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之星】创业是场无止境的修行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08 09:48:48
核心提示:创业是场无止境的修行,不断地修自我与本我关系,修自我与内部伙伴的关系,修自我与外界的关系。
查看评论

  在2014年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提到要“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

  瞬时,空气里弥漫的都是“创业的味道”,浙江以其市场发达、民资充沛、创投多元、扶持完善等优势迅速构筑起全方位培育“创客”的生态链,一批批“新奇特”企业如潮水般涌现,各级政府也以服务创业创新的闭环生态链助力创客的梦想开花结果,打造“众创高地”。

  其实,创业选择的不是什么道路,而是一种人生,这种人生将面临更多磨难和更多割舍,好比将萝卜籽放到坑里,一点点地成长,判断阳光、水土在哪,不断变形,甚至有时也抱有死磕的决心。总之,创业是场无止境的修行,不断地修自我与本我关系,修自我与内部伙伴的关系,修自我与外界的关系。

  好的创业是不断地修自我与本我关系。对于本我和自我的关系,弗洛伊德有这样一个比喻:本我是“马”,自我是“马车夫”。马是驱动力,马车夫给马指方向。自我要驾御本我,但马可能不听话,二者就会僵持不下,直到一方屈服。对此弗洛伊德有一句名言:“本我过去在哪里,自我即应在哪里。”自我又像一个受气包,处在“三个暴君”的夹缝里:外部世界、超我和本我,努力调节三者之间相互冲突的要求,所以说自我是永远的矛盾产物。处理好自我与本我的矛盾关系将推动发展。

  好的创业是不断地修自我与内部伙伴的关系。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只有融入团队,只有与团队中的伙伴一起奋斗,才会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因此也才能成就自己的卓越。团队需要的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需要的是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需要的是团结友爱、关怀帮助;需要的是风雨同舟,同甘与共!一个想成为卓越的人,仅凭自己的孤军奋战,单打独斗,是不可能成大气候的,必须要融入团队,必须要借助团队的力量。而与团队伙伴和谐相处的秘诀就是:尊重别人、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肯定别人、赞美别人、学习别人、感恩别人!

  好的创业是不断地修自我与外界的关系。互联网的出现,人们可以足不出户,也能知晓天下事;足不出户,也能购物消费;足不出户,也能娱乐游戏……人与人之间似乎变得越来越孤立。但真正的孤立来自于内心的脆弱,其实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设想,当所有的“岛屿”都能团结友爱地走在一起,连成群岛,那么这个宇宙会变得怎样壮观而美丽,这个世界会变得怎样美好而和谐!所以,每个人都应走出心灵的孤岛,与外界建立良好的关系,为创业提供坚固的保障。(龙湾区黄石)

  评委点评:

  创业必须修行

  胡方松

  评论《创业是场无止境的修行》,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一个哲学命题,甚为新鲜,颇为深刻。

  古人曾说:“身也者,万事之所由立,百行之所由举。”把“创业”与“修行”联系起来,并称是一场“无止境的修行”,这就把“创业”与“人生”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把“创业”从经济行为上升到人生追求的境界。创业者需要这个境界,也应具备这个境界。古人曾说:文如其人。今天我们也可以说:业如其人。人有多大程度的修行,人有多大高度的境界,创业也就有多大程度的发展。创业者有了高境界,才能咬定创业不放松,任凭东南西北风,创出一番大事业。如果没有一个高境界,没有一个完善的自我修养,就难以有一个真正的创业,即使有所创业也难以跨越提升,甚至有可能在创业之路上摔大筋斗。

  这篇时评所论述的“修行”三个关系,也讲的不错。如果说“自我与本我”的修行是首要的,那么“自我与内部关系”的修行必须的,而“自我与外界”的修行则是不可或缺的。一个人创业的过程,可以说就是这三大修行的过程。而有了这三大修行,一个人的创业就能不断前行不断跨越,也才能不断前行不断跨越。如果比较这三大修行,那么“自我与本我”的修行是最难的,最重要的,决定一切的。有的创业者后两大修行都不错,偏偏是“自我与本我”的修行不到位,以至在创业之路上前功尽弃,甚至成了社会的罪人。这个教训,何其深刻,又多么值得记取!

  古有名言:“非淡泊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非宽大无以兼覆,非慈厚无以怀众,非平正无以制断。”只有修行无止境,才能明德、致远、兼覆、怀众和制断,也才能做到创业无止境。

  评委简介:胡方松,全国晚报学术委员会委员,温州日报原副总编辑,温州晚报原总编辑,温州书局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总编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