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重“意”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3 15:43:09
核心提示:不重任何物质或形式,如果是教师节,家长可以让子女送礼,但必须引导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感恩老师,表达对老师的尊重,而且应以精神为主。
查看评论

  节,意为纪念日或庆祝宴乐的日子,即为节日。自从2008年进行国家节假日改革,取消五一黄金周改为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人们对传统节日,对传统的文化习俗更加重视。但是随之而来的更多是人们对于节日文化的一知半解,随波逐流,更随着时间的流逝,造成了传统习俗的断层和新老一代人的认知差异。

  不久前,我们送走了教师节,庆祝了中秋节,迎来了国庆节。这接二连三的节日本该给人带来许多欢乐时光,但是却有许多人因为节日而烦恼而忧虑。我相信很多人都看到过这样的新闻。

  教师节来临之前,长希望孩子能够得到老师的关照,一边是老师纠怎么面对学生,各自有各自的难处。但是教师节本意是希望每个人能尊师重教,保持着感恩师德的传统。但是正因为这送礼而变味,演变成一个令人焦虑的日子。这样的节日不过也罢。

  中秋节期间,我们都被这样一条新闻给震惊了,“同城寄月饼”的现象相当普遍。现在,在子女们看来,“礼到情谊就到了”。而老一辈看来,他们在意的不是子女几块月饼,他需要的是团圆,他们不缺吃喝,不少衣物,需要的是子女的陪伴。而中秋这样的节日,他们更迫切的需要亲情的温暖,在他们眼中子女的到来是最好的中秋礼物,更胜月饼千万倍。相信有人会认为,子女很们忙碌,快递月饼也是表达了孝心。但亲情更是我们心中永远难以割舍的,而工作不是。在法定假日时,难道我们还抽不出送月饼的一点时间吗?

  由上可知,过节在“意”。不重任何物质或形式,如果是教师节,家长可以让子女送礼,但必须引导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感恩老师,表达对老师的尊重,而且应以精神为主。而老师廉洁从教。政府和学校呢?,应该积极宣传和引导师生认识到教师节的正面意义,防止这种不良风气蔓。而中秋节,作为子女要意识到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事业和财富不能延长父母的时间,不能让父母真正的快乐。每个节日都有自己独特的意义与内涵,我们应该真正认识到节日的目的,理解节目习俗的意义,使传统的习俗与文化得以传播,与时俱进,保持其原有的良好文化传统。(文/曹丽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