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过节,温馨常在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3 15:43:03
核心提示:活着,还是生活,差别就在于一点一滴生活的回馈,同样,我们报给节日的心态不对,节日回馈给我们的也只有累。
查看评论

  小的时候,过节总是我等孩子们最盼望的时节,因为那一天父母会卸下工作的重担,为我们添上新的衣裳,买来爱吃的食物,家里装扮一新,团坐一起,或者边看电视边调侃,或齐齐的聊些家常家短,总让人暖心常在。

  是的,正是这样的欢庆让一些人抓住了机遇,开始大肆活动庆贺节日,人们就像迁徙的候鸟一样,在节假日的时候蜂拥一般奔向这些地点,然而所有的地点毕竟不是家,会腻、会厌,或者在他人的高调节日中,我们渐渐黯淡下来,好像,节日不应该这样过。

  就好像情人节,一定要鲜花加烛光晚餐,如果没有,一定是出了问题,既惹来非议也然自己凭空多了一丝压力。就像春节,一定是在几星级酒店吃着鲍鱼龙虾才证明你这一年多么风光四射,既劳民伤财也让亲情家人无以开开心心地聊天。

  其实,我们病了,尤其是在节日的时候,但这病因也并非商家导致的,而是自己的内心。诚然人是有衣锦还乡心理的,希望通过一些事得到某些时候的肯定,诚然,前面列举的事例也是如此,然而,我想说,大家真正想要的,还是一份简简单单,没有压力的节日,可以在工作压力之余,展开笑颜,彼此畅聊。

  当我们摇晃着高脚杯里摇曳生姿的红酒时,或许更加怀念小时候的豆浆和汽水;当我们举家奔向刚叫到号的最新最热门酒楼时,或许更加怀念家里一起包着饺子下着面;当我们买一件衣服作为节日战服,只为了他的五六位数字的价位时,或许我们更怀念母亲亲手给我们做的大红衣衫……

  于是,我思索,什么叫节日,一些特定的日子。然而在这些特定的日子里肯定有一些特定的事情吧,正月里团圆饭,十五还把汤圆享;二月二龙抬头,寒食节里把灶停;清明时雨纷纷,端午粽子添暖意;中元日拜先祖,中秋佳节赏月明;九月九重阳节,待到腊八盼新年!

  当然,还有好多好多的节日,还有各地不同的风俗,我始终觉得,这些节日每一个都听着暖暖的,让人心生向往,因为这些日子,并非鲜花、酒席等的堆彻,可能都没有这一些,只是一碗饭,便闻得做饭人的心思,只是一碟菜,便知晓长辈的付出。

  活着,还是生活,差别就在于一点一滴生活的回馈,同样,我们报给节日的心态不对,节日回馈给我们的也只有累。所以,何妨不试试轻松一点,让节日成为一种回归,能聚的一顿家常团圆饭足以,实在远在他乡有任务在身的一个电话而已,我们要的,不就是一种关切,一种节日的祝福与陪伴?

  我宁愿节日赖在亲人身旁,磕磕瓜子,温馨常伴。(文/黄梦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