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防暑药“药性”各不同 你会对症下药吗?

来源:杭州日报作者: 2015-08-06 09:43:54
核心提示:常用防暑药也有着不同的用途,要对症用药,切不可混用。有哪些不同?
查看评论

  昨天,经过治疗的李大伯终于清醒,并从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

  两天前,做园艺的他给路边的花草修剪、浇水,忙了一天,回家当晚就出现了胸闷等症状,但第二天他还是坚持干活。令他不解的是,一般一天活干下来衣服早就湿透了,这次居然没出汗,回家后胸闷加重,呕吐,浑身滚烫,出现昏迷,送到医院后体温测不出(温度计最高只能测到42℃),被诊断为热射病。

  这段时间,杭州持续高温,中暑人不少,甚至还发生了热死人的事情。很多药店也专门开出了防暑药专柜,藿香正气水、仁丹、十滴水等药品销量大增。但是,常用防暑药也有着不同的用途,要对症用药,切不可混用。有哪些不同?浙江医院中药房主任万晓青给我们做了具体分析。

  藿香正气水:适合阴暑、胃肠型感冒,可预防中暑

  功效: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主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

  适用症状:头痛昏重,胸膈痞满,脘腹胀痛,呕吐泄泻以及胃肠型感冒等。

  阴暑指夏季因气候炎热而吹风纳凉,或饮冷无度,中气内虚,以致暑热与风寒之邪乘虚侵袭而为病,是由于静而得之,故名“阴暑”。胃肠型感冒是指表现为胃肠道不适为主的感冒。不容易出汗、易中暑的人群可以适量服用藿香正气水预防,小儿预防可以加在沐浴水中使用。

  忌用人群: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慎用;孕妇、小儿、老年体虚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藿香正气类药物常有水、丸、散、胶囊四种剂型,需要注意的是,藿香正气水吸收最快,但它含有40%-50%乙醇,儿童和酒精过敏者应慎用,驾驶车辆等不宜饮酒人群要避免使用,此外,有一定比例的人群服用水剂会引起恶心呕吐,出现皮疹等不良反应,可以改用散剂、丸剂、胶囊剂等不含酒精的剂型。

  十滴水:适合高温中暑,脘腹胀痛者

  功效:健脾胃,祛暑湿;主治:高温伤暑。

  适用症状:头晕、恶心、脘腹胀痛、高热神昏等。

  忌用人群:过敏体质、孕妇、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慎用。十滴水也是乙醇制剂,使用注意同藿香正气水。

  十滴水一般在发病时服用,而且多用于病程仅数十分钟或数小时的急症,而不是当作预防用药。十滴水因含肉桂、辣椒、桉油等中药,所以闻起来气味芳香,其实比较辛辣,服药后需用温水漱口,或者口含冰糖。

  仁丹:适合高温中暑,窍闭神昏者

  功效:清暑开窍,辟秽排浊;主治:高温伤暑。

  适用症状: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胸闷、晕车晕船等

  忌用人群:本品含朱砂,小儿和老年人慎用,孕妇忌用。与藿香正气类药物不同,仁丹具有清暑开窍、辟秽排浊的作用,更适合因暴晒导致的中暑神昏患者服用。

  需要提醒的是,人丹和仁丹都是较好的解暑中成药,但两者药物成分和功效稍有些不同。人丹能清热解毒,辟秽止呕,健脾胃的作用更强一些,用于中暑伴消化不良,除了清暑开窍,还可以用于晕车晕船,水土不服等,而仁丹清暑开窍醒神的作用更强些,芳香化浊作用好于人丹。

  风油精:适合中暑引起的头痛、头晕

  适用症状:中暑引起的头痛、头晕,以及晕车、蚊虫叮咬等。

  忌用人群:孕妇、新生儿禁用;皮肤有烫伤、损伤及溃疡者禁用;涂抹后皮肤出现皮疹、瘙痒者停用。把风油精涂抹到人中、太阳、印堂等穴位,可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如果因中暑引起腹痛,可在肚脐滴几滴风油精,再贴上伤湿止痛膏,即可缓解疼痛。

  风油精在出汗时不宜使用,因为风油精含有薄荷脑、樟脑等芳香剂,这些成分会通过汗腺被人体吸收,而且出汗时汗腺分泌活跃,因此不宜,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群更应在出汗时慎用此药。

  【健康提醒】

  1、多种防暑药只能缓解轻度中暑症状,严重者要早送医院治疗。

  2、中暑后应尽快远离高温环境,先物理降温再吃药。

  3、别把中暑症状误当感冒。

  4、没有不适症状时,服用防暑药意义不大。

  5、防暑药孕妇、婴幼儿基本是忌用或慎用,小心选择。

  6、该类药般中病即止,不宜久服。

  7、家庭防暑可以备些金银花、菊花、荷叶等解暑清火的中药,泡茶饮用方便安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