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位盲人大学生郑荣权已来温大报到(0/0)

5秒

  温州网讯 昨天,我省首位盲人大学生郑荣权正式来到温州大学报到,开始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四年生活。前天,记者造访位于宁波慈溪的郑家,全程记录浙江首位盲人大学生的上学路。

  郑荣权的家,位于慈溪市横河镇乌山村。得知有人来家里拜访,郑荣权从家里走到巷弄口迎接。

  站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位瘦高个子的帅小伙,如果不是那双视力仅0.05的眼睛,谁也不会把郑荣权与盲人联系起来。

  郑荣权的妈妈龚菊美,平时在家打理家务,空余时间就做点裁缝的活儿,补贴家用。爸爸郑国东,平时开农用车,给人拉货。

  前天晚上,是郑荣权赴大学报到前,在家里的最后一顿晚饭。餐桌上,大闸蟹、红烧肉,都是郑荣权爱吃的菜。特别是大闸蟹,要知道,在郑家的餐桌上,这玩意儿并不常有。

  提到荣权去读大学的事,哥哥郑达权说:“别人再愿意帮忙,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大学是去往社会的通道,但到了社会,就不是人人都迁就你。”达权告诫弟弟,不能将这看作是学校的分内事。

  温大录取通知书上,印着“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郑荣权说,他喜欢这个校训,似乎就是在述说他的故事。

  在盲校,每个盲人学生几乎人手配备一台电脑,因为这是他们的学习工具。即便在家,荣权的台式电脑,也是不可或缺的。所以今年暑假,郑荣权特地去买了一部崭新的笔记本电脑,并安装了读屏软件,一并带去温大。有了读屏软件,程序就能识别DOC、TXT和PDF等格式的电子教材并读出,供荣权学习使用。

  荣权手机屏幕的亮度调得很暗,他笑称这样能省电。同样因为安装了读屏软件的缘故,郑荣权的手机显得与众不同,只有双击图标,才能打开应用程序,而单击或触摸屏幕,只能将触摸到的显示内容,通过读屏软件读出,接听和拨打电话也变得易如反掌。

  不熟悉车站环境

  他求助爸爸才找到洗手间

  郑国东说,荣权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分别是在宁波、富阳和青岛的盲校就读的。通过在盲校的学习,从事盲人按摩推拿的工作,是不少盲人学生唯一能够选择的人生道路。哥哥郑达权就是最典型的范本。

  然而从小学起就在盲校学习的郑荣权,不甘心接受命运的安排。高二即将结束时,他回到家,向家人吐露了希望参加高考的想法。

  “我想走和其他盲人不一样的路。”一个月前,郑荣权终于接到了温州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

  “实在没想到,我能够被温大录取。”为了做两手准备,在参加普通高考之前,郑荣权还参加了单考单招,并收到了山东一所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专业是按摩推拿。

  “现在青岛盲校比他小一届的学生,也有人开始想考大学了。”妈妈龚菊美说。

  郑荣权买的动车票,是9月7日早晨发车的D3111次,而温大通知的报到时间是9月8日。

  昨天早晨6时30分,一家人从家里出发。进入候车大厅后不久,突然荣权开始闹肚子。或许是对车站洗手间的方位还不太熟悉,荣权只得向爸爸求助。

  “在熟悉的环境里,他肯定没有问题。到了全新的校园,他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郑国东说,他们夫妇俩打算在温大待几天帮助儿子适应环境。

  通过闸机进入月台,荣权很快迈上盲道,跟在妈妈身后。突然,前方一名女乘客站在盲道上,低头按着手机。只见荣权一个急刹车,差点撞上女乘客。

  虽然在青岛盲校,荣权上过有关使用盲杖的“定向行走”课程,但平时他不用盲杖,包括此行赴温。谈到原因,他说:“对盲杖,有心理障碍。”

  特地坐公交车到学校

  食堂特设爱心座位

  三个多小时后,一家人终于抵达铁路温州南站。一家人选择乘坐公交车去温州大学报到,不是舍不得花出租车钱,是想让儿子熟悉从动车站到大学的路程。校方得知郑荣权一家昨天就提前来报到,提出派车去动车站迎接,也被他们婉言谢绝。

  公交车停靠在温州大学C校区门外,溯初学区生活辅导老师陈铎已在站头等候多时。他一边带路,一边向荣权一家人介绍起学区的基本情况。郑荣权的手一直紧抓陈铎的右手肘,边走边听。

  校方为郑荣权安排的是9号楼121宿舍2号床。这个床铺专门为他改造过。郑荣权摸了摸床铺,拉一下卫生间的门,厕所的灯在哪,风扇开关在哪,就连平时大学生都不怎么用的鞋柜,他都要亲自打开摸一下。

  昨天中午12时,感觉有些饿了,郑荣权提出去学区食堂吃午饭。在父母和学长的帮助下,他点了鸡翅和土豆烧肉,外加大碗米饭。

  在溯初学区食堂里,离进口最近的一张餐桌上,贴有一张醒目的“爱心座位”标识。温大后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荣权就餐时,如果这张餐桌上有学生在用餐,工作人员可以提醒学生为荣权让座。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宗正说,他们也正在帮助郑荣权解决教材的事情,目前最可能实现的相关教材的电子版,需要通过有声阅读软件来学习。王宗正说,如何对郑荣权的英语、计算机等科目学习成绩进行科学的考核,目前他们也正在考虑。

  三位室友中,来自江苏南通的王聪,是最早到校报到的。王聪说,作为室友,他愿意为荣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昨天下午5时许,郑荣权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食堂吃晚餐。这一次他基本不需要旁人帮忙,就能打好饭菜。

  饭后,已是傍晚时分,在学长刘明伟和陈思燕的陪同下,三人一起走出溯初学区,来到温州大学北校区教学楼,法政学院教学楼就位于这里。郑荣权开了开教室的门,在操场上跑两圈,在学习正式开始前,他要尽快了解教学区的状况。

N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朱斌 王雄涛 王诚 |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图说温州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订阅图说温州微信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