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从“归零”开始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08 10:10:51
核心提示:温州应树立“归零”的创新意识,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优质城市。一切创新,从“归零”开始。
查看评论

  “倒立看世界,一切都有可能。”这是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先生的口头禅。经济全球化时代,创新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社会再向前的不竭动力。在2015年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两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温州作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标杆城市,创新,是一种趋势,也将成为温州焕发城市活力的优势。创新,从“归零”开始。

  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时期,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社会等各个领域都涌现出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在旧思维和方法无法解决的情况下,破旧立新,从“归零”开始,实现创新,才是成功的关键。

  倒着看世界的马云,一直秉持“归零”的理念。在与强大对手ebay竞争的时候,马云通过让员工练习倒立的方式,让大家明白,那些看起来强大的事物,如果倒过来看的话,也就不那么强大了。这一做法,让员工士气大涨,最终,淘宝在短时间内战胜了ebay。2009年,阿里巴巴十周年庆上,马云宣布被称为“十八罗汉”的阿里十八位创始人将集体辞职,重新应聘上岗。“我们不希望背负过去的荣誉,明天我们将会重新应聘求职于阿里巴巴,和任何普通员工的一样,从零开始,为下一个十年继续努力。”马云如是说。重新开始,即是归零;继续创造,是谓创新。这就是马云的创新理念,“归零”的哲学让阿里巴巴上市后成为全球最大IPO。

  以倒立的姿态,换个方式,可以看见全新的事物,发现别样的路途。奥康公司的广告语“梦想是走出来的”,岂非包含这样的创新意识?

  当今社会瞬息万变,原地踏步即是退步,不断革新,才能与时俱进,避免被历史潮流淘汰。“归零”是机遇,是活力,也是挑战,是风险。习惯和惰性,会让人们沉迷;趋利避害的本能,会让人们逃避。但是,只有“归零”,摆脱固有思维的束缚,才能发现新大陆。

  当然,“归零”,并不是指对过去的全盘否定,而是清醒面对已有的成功,卸下一身的荣誉、辉煌,不忘当时从无到有的奋斗坚持,不满足于、依赖于当前的发展模式,在立足现实的基础上巧思妙想,独辟新径,再开创。归零,是冒险,是舍得,是坚持,是创新的核心精神。温州应树立“归零”的创新意识,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优质城市。一切创新,从“归零”开始。(汪舒静)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