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创”,唤醒传统文化新生命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9-29 15:01:29
核心提示:创,可以是从零开始的创造,也可以是从现有基础上改变,但不管是哪类,都会是一次新的开始,新的呼唤,新的生命。
查看评论

  何为“两创”?“两创”即是创业、创新。何为创业、创新?归根结底,重在一个“创”字。创,可以是从零开始的创造,也可以是从现有基础上改变,但不管是哪类,都会是一次新的开始,新的呼唤,新的生命。

  年少时的记忆,那是传统文化的零星,那是印象中的美景。有着拨浪鼓的声音围绕耳旁,有着各式糖人制作充斥眼前,还有端坐课桌前摇头晃脑的诵读。当时的我们会被老师告知不可浪费粮食,为什么?因为“粒粒皆辛苦”。现在的孩子,笔者问:“会背锄禾吗?”“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孩子即刻作答,但当笔者问起这几句话的意思,孩子一脸茫然。这便是传统文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传统文化还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吗?

  近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传统文化正越发受到国内外重视,不只是国内掀起“国学热”,就连国外也掀起了“汉语潮”。这是让我们喜闻乐见的事,但是在这种光热背后的阴冷却也足够让人警醒,女童北京农村国学班被虐事件揭开了国学班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冰山一角,同时让借国学为噱头宣传招生的不法分子浮出水面。这些事件不仅提醒主管部门要严格审查与跟进,也警示家长要实地调查不可盲目跟风。

  虽然“国学热”的兴起还有其弊端,但传统文化的传承没有错,我们真正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理解国学内涵,摒除攀比赶时髦?”“如何让孩子不死读书地学习传统文化?”“如何让孩子骨子里流入传统文化的血液?”这需要我们用“创”字武装传统文化,用创造力规划学习模式,把握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关系。

  传承,重在继承传统文化精神,并非照单全收。是否在学校背着《千字文》,家里摆上《上下五千年》,街上政府标语《三字经》,就是所谓的传承呢?并非如此。传承,需要加深对上下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研究,逐渐将其与当今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交融,进而提高人民自信心、文化水平与素质,从而转变为“现代”文化。

  传承并非一朝一夕,创造也并非一蹴而就。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传承中领略众大家风采,在传承中领悟五千年传统精髓,在传承中领会古今文化融合,从而在传承的基础上唤醒中国传统文化新生命。(文/林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