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洞头撤县设区的五大理由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朱斌 实习生 戴卓蕾 2015-08-06 07:32: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市人民政府上报至省人民政府的《关于温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请示》(以下简称“请示”)称,2011年我市成功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初步形成大都市发展新格局,但依然存在中心城区规模偏小、辐射带动能力不足的问题。争取洞头撤县设区,成为加快瓯江口区域开发建设、实现中心城区“跨江、面海、向东”发展、我市立足长三角与海西区之间核心城市的战略要求,以及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的重大决策。《请示》列出了洞头撤县设区的五大理由:

  理由1:温州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温州必须跨江、面海、向东拓展。而洞头位于瓯江口外,是温州凸现滨海优势的重要区域,是温州城市“东拓”的对接点,是温州滨海发展战略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将洞头纳入温州中心城市,不仅可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还可以弥补温州城市的功能缺陷,实现温州远期城市发展战略。

  理由2:温州参与海西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洞头拥有浙江距离台湾最近的港口,距离基隆港只有148海里,比厦门至高雄的航程还短,是大陆同台湾两地直航的重要港口之一。这种良好的对台区位条件,在温州和浙江参与海西一体化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接海西行动”大部分战略性工作需以洞头为桥头堡。打破市区和洞头的行政区域分割,改变温州大都市格局功能,推动洞头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有利于温州作为海西区北部增长极作用的发挥。

  理由3: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要求。国务院于2011年2月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温州港、温州都市经济圈是浙江海洋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瓯江口区域集中了温州最优良的港口资源,拥有长达43公里的深水海岸线,其中28公里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大小门岛、状元岙港区前沿水深均在15米以上,具备建设10~30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条件。洞头撤县设区有利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更好地落实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温州市实施方案。

  理由4: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的现实需要。省政府曾批复《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将除鹿西乡之外的洞头全域及龙湾区的一部分纳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范围。瓯江口新区管委会主抓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开发建设,洞头撤县设区后,可以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更好处理好区域内项目的协调、联动发展,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理由5:洞头广大干部群众的殷切期盼。撤县设区,与温州市辖区接轨,实现基础设施、经济社会的统筹协调发展,有利于拉近洞头与市区群众生活水平、收入水平、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之间现存的巨大差距,使洞头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