归功于“智慧环保”云平台,促使环保检查工作从“人管”跨向“技管”。“智慧环保”云平台不仅全面掌握废水、废气等污染源排放企业的排污状况,还能作为环境物联网的前端数据感知设备。一旦发生数据超标或其他预警情况,页面数据将显示为红色,系统对可预警过程及相关信息自动进行录像,根据指定时间段储存各个监控视频画面。同时,系统还会自动给相应企业责任人和网格管理员发送短信通知,达到实时环保监控的最佳效果。

  目前,该系统还处于测试完善阶段,龙湾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将实行“一季度一比对”数据核查,将根据各行业不同的污染标准分类管理,并安排24小时人员全天候监测。今年年底,该云平台还将联网50家企业,并逐步在全区铺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