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出口6084.8万美元 跨境电商成外贸增长新引擎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08-12 07:33:00
核心提示:近日,市商务局联合温州邮政速递历经半个月时间,对全市范围内的部分跨境电商经营主体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187家经营主体今年前5个月共实现出口6084.8万美元,同比增长15%。这一新兴贸易方式渐成推进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查看评论

  编者按

  近年,跨境电商掀起一股发展热潮,使之成为从业者眼中推动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作为外贸大市,温州传统贸易实力雄厚,进口贸易也日益兴旺,为转型发展跨境电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遍布海内外的230多万温州人织就的全球资源网络,亦有利于破解跨境物流成本高的难题。

  早在2000年,一批外贸企业及从业者便已率先“触网”,此后借互联网化程度加深的势头,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布局全球市场,甚至在境外设置独立网站及海外仓,挖掘“风口”上的商机。今起将推出相关系列报道,立足温州跨境电商发展现状,着眼从业者现阶段面临的棘手问题,关注相关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

  温州网讯 近日,市商务局联合温州邮政速递历经半个月时间,对全市范围内的部分跨境电商经营主体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187家经营主体今年前5个月共实现出口6084.8万美元,同比增长15%。

  与全市外贸出口规模相比,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出口总量占比仍然很小,但这一新兴贸易方式渐成推进外贸增长的新引擎。记者昨日从速卖通及国际站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上的温州卖家约有6000家,而注册用户以企业为主的阿里巴巴国际站,温州的用户数量已突破4000户。

  邮政国际小包是最主要的物流渠道

  速卖通仍是跨境电商经营主体首选

  抽样调查显示,187家从事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经营主体,2014年出口总额12698.8万美元,今年1至5月份实现出口6084.8万美元,同比增长15%。

  依托万国邮联的网络,国际小包产品能通达全球200多个国家,使之成为跨境电商经营主体最主要出口物流渠道。根据此次抽样调查,经由邮政国际小包及E系列出口的邮包数量占比达到85%。

  “从邮包去向看,主要集中在欧美、俄罗斯及南美等地,这与全市跨境邮包总体出口情况基本吻合。”温州邮政速递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全市跨境电商邮包共788万件,E系列78.5万件,“今年上半年,出境邮包已接近400万件,E系列72.4万件,同比增幅在八成以上”。

  作为最初一批“触网”的从业者,某外贸企业负责人刘先生介绍,温州的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始于2010年eBay首现国内,至今,包括速卖通、亚马逊、Wish等在内的10多种跨境电商平台上,都有温州从业者的身影。

  速卖通因其操作简便仍然是跨境电商经营主体的首选。187家受访主体中,使用速卖通的在八成以上。对于一些品牌经营者而言,他们更看重亚马逊、eBay等更为成熟、在境外更具影响力的平台。“在熟悉规则后,一些经营主体甚至通过多平台操作来拓展销售网络。”温州邮政相关负责人说。

  跨境电商对小、碎订单有集聚效应

  出口产品与当地产业分布密切相关

  “温州的轻工产品结构适合发展跨境电商。”市商务局外贸处副处长龚细午认为,目前本土的跨境电商通过2公斤以内的邮包出口最为普遍,亦十分贴近温州轻工产品的特点。

  从出口产品来看,跨境电商涵盖箱包、电子电气、汽配、眼镜、礼品文具、服装等,且各地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有明显的当地产业特点。“瓯海以眼镜为主,瑞安以汽摩配饰品、洁具为主,还有乐清的低压电器等,都具有轻便的特点。”

  “跨境电商平台其实包含了B2B,B2C甚至是C2C等多种模式,注定了从业主体的多样性,这对传统外贸进行了有效补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跨境电商在全市外贸规模占比依然很小,但从发展现状来看,其对传统外贸中的小单和碎片化订单的集聚效应已逐渐显现。

  “如今的出口订单趋于小单化,直接面对境外消费者,可以省去中间环节来提高产品利润空间。”温州海纳进出口有限公司做出口箱包、配饰生意已经有20多年,在传统外贸的基础上,通过在海外建立独立电商平台和仓库等方式,布局发展跨境电商,每年通过网络销售的女包约达40万个。

  温州海关驻邮办办事处主任毛芳龙认为,在外贸形势疲软的情况下,跨境电商的销售方式更具灵活性,对一些境外经销商而言,通过化整为零将订单拆散,运营成本更可控,也消解了可能出现货品积压的情况。

  跨境电商发展对人才需求最为迫切

  业务量被外地资费等优惠政策分流

  “温州作为眼镜、汽摩配等轻工产品的生产基地,有着做跨境电商的天然优势,但据我了解,温州的大卖家寥寥无几。”在去年一场跨境电商论坛上,来自阿里巴巴速卖通的卖家运营经理徐丹婵曾直言不讳。

  此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187家跨境电商经营主体中,年出口50万美元以下经营主体占比达到七成以上,200万美元以上的有21家,占比为11.2%。

  “从温州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来看,对人才需求最为迫切。”温州邮政速递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平台选取、选品、物流是发展跨境电商的几个关键点,运营则贯穿始终。“不仅仅是懂外语,这里所指的人才还得熟知不同平台的游戏规则,而且擅长选品,挖掘产品卖点,这是吸引注意的关键”。

  “跨境电商发展易受货源地,物流集聚区以及政策导向等因素的影响。”有从业者反映,周边一些地区推行的资费补贴等优惠政策对本土跨境电商的出口业务量有所分流。“省内杭州、金华,福建的福州都已实行资费补贴,支持平台发展等优惠政策”。

  作为温州出口的传统产品,鞋类借跨境电商发展的效果仍难以体现。“一方面与企业自身有关,但缺少海外仓的确阻碍了鞋类的出口。”温州邮政速递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境外消费者因鞋品不合脚有退换货需求,但国外一些物流商并不提供退运服务,即便有此服务,也需要积累到一定数量后整体退运,时间上势必会耽搁,造成用户体验不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