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人性角度谈“两山论”实践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08 10:37:10
核心提示:立足人性谈“两山”,不但要知道不能为了金山银山毁了绿水青山,也同样要明白不能为了绿水青山而放弃金山银山。
查看评论

  曾经,我们坐拥绿水青山却一穷二白,于是开始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无需号召无需鼓动,卷起袖子干得热火朝天。终于,我们拥有了金山银山,面对雾霾天五彩河,又开始怀念绿水青山。各级政府各路媒体各种宣传发动,这条路却仍是走得那么艰难。为什么?

  砍树伐木能赚钱,猎杀野生动物能卖钱,污水废气直接排放能省钱,向自然索要是一条低成本高收益的生财之道,绿水青山说话间就变成了金山银山。而污水处理要花钱,废气处理要花钱,植树造林还是要花钱,保护环境、修复生态是一件花钱费力见效慢的事情。这就是人性。人性逐利,尤重眼前利益。即使我们明知,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是在抢子孙后代的资源,享自己当下之乐。即使我们明知,金山银山是眼前之利,绿水青山才是长久之计,而且把绿水青山经营好了,将来会有更多的金山银山。可是,子孙后代是多么遥远的事情,而及时行乐又是多么舒心之事,人性终究逃不过眼前利益的诱惑。在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宣传“两山”、实践“两山”的火热形势下,我们更应该用清醒的头脑来思考,用理性的眼光来看待,站在人性的角度上谈“两山”实践。

  立足人性谈“两山”,不但要知道不能为了金山银山毁了绿水青山,也同样要明白不能为了绿水青山而放弃金山银山。对于作为社会主导力量的政府而言,要充分认识到每一个个体的“经济人”属性,在此基础上进行价值引导。一是要完善绿水青山定价机制。一座青山、一泓绿水价值几何,政府应给出明确定价,一个“有利可图”的行业,自然会吸引经济和人力资本的投入。对于其他行业对环境的正溢出效应,同样应该给予合理定价。二是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对于一些因积极响应生态保护而造成经济损失的个体,如电镀企业主动引入污水处理设备造成生产成本增加,政府应给予政策上的倾斜或补偿,既是现实的利益补偿,也是良好的舆论导向。三是完善生态红利释放机制。遵循及时、足额的原则,让每一个为绿水青山而放弃私利、而辛苦付出、而不断求索的人,都能适时地享受到自己应得的那一份红利。

  我们常说“谈钱伤感情”,可是只谈感情不谈钱,往往容易把事情弄得一团糟。既然“绿水青山”是“美丽经济”,那么不妨谈一谈经济规律,谈一谈“钱”,更何况谈钱本也不是什么难以启齿之事。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仅靠唤起人们对子孙后代的责任和感情,更应立足于经济规律,从人性出发,以利益交换利益,以经济促进经济,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都收入囊中。(文/林郁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