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之星】用生命来呐喊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9-29 18:05:00
核心提示:即使牺牲GDP、丢掉‘国字号’金名片,也要改善环境,赢得绿色GDP,要让“青山绿水”这一观念贯穿整个治理过程。
查看评论

  提到“金山银山不如青山绿水”,我想起了一则寓言《自杀:鸟儿们用生命来呐喊》,这是个悲惨的故事:

  一辆轿车在草原奔驰着,人们尽情地欣赏着窗外美丽的海拉尔大草原。突然听到“啪”的响声,不一会车窗上已是血红一片。他惊呆了,大声问司机:“这是什么?是不是我们妨碍了鸟儿的正常生活?”他捧起一只小百灵鸟,却被它那双眼睛惊呆了:这分明是双愤怒的眼睛!它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一定对人类充满怨恨。

  司机解释了鸟儿自杀的谜团。10年前,一支钻井队开进了海拉尔草原,队员们用捕鸟来打发多余的时光。捕来的鸟儿在营房里煎炒烹炸,屈死的鸟儿的羽毛和残体在草原上到处可见。10年了,弱小的鸟类以自杀与强大的人类斗争从来没停止过。鸟儿们生存的愿望是那么强烈!保护自己家园的决心是那么坚定!

  自杀的鸟儿未能使人类觉醒,何时让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享生命欢快?习近平提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即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山海龙湾,鱼米之乡,有众多的河流,滋润着一方乡民。清代永强人张子容有诗云:“软碧无痕暮霭收,双虹夹浸一轮秋。光摇蛟穴珠堪抢,白碎鱼田玉欲流。”唯美的塘河景为多少人所魂牵梦萦。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让塘河水由清到浊、再至黑臭。“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洗衣灌溉,80年鱼虾绝代,90年代洗不净马桶盖……”其实,顺口溜反映的是民怨,也是民声。

  恩格斯有一段名言:“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了报复。……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之中的;我们对自然界的全部统治力量,就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生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

  这是何等精辟而具有远见卓识的论说,这个发自于19世纪的警告,在21世纪的今日,困惑于环境问题时,重温这段话,更感到伟人的清醒与敏锐。

  前几年,“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我出20万。”温州瑞安、苍南等地网友巨额悬赏治臭河成了社会焦点,同时,也有人提出“为了环境而把企业掐得太死会影响经济的”,问题有理智有远见也有糊涂有短视。北方日益严重的沙化现象和雾霾天气,时时让人们痛心疾首,忽视环境已让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国际上,河流治理成功的典型是英国的泰晤士河。工业革命开始污染,曾是有名的黑臭河,经过近100年的艰苦整治,现已成为世界上洁净的河流之一。在国内,上海的苏州河治理,经20多年的治理,干流基本消除黑臭。在省内,杭州每天从钱塘江取水30吨,先进西湖,通向内河。在龙湾,朱宅没有什么重污染企业,但塘河整体水质遭受的破坏,还是波及了朱宅村,如今经过治理,换来了小桥流水的江南景致。水心河的成功治理,靠的是民心,靠的是村民们爱生命一样保护自己的家园。

  即使牺牲GDP、丢掉“国字号”金名片,也要改善环境,赢得绿色GDP,要让“青山绿水”这一观念贯穿整个治理过程。除了这个“决心”,在综合治理中,首先要提高全民的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公民意识觉醒,胜过千条法规。很多人不喜欢日本人,但是却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公德意识。

  “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山水温州的美与生俱来,面对“无知”、“粗鲁”的环境破坏,我们要像鸟儿一样用生命来呐喊,捍卫我们美丽的家园。(龙湾区徐洪迪)

  评委点评:

  形象思维的艺术魅力

  ——评《用生命来呐喊》

  刘文起

  在诸多的应征文章中,《用生命来呐喊》让人初看,眼晴一亮,再读,便被作者的文字艺术魅力所吸引了。其原因不是别的,正是作者在议论文中很难得、又很巧妙地运用了形象思维的写法。

  文章开头,作者就写了一幕大草原上触目惊心的“鸟儿自杀”的景象:“在海拉尔美丽的草原上开车,突然听到“啪”的声响,不一会儿,车窗上已是血红的一片。” “捧起一只小百灵鸟……分明是一双愤怒的眼睛。”然后写龙湾水乡今昔,也用形象思维、诗的形象:“软痕无痕暮蔼收,双数夹浸一轮秋。光摇蛟穴珠堪抢,白碎鱼田玉欲流。”多美的水乡风景啊。但随着环境污染,这美丽的河水逐渐变污:“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洗衣灌溉,80年代鱼虾绝代,90年洗不净马桶盖。”多形象的对比啊!这是议论中用形象思维。举例子也用形象思维:英国用100年治理泰晤士河,上海治理苏州河,杭州用钱塘江水灌注西湖等。别具匠心的,是文中引用恩格斯的话,也是带有诗意的形象语言。文章结尾对未来的展望,也用形象的诗句:“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总之,整个小议论文的全篇贯都穿着形象思维的写法。

  钱学森说:“人认识客观世界,首先是用形象思维而不是用抽象思维的。”形象思维是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其好处,一是以形象说话直白,让人一看就懂,易于接受。二是有诗情画意,让议论文文采斐然。

  作为抽象思维的议论文,是很难得也很难巧妙地运用形思维的。该文能做到这一点,确实是成功的、难能可贵的。

  评委老师简介:

  刘文起,男,浙江温州人。1979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发表文学作品300多万字。曾任温州市文联主席、温州晚报总编辑,系中国作协会员、第六届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