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电梯梯龄超15年的近2000台 谁来保障上下安全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黄程祎 张琳 王莉莉 林琦 陈奔奔 陈嘉诚 2015-07-31 06:58:54
核心提示:我们对电梯真的了解吗?温州市区有多少电梯,它们都安全吗?万一在电梯里发生紧急情况,我们又该如何自救?
查看评论

市区嘉福公寓电梯坏不停,业主在楼前拉起横幅。

百榕大厦9幢3号电梯停用,告示称“配件坏了。 张琳 摄

  温州网讯 7月26日湖北荆州“电梯吃人”事故造成的悲痛还未消退,昨天上午,杭州又发生一起电梯夹人事故,一名年轻女子不幸遇难。

  作为市民每天都要接触的日常工具,我们对电梯真的了解吗?温州市区有多少电梯,它们都安全吗?万一在电梯里发生紧急情况,我们又该如何自救?记者就此展开调查采访。

  探查市区电梯问题真不少

  自去年温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成立以来,一年不到的时间,该应急处置中心共接到报警2712次,解救被困人员848人,这样的数字让人不禁有些担心。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几个小区,发现问题电梯还真不少。位于市区百里东路的百榕大厦有三幢高层住宅,最高31层,最低也有16层,共有住户约500户。在9幢一楼入口,3部电梯中两部正常运行,一部被三脚架警示牌挡住无法使用,屏幕上显示着“??”。乘坐电梯上楼时,电梯门开合时常吱嘎吱嘎响。“这三部电梯都修过好多回了,总是轮着坏,被关还是小事,楼上的阿婆运气不好,上次突然掉了好几层,吓得不敢乘了。”住户高女士告诉记者,运行中的抖动和杂音、突然停运关人、黑屏掉楼层这些都已见怪不怪。

  市中心医院边上嘉福公寓的住户们也很闹心。自从2011年公寓交付入住,电梯坏了修,修了坏一直没个完。聊起这几台“奇葩”电梯,住户们满满都是怨:“搬进来四年,坏过百次,我们经常被关,已经吓得习以为常了。”住在5幢的滕女士抱怨,“儿子曾经头发被电梯门夹掉一撮,想想都后怕。这样危险的电梯,修了那么多次都修不好,大家要求换电梯的诉求合情合理。”

  质疑问题电梯为何检验总合格

  嘉福公寓的电梯虽然如此“闹腾”,但每年的电梯年检却都是合格的,这是怎么回事?

  昨晚的电视问政呈现了嘉福公寓电梯九个月130多份维修单。“上午修好,下午就坏。那么多的问题,检测不出来,合格证是哪些方面合格?我们怎么相信这个合格证?”现场面对住户的质疑,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顾建林回答道,电梯产品出厂把关不严、没有按照厂家工艺水平和标准安装、维修单位没有按照国家技术标准维保,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电梯检测一般是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按照规定的项目进行检测,具体有几十项。很高的维修率不是检测指标,但肯定可以反映问题,对常修的,我们必须进行重点检查和加大执法力度。

  这样的回答,电梯使用者显然不能明了。顾建林说,电梯质量安全,企业自我检测是一块,国家授权检验机构的检验是一块,但重点还是企业主体责任。

  数据梯龄超15年的近2000台

  记者从温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处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有注册登记电梯39941台,涉及使用单位15802家,其中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使用的电梯超2000台。从区域分布来看,电梯主要集中在乐清、鹿城、瓯海、瑞安4个县(市、区),共计电梯26000余台,占全市电梯注册总数的近70%。其中,梯龄超过15年的在用老旧电梯1877台,5年后这一数据将超过5000台,10年后将超过1.6万台。

  温州市电梯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光楣称,“我国没有规定电梯强制报废的年限,但是按照一般使用情况来看,电梯使用时间超过15年后,继续使用可能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如何对老旧电梯进行监管呢?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2013年我市出台《温州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在国家法律法规体系未能及时更新的情况下,力求填补温州市电梯使用和安全监管中的法制空白;2014年成立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专门进行电梯应急以及救援工作。此外,我市还建立电梯维保单位量化评分、全面推行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格式化合同、老旧电梯安全技术评估等一系列制度,力求保证电梯安全状况平稳。

    问卷调查显示

  六成受访者曾遭遇“电梯惊魂”

  对于市民乘坐电梯时遭遇突发事故的情况,记者做了一个小调查。在82名受访者中,经常遇到电梯突发事故的比例为3.66%,偶尔遇到的比例为60.98%,超过六成受访者曾有过“电梯惊魂”的遭遇。

  “电梯门打不开,被困”,是受访者最常遇到的电梯故障,比例为40%。其次是电梯或手扶梯骤停,这也是常见电梯故障,选择比例为20%。

  而在电梯使用习惯方面,当有走楼梯和坐电梯两种选择时,近30%的受访者表示只会选择电梯,43.9%的受访者则会考虑,如果是3层楼以下的,会采取走楼梯的方式。

  调查中,有35.4%的受访者表示现在进电梯前会先观察,听听声音是否有异样,30.5%的受访者则会注意避开危险区域。关系电梯安全的因素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对“电梯里有无保养标志,是否按规定定期检修”比较关注。

  提醒1正确使用电梯

  很多电梯都是因为使用不当才发生故障,很多故障又是因为处置不当而酿成事故的。温州市电梯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良好的使用习惯会大大减少电梯发生风险的概率,乘电梯要注意以下事项:

  1、查看电梯是否有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超过检验日期或带故障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

  2、看清电梯轿厢确实停靠在本层,才进入,以免发生人员坠落井道事故。

  3、候(乘)梯时不要踢、撬、扒、倚层(厅)门。

  4、电梯超载报警时不要挤入轿厢或搬入物品。

  5、不要用手、脚或物品阻止轿厢门的关闭,需要使电梯门保持打开状态,可按住轿厢内的开门按钮。

  6、不要在运动的电梯内嬉戏玩耍、打闹、跳跃和乱摁按钮。

  7、当电梯出现故障卡在层间时,最安全的对策是处变不惊,轿厢和井道通风良好,空气充足,电梯设有多项保证乘客安全的措施,可以利用轿厢内设报警电话或96333呼救,耐心等待救援。切勿试图通过其他危险方式离开电梯。

  提醒2电梯急坠自救

  1、电梯有防坠安全装置,当电梯在运行中发生超速,所有其他安全保护装置不起作用的情况下,限速器和安全钳会发生联动动作,使电梯轿厢停住。

  2、把脚跟提起,就是踮脚,膝盖呈弯曲姿势,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要运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防护。

  3、如果电梯里有手把,一只手紧握手把,这样可固定人所在的位置,使你不至于因重心不稳而摔伤。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