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水断电断粮 各方力量齐齐动员驰援孤岛石柱村 (0/0)

5秒

  温州网讯 石柱告急!

  断水!断电!道路中断!即将断粮!这个地处平阳最偏远山区的自然村,在台风“苏迪罗”肆虐后的第三天,依然孤悬山顶。

  石柱,在平阳、文成、苍南、泰顺四县交界处的莽莽群山中,犹如一座孤岛。

  村委会主任毛信勃,台风夜转移群众,却在妻儿遭遇泥石流时,无力相救……

  道路损毁严重,与外界交通完全中断,被困山中的100多村民,即将面临断粮,救援刻不容缓!

  灾情发生后的这三天,各方力量行动起来,驰援石柱村!

  为了生命的尊严,

  他们用双手托起“乡亲”的分量

  2015年8月8日,平阳县顺溪镇顺吴社区石柱自然村,淹没在狂风暴雨中。晚上11时许,村委会主任毛信勃为村民的转移奔波了一天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刚到家门口时,山洪突然暴发,引发泥石流,大块的石头和泥沙压向他的房子。就在一瞬间,他被洪水冲到远处,随即泥石流将他的房子及相邻的4间房屋吞噬。

  毛信勃的父亲、妻子、儿子、女儿及一位发小的儿子,均在屋中!

  所幸父亲只受了轻伤,但妻儿均不见踪影。毛信勃扑向废墟,双手不停扒着砂石。闻讯赶来的村民,有的用双手,有的拿来锄头,这一刻,大家的眼里没有暴雨,没有渐渐被岩石划伤的伤口,只有一个念头——快点把人救出来!

  夜色如漆,狂风疯吼。

  在乡亲们心里,毛信勃是大家的好村长,修路,修自来水,没有人不念他的好。

  毛信勃5岁的女儿君君很快被救出来了,村民们赶紧将她抱到村委会办公楼,简单处理伤口,轮流通宵陪着她、安抚她。

  其他村民,帮助毛信勃继续掘地救人。这一夜,石柱无眠,能搭上手帮忙的村民,都聚集在毛信勃身边,家里的灾情,都先放下。

  凌晨,毛信勃的妻子找到了,不幸已经遇难。

  早上6点多,20几位村民,背起君君,徒步下山救治。20公里的山路,他们要面对几十处道路塌方,很多地方整个路面都没了,脚下就是汹涌的溪水。村民们轮流接力,小心呵护,安全把孩子送到了顺溪卫生院。

  还有两个男孩没有找到,石柱村的几十位村民,和闻讯赶来的邻村的上百位村民,都投入到救援的队伍中。

  严重的泥石流,从毛信勃家山后百米高的地方开始,一直到屋前山下的溪涧,绵延成一条巨大的石头的河流。

  道路中断,山下的救援队伍和设备上不来,村民们只有靠自己的双手。

  整整一天两夜,孩子的遗体终于找到了。

  昨天上午,20多位村民组成担架队,抬着毛信勃妻子和两个孩子的遗体,送往平阳殡仪馆,让他们保有生命最后的尊严。

  山路难行,一路上,不断有过路上山的村民调转方向,加入送行的队伍,20多人渐渐增加到50多人。

  台风苏迪罗让石柱村遭受重创,180多户居民中有50多户200多人受灾。不少村民仍住在老房子里,100多名村民暂住在村两委办公楼,整个村停水停电。

  除了帮助处理毛信勃妻儿的身后事,顺溪镇、石柱村干部坚守石柱村,组织村民调配物资,几天来,村民们都统一在村里一起吃大锅饭。一些村民下山自发购置了一台发电机和一些救援物资,开展自救、抢修道路。村两委还发动村民搭建了临时便道,供村民和救援人员进出。

  为了驰援孤岛,

  他们用双脚丈量“关怀”的力量

  毛信勃的不幸遭遇传出后,揪紧无数人的心。社会各界的力量向石柱村汇聚。

  8月10日凌晨,首批20多名杭州公羊救援队队员从杭州连夜赶赴平阳顺溪。到达后立即兵分两路,一队8名队员徒步前往维新社区送去必需药品,剩下的一小队则背着食品、药品等应急物资徒步奔向石柱村。

  这一路,队员们摸黑走了近4个小时,于晚上8点到达石柱村。

  面对满目疮痍,和不少受了伤的村民,队员们不顾行程疲惫,立即为受伤村民进行简单的伤口处理。

  昨天上午,第二批救援队员于早上6点向石柱进发,随行的还有康宁医院刘志宏、唐伟等6名心理医生,准备给毛信勃和其他受灾村民做心理疏导。

  为了尽快将救援物资送到石柱村,公羊队紧急从上海调配一架直升飞机,准备用于运送物资。

  因为天气和航空管制等原因,昨天原定早上起飞的直升飞机直到下午还未能起飞,而石柱村中已传出即将断粮的消息。

  昨天下午,焦急的队员们临时组织两辆车,运送一批物资,从顺溪出发,通过文成至平阳的公路,绕道文成珊溪桂山社区,再徒步10公里将物资送到石柱。昨晚8点左右,这一支救援队安全抵达。

  昨天下午5时15分许,直升飞机终于从平阳起飞,降落在顺溪后,迅速将大米、食用油、矿泉水、泡面、八宝粥等应急物资装上直升机,立即向石柱村飞去。

  但由于石柱上空有许多高压输电线,再加上天色渐黑,直升机运送第一批物资后即返航。今天将视天气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运送。

  连续多批物资送达石柱,让已经连续奔波30多个小时的公羊队员们有了短暂的休整时间。公羊队负责人介绍,只要道路还未抢通,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还会继续制定新的救援计划。

  为了打通生命线,

  他们用双肩背起“敬业”的责任

  除了食物,最重要的是尽快抢通石柱村的电力和交通。

  台风中,通往石柱村的两条道路都被损毁了,一条是大路,路基被完全冲毁,路基塌陷达几十米深;一条桥梁的两个桥墩也被山上滚下的巨石撞断,整座桥悬空横在那里,已经不能通车。还有一条是村间小路,损毁相对较轻,主要是塌方的障碍物造成交通堵塞,还有部分路基塌陷。

  记者昨天从平阳县公路局了解到,因为公路受损严重,短时间内无法修复,所以平阳县公路局和顺溪镇选择先抢修村路。平阳县公路局副局长胡鹤介绍,在台风第二天就派人抢修石柱村的村路,10日晚上一直抢修到凌晨5点,昨天晚上稍作休整,今天早上6点继续抢修,预计再过一两天村路就可以恢复通车。

  台风过后,石柱村供电中断,夜间一片漆黑。次日,平阳供电公司立即派出50多人进行电力抢修。

  平阳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郑庆阳说,因为道路损毁无法通车,供电公司人员每天从早上6点出发,一路徒步,进行线路检查,扫清电线杆上积压的泥石流,一部分人进行现场抢修,对受损的电线、歪斜的电线杆予以修复。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和脚下被冲毁、冲空的路面、湍急的洪水,所有电力抢修队员没有退缩,一步步向石柱村靠近。

  经过3天抢修,昨天下午5时30分许,石柱村亮起了第一盏路灯。昨晚,供电恢复正常!

N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刘曜 黄程祎 张琳 赵哲璐 通讯员 孙新尖 |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图说温州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订阅图说温州微信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