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加快“机器换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8-20 06:36:2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全市“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工作现场会昨日在瑞安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在会上指出,以“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为核心的企业技术改造,是新常态下温州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选择。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把握新一轮产业革命趋势,抓准工业发展的必由路径和关键环节,提升工业强市建设新水平,开创工业转型发展新局面。

  在劳动力成本稳步攀升、传统行业盈利空间不断压缩的背景下,我市近年来通过以“机器换人”为抓手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不少企业尝到了“机器换人”的甜头。2014年,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42亿元,增长56.1%,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机器换人”覆盖面达28%,比全省平均高7个百分点。今年1-7月,工业技改投资246亿元,增长27.2%,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得益于企业技改力度的加大,我市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3年上半年的每人9.9万元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每人13万元。根据部署,从今年开始,我市要实施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五年倍增”计划,其中今年增长18%以上,到2020年全市技术改造投资要达到1000亿元;五年内,每家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实施1个以上限额技术改造项目。

  通过率先推进“机器换人”,瑞明、瑞立两家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减员增效取得明显效果。徐立毅带领各县(市、区)有关负责人和行业协会代表走进车间、参观流水线,直观感受工业自动化的便捷和效益。徐立毅说,要把“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工作与扶优扶强、“三名”工程和质量强市工作结合起来,以更实的举措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应对未来产业变革和区域竞争。

  徐立毅强调,要结合温州产业特征和需求,开展“一地一业一策”活动,重点抓好关键环节的“机器换人”,推进现有设备改造升级,推广智能化物联网技术应用,加快工厂物联网建设,提高全流程信息化水平,实现两化深度融合。要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推进“机器换人”与本土机器人产业“协同式”发展,注重培养和引进基于“创客经济”的青年人才和基于“机器换人”的技能人才,强化智力技术服务支撑。要强化政策服务,强化审批服务,强化贴身服务,做到精准服务。要加强考核激励,强化反向倒逼,推动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转型升级。

  副市长胡纲高,市政府秘书长谢树华参加现场会。会上还举行市“机器换人”示范平台授牌仪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