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之星】经济其实可以很美丽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08 09:33:00
核心提示:让我们用温州人的智慧和汗水,在绿水青山间打造“美丽经济”,领跑绿色发展之路,创造新常态下的新“温州模式”。
查看评论

  据中国媒体、学者和非政府组织估计,中国共有459个癌症村;根据新华社2013年6月公布的数字,中国每分钟就有6人被确诊患上癌症。癌症村的悲剧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为经济的快速发展付出的惨痛代价。水资源现状不断恶化,大量耕地沦为荒漠,雾霾已张开他的血盆大口侵噬着普通百姓的生命……难道经济发展一定要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吗?

  其实不然,事实证明,我们还有另外一种选择,那就是“美丽经济”。顾名思义,美丽经济就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仍然保持优美的环境,更进一步说,就是让优美的生态环境创造财富,带动经济发展。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就是辩证地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关系。他指出,如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因此,笔者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

  也许,有人会说,工业化的进程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是无法避免的。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是,发展美丽经济,这个问题会迎刃而解。作为温州人,笔者对风景秀美的楠溪江有着特别的关注。近年来,在楠溪江风景区兴起了多家特色民宿,形成了一种新的旅游业态——民宿业,让向往田园生活的都市人趋之若鹜,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都是预定爆满,其中,售价最贵的一间房,一晚3500元,仍是“一床难求”。基于良好生态环境而建的民宿已成为楠溪江旅行者的重要选择之一,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楠溪江就是我们温州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典型例子,也有力佐证了美丽经济的发展之路。

  那么该如何发展美丽经济,避免人类陷入万劫不复的生态灾难呢?笔者认为首先需要发展观念的转变,抛弃传统发展的惯性思维,在思想观念上加快转型,树立生态观念,同时还要改革政绩考核体系,使制度的建设不再优先服从市场规律或GDP至上,而优先服从生态规律。其次需要技术的革新和经济结构的转型,要积极发展清洁生产技术、低碳技术等保护环境、保障人类福祉的技术,逐渐淘汰低产能、大能耗、高污染的产业,发展高效、低碳、环保的产业,大力实施循环经济。

  只有在生态文明的框架中,才能实现真正的美丽经济。在未来,做好“美丽经济”文章,让生态优势带来发展优势,释放生态红利,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必将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曾经,温州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温州人创新发展模式、催动经济发展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史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今,温州改革如潮涌,蓄势待发。让我们用温州人的智慧和汗水,在绿水青山间打造“美丽经济”,领跑绿色发展之路,创造新常态下的新“温州模式”。(乐清市郑洁静)

  评委点评:

  找准立意这个“核”

  ——评《经济其实可以很美丽》

  刘文起

  关于“两山论”这个话题进行议论的文章,这次来稿的大多文章都有点偏题。有的讲经济和生态的辨证关系;有的讲主政者的目光长短;有的讲如何实行“两山论”;有的甚至讲到保护老城的老街老弄上去……这些文章的问题在哪里呢?问题就在没找准立意这个核。从这方面讲,《经济其实可以很美丽》一文在立意的核上面找得比较准。怎么准呢?就在于作者提出“美丽经济”这个立意的核。

  文章先从环境污染引起癌症村的事例说起(这个有无必要可以斟酌),再提出“美丽经济”这个观点。作者给“美丽经济”的定义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仍然保持美丽的环境。更进一步说:就是让优美的生态环境创造财富,带动经济发展。”然后再提升说:“笔者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这个核抓准了,论证起来就顺理成章了。作者从美丽经济对环境的好处和创造出来的效益、举楠溪江民宿业发展例子,说高价格的民宿也一房难求;从转变观念、经济结构转型和在生态文明中实现等方面,论述如何发展美丽经济等等,很快就把这个问题讲清楚了。

  由此可见,找准立意这个核很重要。立意的核是灵魂,它能让整篇文章有光彩;立意的核是纲,纲举则目张,它能让整篇文章结构缜密,富有说服力。

  评委老师简介:

  刘文起,男,浙江温州人。1979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发表文学作品300多万字。曾任温州市文联主席、温州晚报总编辑,系中国作协会员、第六届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